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映画主理黃米露帶逛:用選物捏塑生活樣態 ── ft. 橘豆、CameZa House、 ORIGINAL BTC - 草悟系
逛藝文 | 談觀點 | 挑選物

小路映画主理黃米露帶逛:用選物捏塑生活樣態 ── ft. 橘豆、CameZa House、 ORIGINAL BTC

01|從紐約帶回經典的「橘豆 Deco Orange」

2023年夏天,「橘豆」來到了土庫里,是一對從紐約回來的年輕夫妻聯手經營的空間。店門前有台1987年Volkswagen Golf mk2橘色老車,被兩位主理人笑稱是「橘豆」的店長代表。

女主人秀蔓是台中在地人,從小至大學都是美術相關背景,然而當時的她對藝術創作產生了自我懷疑,於是赴紐約進修藝術檔案相關知識,碩士畢業後順利進入藝術家蔡國強老師的團隊,從事檔案部職位。至今回到臺灣,仍舊持續檔案部主任一職。她不諱言表示,曾經有段時間因工作失衡了生活,認為自己花盡了所有力氣在整理工作檔案,卻抽不出時間整理自己。最後在製書裝幀的過程,讓自己獲得療癒及重整。於是“成為一個優秀的製書師”也是她對自己未來的期許,因此回到臺灣後也持續透過線上課程精進自己這部分的專業。

男主人驊方,背景是機械工程師。居住紐約時是Apple維修電腦系統的配合廠商。當時下班後的興趣是修繕老打字機。他笑說白日維修最新科技的更新系統,晚上則修繕古老的零件組合。前者注重程序的SOP,後者考驗著如同職人的手工修繕技巧及專業組合邏輯。而後者對他來說更充滿挑戰樂趣及成就感。

在紐約的疫情期間,夫妻倆察覺到生活樣態的重要性,人在空間與物件、器皿的外在關注,至內在探索生活的理想、興趣,甚至人與人彼此在空間下的相處領域。當進一步思考「有家人的所在才是家?又或現居生活之所才稱為家?」尤其全球工作型態轉換為線上時,搬回臺灣是這對夫妻目前選擇的答案。而居所飲食屬於高價位的紐約環境裡,經典傢俱的典藏價格反而顯得CP值高,夫妻倆常常寧可少吃一頓飯,儲蓄金額開始涉略收藏以及修復。而七零太空年代的傢俱最吸引他們喜愛及投資的品項。

以上的原由,成為「橘豆」目前展現的樣貌。你可以在這裡欣賞到建築設計師Verner Panton於1960年設計出Wire Cone Chair系列經典椅子,團隊夥伴協力修復好的1950s 西德Braun PKG 5-7真空管收音機唱盤櫃,及體驗幾個年代的經典代表打字機。「人會因為環境而受影響」,但我們常常因現實壓力而忽視對生活樣態的勾勒

「橘豆」期盼透過空間喚起大家對生活的美好想像,提供老件、經典傢俱的交流,規劃打字機、裁縫機、手做書、古典裝幀工藝等體驗,並在接下來的四五月,夫妻倆也將帶領新夥伴拓展空間,持續推出書籍裝幀課程、舉辦相關主題電影之夜賞析,邀請大家一同來交流對「生活樣態」的觀點與感受。

橘豆 Deco Orange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六街22-2號
營業時間|13:00–20:00,週二、三、四公休

 

02|真的不是咖啡店的「CameZa」

座落在西區土庫里五權西五街巷弄裡的一個摩登老宅,CameZa從忠信市場遷移至此,也超過12年了。當時在忠信市場還是「CameZa寫真庶務所」時,聚集了一群熱愛拍立得及底片機的同好。時常在空間分享關於攝影的美好並交流著老相機的典藏資訊。除了攝影,還有一些當時很風行的北歐器皿讓許多人慕名而來朝聖。後來因為租約問題,遷移至如今地址,主理人阿德與他的水某Bow,聯手將它打造成自己心中理想的生活樣態。

為何說是生活樣態?!因為真的很難去定義CameZa House 到底是什麼店?!傢俱店?選物店?花藝店?拍立得底片機專售店?以上皆是,也以上皆非,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它從來不是一家咖啡店,但卻最常被大眾誤認的歸類。

時至今日的阿德,依然認為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料。經營著CameZa這幾年下來,他說心中沒有挫折,那是不可能的。自己在心態上也面臨過幾個階段的轉折。初始的他雖然有自己的選物喜好,但面對一間「店」,難免還是會考量到所謂的TA設定。但RUN了五六年,卻覺得事態不對。生意並沒有不好,但當時他依然有份正職工作,只能聘請年輕員工在店駐守,比起財務如同挖東牆補西牆的狀況,讓他產生起懷疑自己的選物品味與市場需求的落差。「生氣是最多餘的,畢竟這條路是自己選的,不能怪任何人!只能怪自己。但怪自己好像也不對..因為實踐自我理想這件事本身就很任性!」於是阿德調整了心態,他毅然決然地離開原本正職,也拋開對TA的設定,開始更任性式的挑選自己真正喜愛關注的物件,並捨棄以店陳列的模式,改以空間展出生活樣態為訴求。而夫妻倆就是空間的示範體驗者。因此常常可以看到阿德坐在自己收藏的經典名椅上翻閱雜誌閱讀,或見Bow常常抱著大把花束,使用空間器皿紀錄日常。而他們的愛犬FuJi更是空間畫龍點睛的重要存在。

阿德表示,與其說這樣的轉折是否有帶來生意興隆,但回到分享的心態上,在全球四處尋覓打獵心中認為獨特物件,如同在地圖尋找寶藏般讓他感到雀躍,當物件與其共鳴者一個個出現,表達喜愛跟他典藏,那份成就感更是言語難以說明。這樣的純粹性,我認為是阿德一直走在市場趨勢前端,成為大家肯定且信賴的經典引導者之因。

近期在「CameZa」可以看見法國設計師Pierre Guariche 的Tulip Chair鑄鋁鬱金香椅。因製作年代不同,椅子的外觀也有些微的差異。此外目前空間也有Jean Prouvé於1929年設計的第一座摺疊椅,其框架由摺疊的壓制鋼板,扁管和焊接圓形管制成,是至今已難得一見之作品。該椅設計之用途為設計師贈送給姊姊的結婚賀椅。而這些細節脈絡也是阿德樂於跟大眾侃侃而談的內容。

CameZa House
店家地址| 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五街20巷7號
營業時間|13:00–19:00,週一公休。


03|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的靈魂伴侶「ORIGINAL BTC」

來到台中西區五權七街的巷弄內,我們會看見目前位於這個巷弄內碩果僅存的老宅建築,並列在前後左右已改建成大樓或打掉重練的建築物之間,不突兀而融洽的存在。而它也正是「ORIGINAL BTC」這個英國手工燈飾的臺灣總代理公司所在。

老闆Rick表示自己是在前一份工作的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這品牌。骨瓷為英國常見器皿用材,但「ORIGINA BTC」是第一個將骨瓷延伸至燈飾產品的品牌。骨瓷手工燈在外觀設計上沈穩內斂,燈蘊也溫潤雅緻,儘管視覺內斂但應用材料皆為英國百年以上的工法呈現,玻璃製造採用十二世紀手工生產的平板玻璃技術,至今白金漢宮及約克大教堂的玻璃修復也是由他們提供原物料。金屬部分皆來自1880年代船舶燈具品牌Davey Lighting之手作工藝,要說ORIGINAL BTC每一盞燈都蘊含了英國不可取代的工藝文化,也是實至名歸。

因此當初在選擇五權七街這棟老宅作為總公司據點時,Rick也特別重視這棟已有四十七年歷史以上的空間。除了盡量保存老宅初始的前庭外觀、屋頂梁架基礎,此外老宅前身為臺中藝術家巴林老師的住宅工作室。很多西區的孩子們都曾在這接受藝術自由創作的啟發及薰陶。當時的一面彩繪塗鴉牆也被保留下來,成為空間的小亮點。除了呼應這個品牌重視傳統的延續性,也巧妙透過陳列去顯現該品牌的重要特色。

品牌主理人Tim表示,「ORIGINAL BTC」最值得讚賞之處是在於它如同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的特色,如同第二眼美女,沒有炫目的華麗,卻具備與時間空間適宜相伴長久的靈魂伴侶。無論是七期豪宅又或西區庭園老宅、中區日式老屋甚至城市裡的華廈公寓,它都能沒有違和感適切融入,其光澤療癒性十足,絕對適合迎接你回家入門的第一盞燈。

特別一提的是,創辦人Peter Bowles於2022年曾親自訪臺,並以國道的梅花標誌作為發想,設計了品牌首座以USB充電為主的燈款-“Blossom Portable Light”,目前共有三色展示在臺中總代理公司的一樓空間,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預約鑑賞。

左為「ORIGINAL BTC」品牌主理人:Tim,右為均定股份有限公司老闆Rick

Rick表示儘管當初決定代理「ORIGINAL BTC」時,有點像是「青暝毋驚槍」,但隨著四年的代理經驗累積,也越來越體會串連優勢的整合必要,因此與Tim計畫籌備推出自營品牌,預計在2024下半年度登場。在未來也將規劃ORIGINAL BTC官方認證的二手平台,提供喜愛這個品牌的”藏家們”交流買賣,也邀請大家拭目以待。

ORIGINAL BTC
店家地址| 40346台中市西區五權七街63巷12號
營業時間|10:00–17:00,週日公休

作者|黃米露
核稿|林芝楹

閱讀更多:小路映画主理米露帶逛:挖掘台中在地美味小吃!西區吉龍、土庫里友善老店推薦

黃米露

於2011年正式成立小路映画工作室,致力於臺灣獨立影展之推廣及插畫藝術之展演。近年以插畫藝術經紀人、策展人、文創場域經營者、街區串連顧問、大學業師及專題講師等多重斜槓身份,繼續在臺灣文創產業努力生存下去。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