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路老宅主理Ivy帶逛:《居旅者計畫Vol.03》Live in the Moment!我們的台中Way - 草悟系
嚐美食 | 逛藝文

民生路老宅主理Ivy帶逛:《居旅者計畫Vol.03》Live in the Moment!我們的台中Way

冬日的台中,入夜後氣溫多在17~21度左右,是最適合美美的洋蔥式穿搭,只要在最外層套上件大衣,把自己扎實的裹在厚外套裡,就能沿著園道的綠樹與街燈,隨著音樂一步步輕快的走著、一口氣接著一口氣的吸吐,走上好幾圈。在這歲末年終之際,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感受自己活著,竟有種終於從這一年的紛沓忙錄解脫的快感,是真正的活過來了。

回顧今年的幾次《居旅者計畫》,我們從博館巷弄裡的陸島、美術館旁的大毅老爺、再到城市綠洲嬉行旅,每次的行程都從在自己熟悉的城市裡住一晚開始,好奇的朋友私訊問道:「不過夜、純探索可以嗎?」「當然可以!」只是少了那把魔法鑰匙的轉換,沒有真正體驗過的你不會相信「光是帶上簡易行李走進另一扇房門的差別,可以如此不同。」

這次的冬日居旅,把大部分的時間留給自己,專注每個此時此刻,去和這座城市以及城市裡的人兒對話,用我們都喜歡的方式。

Day1
食▸ 燒肉PUNCH/居▸ 誠星青年旅館
Day2
旅▸忠信民藝November Treasure

本文所分享的居、食、旅,前後加起來差不多是一天一夜的居旅體驗,點到點之間交通移動約在5~10分鐘左右,就算不在台中住一晚,也很適合找一天空檔,替自己和家人/朋友安排場休日小旅行。

󠀠

DAY1

食▸燒肉PUNCH-燒肉重擊!冷冷的天就要肉肉補給這一味

位在勤美綠園道旁、全國飯店後方的燒肉PUNCH,10月底試營運就在台中掀起一波燒肉重擊熱潮。

從台北南下台中插旗的「燒肉PUNCH-台中六號店」,和朋友一行人衝著招牌肉重擊拼盤而去,沒想到吃完「1000g牛豬雞肉重擊拼盤」,居然還一路加點薄切牛舌、厚切牛舌、牛肋條、橫隔膜、燒肉店的牛肉飯、起司漢堡排石鍋拌飯、鮮脆沙拉、小菜拼盤、野菜重擊和烤肉必點山藥、玉米筍都刷上一輪。這下不只肉肉補給,連抵禦寒流的澱粉和熱量也都一次補齊!

日式炭火燒肉的火侯控制也是一門學問,對於吃燒肉長大的台中人來說,可一點也難不倒我們。
除了肉重擊拼盤,印象最深刻的還有這盤薄如蟬翼的鹽蔥薄切牛舌,堪稱燒肉史上刀功最好的最薄牛舌,加上特調鹽蔥醬捲起一口吃下,吃完一片還想再來一片!
吃完薄切牛舌意猶未盡,又再加點了厚切牛舌,不點還好這一點又更讓人驚艷!表層烤得金黃焦脆的厚切牛舌,用剪刀剪成方塊狀一口吃下,Q彈口感和瞬間充斥的油脂香氣,直接列入必吃銷魂單品。
杯底一句「杯底母湯養金魚」比起呼搭啦又更加瀟灑豪爽!隨著年紀增長逐年遞減的好友名單裡,有老宅聚會夥伴這樣一群可以隨時說吃就吃說走就走的好朋友,真心珍惜!

 

居▸ 誠星青年旅館-來去城市上空住一晚

台中市區高樓夜景飯店旅宿不稀奇,但可以每人花不到800元入住正勤美綠園道,不只有絕美夜景、公共空間還美到讓你不想回房間,重點是房費還含豐盛早餐吃到飽?!這樣一間住過一次還想去住,而且讓人吶喊相見恨晚的旅宿空間,是位在勤美誠品15樓的「誠星青年旅館」。

對於誠星其實是不陌生的,因老宅展覽合作推廣關係來過幾次,也常聽身邊朋友提到偶爾會去誠星過夜,甚至有台北朋友每次來台中都必去,就為了「誠星超好睡的枕頭」……,種種對於「誠星青年旅館」的讚不絕口,終於有機會實際來去住一晚,然後驗證所謂的相見恨晚,要是早點知道這裡,不想回家或離家出走的時候就有地方去了呀!

走出電梯便是寬敞的接待大廳和check-in櫃檯,再往裡走去就是讓旅人們一待就不想離開的公共交流空間。
夜裡的交誼空間,此起彼落的歡笑低語,不管你來自何方,都可以在這半開放空間裡找到屬於自己,或和新朋友、好朋友一起舒適待著的一隅。
沿著樓梯往下走,分別是住房區域和公共浴廁(男女廁浴各自獨立)。有別於公共區域的大面落地窗景,住宿空間則是大面白牆鐵網的輕工業風,輔以各式綠植點綴,看著又是另一番風景。
經過迷宮般的廊道來到房間,這次入住的是上下舖雙人房,平日一個人住一晚約600-800元(視淡旺季及訂房平台方案而異),住宿費均包含自助早餐。
房間不大但所需設備一應俱全,不管是插座、燈源、置物架的安排,和房間內的獨立窗台小桌和置物掛衣空間,以青年旅館的設計和配備來說,根本是五星等級。
乾濕分離的浴室空間,洗沐、如廁各自獨立不相互影響,也維護得相當乾淨清亮。響應環保,入住建議自備牙刷牙膏毛巾等個人盥洗用具,但就算忘了帶也沒關係,現場備有浴巾、牙刷/牙膏供自助選購。
看完整體空間回到房間,打開電腦沒幾分鐘就想著念著樓上的大片窗景,暫且拋下手邊工作、決定上樓好好享受這一晚。
看夜景放空必須配宵夜點心,懶得出去買沒關係!各式泡麵零食啤酒飲品,也通通幫你準備好了。

󠀠

Day2

誠星青年旅館-體驗當下,從非日常軌跡開始

隔天一早,夜間的零食區變身早餐飲品區,無限暢飲咖啡、紅茶、奶茶盡情享用。
自助早餐有無限量供應的各式抹醬吐司和中式粥品選擇,所有必配經典小菜通通都有。
加上每人一份的豆沙餅、德式香腸煎蛋和生菜組合,這一頓美好窗景早餐不小心就吃了快兩個小時。

夜晚、白天各有不同光景,光是坐在那兒就能享受台中專屬Chill生活。

誰想得到在這座再熟悉不過的城市/百貨上空,有這樣一處僻靜天地,讓你我可以用不同視角俯瞰,並且從非日常的軌跡開啟新的一天。經過這一晚,這裡也將成為我在這諾大城市裡的一處秘密基地,有機會一定帶 #下班族聚會 的大家來這兒住一晚。

 

忠信民藝

退房後沿著美術館綠園道散步來到忠信市場,這天和忠信民藝主理人心珮姊有約,一到現場發現地殼事務所的安安也在,索性一起聊天挖寶。

「忠信民藝」儼然是忠信市場裡的靈魂核心,十年如一日的在老市場裡點起溫暖的光,許多台中老件品牌主理人,也是從小挖寶買到大的鐵粉。之於我,每次走進那道紅牆小木門,就像開啟霍爾的移動城堡傳送門,可以跟著主理人心珮的收藏選品陳列,一秒去到不同的奇幻時空,聆聽、甚至親眼見證那悠長歷史裡的短暫片刻,而這一切都僅僅只在眼前的方寸之間。

美術館前綠園道入口一走進去,遠遠的就能看見這座紅色小屋。入店酌收50元入場費,可全額抵消費。
無論市場裡的商家如何興衰更替,「忠信民藝」都像魔法小屋一樣,自成一格又閃閃發著光。

和心珮姊聊天才知道,她接觸台灣民藝的時間從高中時期就開始了,蒐集的各式舊物從光復期間胭脂紅牡丹瓷碗、手持玻璃瓶油燈、近百歲的鐵油燈、全銅吊燈,民國50~60年流行的5盞、6盞吊燈,以及從南到北蒐集回來的各式老件,件件都是台灣的民俗技藝和生活記憶。這些老件不管狀況好壞,只要經過她在二樓的工作室巧手修復,都能逐一重現光采。

店裡的每一大小物件,信手捻來都是技藝也是記憶。
這天下午一起聊天挖寶的地殼事務所品牌主理人安安和忠信民藝的心珮姊。
今年聖誕節不買新品裝飾,在店裡淘回一座玻璃小樹和幾個木作小吊飾,回家窗台角落一擺,就是聖誕專屬小天地。

 

November Treasure

台中Way的生活風格營造,還有一味絕對不能少!這天趕在店家打烊前到訪的,是收藏在口袋清單很久的獨立香氛品牌台中概念店-從台北來到台中展店的「November Treasure」。

沿著柳川拐進自立街25巷的民居巷弄,迎面而來的不是一家炒菜萬家香,而是「November Treasure」的馥郁香氣,說不上來究竟是什麼味道,但就是一股迷人好聞、可以穿透冬日冷冽空氣,又能溫暖人心、安定心神的香氣。

位在柳川河畔、台中文學館附近巷弄裡的獨立香氛品牌小白屋-「November Treasure」。

「November Treasure」不僅是台灣第一個使用木芯的香氛蠟燭品牌,更致力嘗試、疊加各種香氣,創作並呈現有趣又有故事畫面感的香氛產品,從蠟燭到香水還有織品噴霧和空間擴香,各式品項一應俱全。

關於生活的特殊片刻或是特別的人,總是常常先想起味道,然後才是畫面、觸感和聲音。在這裡,我們都可以透過香氣,盡情想像。
選擇障礙發作也沒有關係,店員會根據個人喜好、使用空間或風格屬性,慢慢引導推敲,找到屬於自己或收禮人的那一味。

特別拍下店員推薦的 #41 Golden Hour,由佛手柑、檀香木、安息香、喀什米爾香、雪松木與無花果葉香氣層層疊加,成為「November Treasure」的「黃金時刻」,也像台中這座城市一樣,擁有特別不同的多元調性、類型與圈層,卻特別包容。任何人事物,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自己最舒適的落腳處,得以好好安歇、用最貼近自己的自在方式,展開一切可能。

這次的戰利品是漫步在清晨花海,日出朝陽在花瓣上的露珠上映照出閃閃熠熠金光的 #31 Morning Dew 擴香。

Live in the Moment!願你我生活的每一刻都盡情盡興,去把握去享受去努力去付出,無論好壞都是當下,這就是我們專屬的台中Way。

《關於民生路老宅56-3》
➤ 民生路老宅56-3 好玩新鮮事
➤ 每週三晚上下班族聚會一起玩

󠀠

閱讀更多:《居旅者計畫Vol.02》城市綠洲裡的秋日間隙

民生路老宅 56-3 宅主Ivy

找辦公室不小心找到一座百年老宅的女紙。靠各式專案活動企劃整合執行維生,偶爾在老宅裡策策展、辦辦喜歡的活動,身為沒有電池的投射者,人生至今執行過最長的專案是每週三晚上7 點的 #下班族聚會,案子再忙都會在這固定時間和大家一起玩。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