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表達單車帶逛:靈感之秋來了,拜訪創作人的秘密場所 - 草悟系
逛藝文

如此表達單車帶逛:靈感之秋來了,拜訪創作人的秘密場所

入秋的台中很風騷,麻園頭溪河道旁的台灣欒樹逐漸轉色,一株接著一株炸開盆潑似的油彩,綠紅黃交疊爭豔的色彩堆了滿目,惹得創作慾也蠢蠢欲動。向來,草悟道是許多藝術家與創作者的鍾情之地,而悄然低調進駐其中的也不少,只是大多數空間都是私人性質,很少公開(或是被公開)出來。有幸發現可預約前往的Lay Low、橘豆Deco Orange、戶方whofound,它們不只是空間美得有個性外,還提供意想不到的體驗與活動,這不按牌理出牌的藝術家特質,簡直是為了期待驚喜的人們所準備。

󠀠

01|Lay Low

在主題餐廳崛起年代,五權西四街上百家爭鳴,而南瓜屋是老台中人必定知道的大地標。沒想到許久不見,這棟滿載記憶的老建築大變身,成了具有一棟風格迷人的粉沙色Lay Low。

推開位在側巷的神秘大門,首見一座以粉色大理石為背景的Draft Cocktail Bar,沿玻璃磚牆延伸進入,一張設備齊備的DJ台出現眼前,而背景是華美街藍色唱片行位爵士音樂節挑選的絕版黑膠,這可不是只給眼睛看的佈展品,在入夜時真會有DJ上場刷盤,那陽光明亮的白日空間頓時化為歡快迷人的迷離場域。是的,Lay Low不定義自己是酒吧或咖啡館,而是一個匯集各種好玩人事物的Social Club社交沙龍

這個奇特的空間是由調酒師Connor、工業設計師Anthony、餐飲人Jack等六名來自不同領域的創作人共同打造,他們大多具有長年海外生活經驗,回到家鄉台中發現這裡少了一點有趣,才共同集資為自己打造了這個辦公兼聚會場所。但沒想到在朋友的「熱心」宣傳下,這個秘密守不住了,近兩個月前被迫改為預約制,Lay Low才被半開放地分享出來。

Anthony說,這個房子的每個角落都是舞台,隨時歡迎不同的創作者加入,像是空間香氛則是出自好友調香師之手,未來可能會聯乘推出有趣的產品,誰知道呢?「只要夠好玩就好!」

Lay Low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108號
營業時間|11:00-23:00(預約制)

󠀠

02|橘豆Deco Orange

前身為張景堯建築師辦公室的橘豆Deco Orange,在兩位書本裝幀師以及機械修復師的打理下,重新化為迷人的古董體驗空間。為何說「體驗」呢?是因為這裡與其他古董商店很不同,前身是科技公司機械工程師的修復師李驊方,用一雙巧手把老打字機與老縫紉機全都「復活」,並且公開歡迎人們前來體驗——連上古神獸等級的Hammond哈蒙打字機也大方分享,這實在太吸引古董迷技癢了!

不只如此,藏在建築高層的,還有裝幀師林秀蔓的秘密空間。這裡可以欣賞她收藏的美麗古本,1839年插畫家Hugh Thomson設計的燙金書、1846年絨布裝幀的聖經……以及一部重達60公斤以上的古董鑄鐵壓書器,而這也不是擺著好看,是林秀蔓進行手工裝幀時,真實會使用的道具。

為了推廣手工裝幀,林秀蔓也推出一日裝幀課,希望可以藉此找到更多同好。此外,一樓古董賣舖還有很多寶,櫃內有復刻新創的晚宴珠包、傳奇設計師的Halston系列古著,連店主改裝自用的摩托車與汽車都美翻,結合機械的「力」與設計的「美」,實在太優秀了。

橘豆Deco Orange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六街22-2號
營業時間|13:00-20:00,週二至週四公休(裝幀課程須預約)
聯絡電話|0986 363 779
󠀠

03|戶方whofound

在第五市場的巷弄深處,誰也不知道這裡竟有一大座1931年代日式木造建築,而老房子在主理人Leo(林承駿)的整理下,化為古道具攝影屋戶方,這個奇特的名字拆解了「房」字,同時諧音「Who found?」你說,是不是有點調皮?

前身為臺灣銀行宿舍的戶方,其實早在2014年即成立。那時才剛退伍的Leo為了打造藝文空間,懷抱滿腔熱血租下外人眼中看來可怖的頹圮老屋,一點一滴砍除雜草、修復地板、添購傢俱……大約花了三年時間才整修出個樣子,成為老屋與攝影同好的分享空間。

多年下來,Leo修復老屋的癮頭不減反增,陸續又租下隔壁打造二館,連後院醜陋的鐵皮屋也大造改,成為大正浪漫風格的洋風木造屋,走入空間可見許多充滿故事的細節,相當吸引建築迷。你可能會以為戶方是民宿,但其實這裡是只提供「場地租借」的寫真屋,為了打造不同風格角落,Leo還組成設計團隊,復刻早年雜貨店、冰店、書房等場景,幾可亂真的道具功力,也是房子值得造訪的之二理由。

戶方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自治街21巷6號
聯絡電話|0952 750 739(預約制)

󠀠

閱讀更多:如此表達帶逛:單車帶路-步與輪的西區考古,直擊都市傳說的老店們

ESPRES:SO如此表達

ESPRES:SO如此表達,喜歡在地無名的美好,走入鄉下當編輯人,採集大城小鎮的微笑故事,現職高鐵月刊專欄作家、天下微笑台灣特約編輯,著有《寶島玩物》、《台麵魂》等。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