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ies:劉玗+吳思嶔」:以敘事性影像打造U-108 SPACE嶄新沉浸式體驗 - 草悟系
逛藝文 | 玩體驗

「Ladies:劉玗+吳思嶔」:以敘事性影像打造U-108 SPACE嶄新沉浸式體驗

「U-108 SPACE」是國立臺灣美術館自2021年底重新啟用的沉浸式空間,持續推出精彩的科技應用展演作品,自4月15日開始,正展出藝術家劉玗和吳思嶔的創作計畫〈Ladies〉,是兩位藝術家為了「U-108 SPACE」打造的全新創作,將具有「敘事性」的影像,首次放入這個場域當中,藉由影像與聲音的引導和視角的切換,讓觀眾游移在影像環境之中,同時也納入3D列印成型的雕塑物件,讓沉浸式投影空間在各種環境之間轉換,擴增觀眾對於空間的想像。

劉玗與吳思嶔目前生活與工作於臺東,從2019年開始常態性的合作,作品形式多以錄像與空間裝置為主,常透過對特定主題的研究來擬訂創作劇本。展覽聚焦在一個十八世紀的人物伊拉斯謨・達爾文(Erasmus Darwin),即是我們熟知的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的祖父,他身兼醫生、哲學家、發明家、博物學家和詩人等身份,而作品的文本即來自於他曾書寫的一部詩集「植物的愛」,這部詩集當時出版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了推廣生物學之父卡爾.林奈(Carl von Linné)所提倡的植物分類系統,林奈以植物的視覺形象-花器比喻成人類的性器官,在當時保守的社會此以頗具爭議,更遑論使用高度性化的語言來解釋這套系統,將人類對於性的理解比擬在植物的各種特徵上。但如此擬人的想像卻奠定了今日植物分類系統的基礎,即使後來DNA技術的發現,所驗證的結果仍與林奈系統大相徑庭。達爾文不僅認同林奈的分類方法,更接受了對性的隱喻,詩集《植物之愛》透過細緻的生物觀察,以擬人的文辭描寫了植物的性格、感官與慾望。在作品中藝術家試圖去梳理出「擬人」從過去到現在一直與我們並存的現象,展開我們對於「人如何觀看」作為一種雙面刃的思索,「擬人」是一種剝削萬物的意識,但同時也是同理萬物的生物本能。

〈Ladies〉以詩集「植物之愛」中的三首詩作為改編劇本,共分為三個章節,伴隨著達爾文在詩集中對於含羞草(MIMOSA)、疆南星(ARUM)、菟絲子(CUSCUTA)三種植物的描述,融合了希臘神話故事的情節,以女性作為主體來描寫植物的感官、情慾、行為等。第一個章節講述的是大家熟悉的「含羞草」,達爾文以一位生性極為敏感的女性來詮釋含羞草的生理特性,純潔、羞澀又忌於與人身體接觸,藝術家以實景拍攝的影像,帶領大家進入山林間,像含羞草一般打開敏銳的身體感知,體驗一個充斥著自然影像的感官世界。

第二個章節的主角是原產於歐洲大陸的「疆南星」,其花器形狀在相關文獻中曾被隱喻為男性陽具的象徵,且在花柱上同時擁有雄蕊與雌蕊,達爾文以希臘神話中的大力士海克⼒斯(Herakles)與其第⼆任妻⼦翁法勒(Omphale),曾在一年期間交換性別的故事,來描繪這株花序的性別想像。最後一個章節「菟絲子」中,達爾文書寫了希臘神話中勞孔與其二子的故事,以「一對淫蕩的女妖」來形容菟絲子的藤蔓就像海蛇的身體一般,緊緊的絞索宿主的寄生型態。

這次的作品也透過與許多創作者的合作來嘗試不同的表現語彙。包含聲音創作與鋼琴家林亮宇、新銳創作歌手陳嫺靜和「傷⼼欲絕」樂團⿎⼿陳冠甫的共同創作。以及服裝設計師陳楷恩、詩人王菁菁等,在作品不同段落中增添了不一樣的表現形式。藝術家透過〈Ladies〉將U-108 SPACE的空間特性轉化為敘事場景,將詩詞轉譯成視覺語言,影像與空間轉譯成環境,帶給大家有別於以往的沉浸式體驗,歡迎於展期間來國美館與「她們」見面,感受植物多變的氣質與魅力。

 

Ladies:劉玗+吳思嶔」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U-108 SPACE(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展覽時間|2023.04.15日-2023.06.25(週二至週五09:00~17:00週六、週日09:00~18:00,逢週一休館不開放)

國立臺灣美術館官網:https://www.ntmofa.gov.tw/
閱讀更多: 展覽資訊https://pse.is/4vg392

照片圖說:
©「Ladies:劉玗+吳思嶔」展覽現場,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攝影:ANPIS FOTO 王世邦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