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台中西區巷弄3個風格小展間:用咖啡與選物演譯藝文日常 - 草悟系
逛藝文

穿梭台中西區巷弄3個風格小展間:用咖啡與選物演譯藝文日常

所有藝術都來自生活。台中西區擁有國立台灣美術館坐鎮,也因此帶出許多藝文空間的興起,在西區的巷弄裡,有三間藝文空間,持續與優秀創作者合作策展,這些展覽空間結合了咖啡、選物店等等,讓不同喜好的民眾都能夠接觸到日常裡的藝文,也為西區注入人文氣息。

 

01|COMMON+

拜訪負責人 Steve 的那天正是夏季之初,經過熱鬧的審計新村,走進一旁相對寧靜的巷子裡就能看見未來風格的建築。一樓是Remedy by SiP咖啡濾掛品牌店,販售台灣與日本的濾掛咖啡。二樓則是此次介紹的COMMON+的展場空間,Common plus,代表著不平凡。

圖:鄰近審計新村巷弄中的COMMON+建築外觀。

「照明是營造空間氛圍的重要來源。」Steve提到當初創立COMMON+是因為與燈具品牌MACRON結合,希望二樓能夠作為燈具的展示空間,認為透過設計空間的體驗,能讓消費者瞭解到燈具的價值。COMMON+與MACRON以推廣藝術與支持在地藝術家的想法作為經營空間的方式,在接洽藝術家時也希望創作者有想表達的核心理念。

COMMON+《 ∅非 空集合 { 》展覽

圖:藝術家Dogz在COMMON+營造出的世界。

「我認為每個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都有自己的故事,或是想要傳遞的意念與想法,這些東西是可以被講出來的,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Steve以多元開放的心態經營著COMMON+,並不限定只能以展覽形式為主,之後也會嘗試不一樣的策畫方式,例如設計品牌的快閃店等等,但一定會與藝術創意有關;Steve也期待未來COMMON+會被塑造成何種型態,因此空間中擁有空曠的樣貌,希望讓每個策展者、藝術家都能在此自由發揮。

圖:COMMON+展覽空間,與藝術家Dogz合作之展出。
圖:從階梯踏上位於二樓的COMMON+。

6月的COMMON+正舉行《篇.章》向上國中普通班創作展,至7月2日都能夠前往觀賞。

「COMMON」亦代表著聚集的空間,也是Steven將不同的空間品牌串連的概念;希望因為喜歡咖啡、藝術、設計等不同領域的人們,都能夠聚集在此。

COMMON+
店家地址|403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66弄28號
營業時間|六日一11:00~18:00、二四五13:00~17:30(每週三休)

 

02|綠光+marüte

在台中勤美綠園道周遭,最為貼近日本的藝文空間,是濃厚綠意之下,藏著時光流經的老屋,「綠光+marüte」。

圖:時間洗滌之下的藝廊。

負責人木村先生當初以建築設計士的身分來到台灣,經營藝廊完全在計畫之外。是在機緣之下,參與藝術家友人於綠光計劃開展時熱鬧的展場,而身為建築設計士,不僅需要設計規劃空間,對木村先生來說更重要的是如何營造出一個使人們聚集、與地方有所連結的場域,因此無論是空間設計還是社區營造,都希望能透過經營藝廊的方法來嘗試。

miyazaki​ Exhibition “​LONG TIME NO SEE​”

圖:與日本創作者miyazaki合作的展出。

創立初期的兩到三年間,藝廊與日本四國地區的書店「marüte」協力進行策展,這也是取名為「綠光+marüte」的原因,截至目前,藝廊中介紹的作家老師也有許多來自四國地區,亦是此空間的特徵之一。木村先生在策展方面,著眼於作品原本的美好與精彩樣貌,但更多是邀請熟識以及在理念上志同道合的作家們展出居多。在與作家們商量時,始終都考慮著如何帶給台灣的大家開心和喜悅,以此為首要目標去規劃每場展出與在廊活動。對作家們而言,綠光+marüte則是能與台灣的朋友們交流的場所。

圖:miyazaki​於綠光+marüte展出的插畫作品"LONG TIME NO SEE"。
圖:KENZI MURABAYASHI《2.5次元木雕展》。

綠光+marüte每個月皆會更新一次展覽,木村先生希望營造出一個兼顧作家及台灣的朋友,雙方都能在此享有快樂的空間。

採訪最後,詢問木村先生希望帶給參觀民眾何種感受,木村先生回答道:「無論來幾次都能夠很開心,以這印象認識我們這樣的社區藝廊,那就是我們最高興的事了。」

綠光+marüte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中興一巷2號
營業時間|14:00-19:00(每週二、三休)

 

03|草也ZASSO

位於五權西六街的「草也ZASSO」,夾藏在兩棟民宅之中,門前種植一幢顯眼綠樹,從大片的落地窗能夠窺見店內的樣貌,使人停駐腳步,走進草也ZASSO。窗戶與天井引入光影漫舞在門前,延伸至二樓的迴旋梯亦為整個空間增添柔軟。

圖:純白中點綴著綠意的草也ZASSO。

落地窗與迴旋梯

圖:草也ZASSO二樓向下俯瞰的視角。

一樓主要販售台日工藝家的作品與衣著;比如杯盤器皿、手作飾品、皮件、織品等,所有物件皆被店家穩妥的安放著,適度令空間留白而不顯擁擠,可見選物的品味以及珍惜物件之心。

一樓選物店

圖:販售台灣與日本工藝家的作品。

一樓最底端的樓梯與門前的迴旋梯同樣抵達二樓,主要為舉辦展覽及對談等各種形式活動。空曠的狹長空間以及天花板的軌道燈,利於策展人在二樓佈置出理想樣貌。

二樓展覽與活動空間

圖:舉辦展覽及活動的二樓空間。

草也ZASSO秉持著「讓藝術融入日常生活」的理念,目前已與許多台灣、日本的創作者合作過多場展覽。「中村真弥子The Sacred Garden 光の庭」於今年6月23日即將開展,在夏季午後到草也ZASSO逛逛,感受創作者透過展覽空間想說的話語,或許也能在選物區遇見一見鍾情的物件,帶著設計師的作品一同回到自己的日常裡。

草也ZASSO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六街72號
營業時間|11:00-20:00(每週一休)

因愛好藝術而誕生這些空間,空間讓我們擁有聚集之處;走入此地,側耳傾聽創作者與空間所呢喃出的詩篇。

作者|李濡妘
核稿|林芝楹

 

閱讀更多:專訪|梓書房主理人曾淯慈、蔡佳真:「我們不是貓咪咖啡廳,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可以躲起來的地方。」⨉春季選書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