專訪|梓書房主理人曾淯慈、蔡佳真:「我們不是貓咪咖啡廳,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可以躲起來的地方。」⨉春季選書 - 草悟系
逛藝文 | 談觀點

專訪|梓書房主理人曾淯慈、蔡佳真:「我們不是貓咪咖啡廳,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可以躲起來的地方。」⨉春季選書

『你們不是貓咪咖啡館嗎?為什麼不能摸貓?』
『妳們就是用貓當噱頭啊!』
「我們因為貓咪的事超常得到負評的。」
「可是我們只是跟貓一起生活在這裡而已。」淯慈跟佳真苦笑著。

「其實絕大多數的客人都是真的愛貓,但進店後時不時就想摸她們,打擾他們睡眠,或是真的因為客人讓貓咪受過傷這件事,都讓我們覺得很兩難,所以現在也漸漸的把空間做出區隔了。」

圖:訪談時貓咪不停地穿梭在我跟淯慈及佳真之間,非常自在。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躲起來的地方:屬於貓咪的中庭以及內閱區

「桂冠歐洲跟精明一街當時在台中真的是很潮的地方吧?」
「你知道蔡依林跟孫燕姿有去那邊拍過MV嗎?」淯慈跟佳真邊說邊大笑。
2014年梓書房在那個轉角開始了兩個人跟貓咪主人們的二手書店生活,但因為房租漲價的關係,她們也搬遷到了現在的福人街,人數沒有變,書跟貓倒是很穩定的增加。

圖:遷移到福人街後的梓書房,多了貓咪曬太陽的中庭,也將內閱區區隔開來 。

「在桂冠歐洲的時候,因為鐵門也壞了,24小時都會有人探頭看貓咪在不在?或是這家店是在賣什麼的?老實說真的很沒有隱私,一年半後我們加裝了窗簾,但時不時會變成看到人臉的影子,好像更詭異了(笑)」

圖:位於桂冠歐洲的舊址在街邊轉角,空間區隔利用上較為有限。

因為當時的玻璃門比較重,貓迷也都生活在同個空間裡,某次在出入的時候被客人不小心用玻璃門夾斷了尾巴,所以到了新的點後,她們把內閱區放到最裡面的空間,除了陳列非賣品的書,客人也可以點杯飲料坐下來好好的看書,貓咪需要躲起來的地方,而人也是,躲到書店裡看書也是一種選擇。

我希望這本書可以繼續被閱讀下去:沒有一本書應該被放棄嗎?

圖:問到有沒有書本在收購當下會有很多掙扎的時候,淯慈跟佳真思考了一下。

每當有客人拿著二手書來到店裡要轉售的時候,難道都沒有任何一本不收的書嗎?除了水漬、破頁、蟲蛀這些外觀上的破壞痕跡,大部分的書她們都算照單全收。

『有啦!我想到有種書每次淯慈要收的時候都很掙扎,就是那種上市半年內的書,她就會開始「思考這本書怎麼了嗎?為什麼這麼快就被轉售?如果我用二手書的價位賣它會不會打壞整個書本的市場呢?我要不要先把它藏起來一陣子啊?」,但她還是會收下這本書,然後繼續心裡的小劇場或是真的把書放到她心中合理的二手年限再上架。』佳真笑著說。

淯慈:「其實有些書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比方說他的內容明明就有許多謬誤,但偏偏又是一本暢銷書,從前的我可能會選擇把它藏起來,或是等到真的有想要主動找它的人我再拿出來,但其實沒有一本書應該被放棄的。」。

「閱讀就跟人聊天一樣,是自己跟書的對話,看書也是一種療癒的方式,心情鬱悶煩躁的時候當然也讀不下書,但當你突然發現能讀下書了,在某本書中懂了一段文字或有了共鳴,就好像在告訴你自己又能夠跟外界溝通了,那是一條可以爬出情緒黑洞的繩索,而你終於抓住他了。」

圖:從喜愛繪本開始的兩個人,後來也慢慢掉入了漫畫的世界。
圖:不同種類的書都會有自己的排列邏輯,因為書與書之間都有他的連結。 

 

這些書是我們想介紹給你們的朋友:梓書房春季選書

「其實我們沒有很多機會跟大家好好的聊書的內容,或分享我們自己也喜歡的書,所以這次我們準備了幾本很有趣的書,讓大家可以來到店裡閱讀,當然也歡迎來帶他們回去。」

 

01環境友善我的動物朋友/這不是小貓的故事

這兩本繪本的語法都很有趣,雖然單一但又有一個同樣的循環,念著念著,你會發現,自己跟自己在說話,告訴自己『這不是小貓的故事,是一群人的故事。』『所有的動物都是我們的朋友。』

圖:每一頁的語法都很簡單,所有的動物都是一種朋友。
圖:每一頁都會出現新的人物,而這些人物都為了救這隻貓咪而存在。

梓想跟你分享的一件事:「恐龍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朋友。」是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但這本書的語法讓我想到另一位詩人商禽的詩『遙遠的催眠』,這首詩很長我無法完全分享在這裡,『因為星會守著夜,雲在天上守著星,雲在星間守著風,風在夜中守著你』這是裡面我印象最深的一段,整個世界都守著你的這個概念,被詩人用毫無修飾的循環堆疊了濃烈的情感。

 

02自我探尋城市裡,你的座標在哪裡?

圖:作者余炫準是韓國建築師,透過這些組成自已的城市座標探詢現下的自己。
圖:冰冰涼涼的地板,也是一個所謂的『空間』記憶。

『這本書所提到的各種空間,是造就我的空間』作者余炫準是韓國的建築師,這是一本像是散文的作品,他從記憶中整理出所有對他有連結的空間,去探究是哪些空間造就了現在的自己?我最訝異的是第一篇,他選擇的空間就是『地板』,那個冰冰涼涼的觸感就跟我自己的身體記憶是一樣的,而我覺得更有趣的點在於,當這些空間對他的人生產生的影響,當他也成為了創造空間的人,這些記憶都會成為他思考的脈絡。

梓想跟你分享的一件事:「我們無法改變自生下來就注定好的父母與手足的血緣,但我們可以選擇長大後要接觸哪些朋友、書本和電影,而空間亦然。」
 

03性別議題臺灣漫遊錄

春山出版2020年4月上市的《臺灣漫遊錄》,首刷出版雙掛名作者青山千鶴子與楊双子,並在網路書店及商品書腰主打「2020完整重譯版全新面世」,本書敘述日本作家青山千鶴子因小說《青春記》改編的電影,在台灣上映後反饋熱烈,在1938年受邀來台,從台中的中西區出發,探訪了在地的食物及風俗民情,成為極為重要的台灣史料,並由台灣作家楊双子翻譯,這樣的作品在後期被台灣史料學家視為珍貴的書籍,但有趣的是,整本書雖然如實記載了台灣許許多多的真實樣貌,但這一切全都是由楊双子獨立完成撰寫,也沒有青山千鶴子這個人的存在,真實消息露出後造成一片譁然,也造成了很多文史工作者的不滿,我不禁想起Banksy把自己的畫作掛進羅浮宮這件事。

圖:當佳真說出這整本書的彩蛋時,整個空間瞬間充滿著我們的笑聲。

梓想跟你分享的一件事:我是佳真,雖然我們也能理解文史工作者以及部分讀者有受騙的感覺,但我必須說,整本書的線索都透露出這是一本百合小說,裡面主角的對話充滿著滿滿的曖昧,所以我把臺灣漫遊錄放在性別議題的選書上是基於這個原因,但不論做為一本小說或是(偽)台灣史料,我們還真的去找了裡面介紹的食物,跟著這本書去了一趟旅行。

圖:這本書在二刷之後就更名為楊双子獨立創作小說,近期日文版也出版了。

 

04店長推薦海邊的森林/悠悠哉哉

最後我們還附上兩本店長推薦,分別是台灣漫畫家劉倩帆獨立出版的『海邊的森林』,孤獨的美食家原作漫畫家谷口治郎的『悠悠哉哉』,風格迥異的兩本漫畫又是怎麼樣讓店長們能在眾多書海中挑出來跟大家分享呢?就讓你們走進福人街的秘密基地一探究竟吧!

圖:悠悠哉哉敘述一個引退的商人怎麼走遍日本。
圖:海邊的森林如同海邊腐朽的一塊木頭,不禁思考他經歷過什麼而來到這。

梓書房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福人街89號
營業時間|週二到週六13:00-19:00(週一公休)
網路書店|https://www.paperbooksshop.com/

閱讀更多:民生路老宅主理ivy帶逛:《居旅者計畫》Vol.00 登陸陸島,漂浮在台中老公寓陸樓的島嶼

作者|黃大威
核稿|林芝楹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