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古老記憶,被歲月留下的美麗倩影:忠信市場 - 草悟系
嚐美食 | 逛藝文

城市的古老記憶,被歲月留下的美麗倩影:忠信市場

城市的步伐太快,人們在車水馬龍中用忙碌灌溉著歲月,期待日常逐漸茁壯,成為理想的模樣。這樣的奔波引導著多少個在城市中前行的步伐,吶喊出多少聲創造未來的口號,但在每個忙碌過後的偶然疲乏,又有多少次懷念起步伐慢了點,卻充滿溫度的時代呢?然而,在台中西區卻有個地方,仍持續保存著城市逐漸遺忘的美好歲月。在那裡,時光已逝的那些曾經,歷經風霜成為了此刻,這是一個夜晚漫長地城寨,黯淡的色調藏著這座城的古老傳說,讓過往記憶昇華為城市最獨特的生活品味。這裡是忠信市場,一個保存了記憶,卻持續書寫時代的夢想之地。

充滿懷舊足跡的忠信市場

建立於民國50年代末的忠信市場,在60、70年代來到最閃亮的時期。然而時間的流逝,讓市場如緩緩下墜的煙花般,退下光鮮亮麗的表象,走向陳舊凋零的歲月,雖然逐漸斑駁,卻留下了城市已然絕跡的懷舊倩影,昏暗的空間在每次太陽穿過縫隙時散發著溫暖情調,成為城市前行的歲月證明。

每個早晨從縫隙散發出的暖陽

如今的忠信市場雖已沒了60、70年代的擁擠人潮,卻仍有部分居民選擇定居於此,對於這些居民而言,這裡是記憶堆疊出的珍貴堡壘,是歲月靜好的生活軌跡。而在當今忙碌的社會中,忠信市場更擁有著城市難得的愜意,也因此逐漸吸引著一群擁有老派浪漫的現代人來到市場、回到過去,放慢人生步伐,過著細品城市韻味的新生活。

 

01|用空間寫詩的畫廊-雨果曐Gallery

座落於五權西二街的雨果曐,是同時擁有綠園道的朝氣暖陽,以及忠信市場老派倩影的藝術空間。兩層樓的建築面向綠意盎然的國美館前園道,讓空間能在太陽每日升起時,開啟被藝術薰陶的早晨,又在日落緩慢來臨時,為夜晚寧靜留下淡淡餘溫。

座落於五權西二街的雨果曐

空間氛圍如同雨果曐三個字所想表達的自然意象般,「雨」水下降至大地,讓「果」實能逐漸生長茁壯,創造出源源生命。而「曐」是「星」的古字,同時有火的意象,傳達著自然法則中生生不息的循環概念,這已然成為雨果曐畫廊對於空間以及藝術上最美的解釋。

陽光充滿空間的每個早晨

而不同正面的陽光普照,雨果曐的另一個方向,還預留了一面對望忠信市場的小窗。這戶窗無法給予空間明亮的溫暖,卻展現了城市最真實的軌跡,這樣的有趣對比,如同藝術需表現的多元價值,觀看明亮未來的同時,也牢記過往歲月裡的點滴真實。

空間另一面可以看見忠信市場

 

雨果曐Gallery
店家地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二街14號
營業時間|12:30 – 18:30(每週二、三店休)

 

02|追求生命美感的咖啡店-史溫侯Swinhoe

1856年,英國博物學家史溫侯(Robert Swinhoe來到臺灣,開始一段穿越山野與河流的旅程,十年間留下許多臺灣本土物種的學術紀錄,展現出臺灣物種多元精彩的一面。史溫侯,一個開啟臺灣生物研究新篇章的名字,如今也成為忠信市場裡史溫侯Swinhoe咖啡店的品牌初衷。

忠信市場內的史溫侯咖啡

身為金工藝術家的空間主理人侯緯宸先生,在創作上始終追求著生命的美感。也因此他將空間取名為史溫侯,並且透過墨魚骨鑄造技術(Cuttlebone Casting),將史溫侯探索的物種痕跡刻劃出來,藉此表現出生命多樣性的可貴,同時也期待用金工藝術一步步記錄下空間的每個奇妙片刻。

要如何定義史溫侯咖啡店,其實並非件容易的事。走進空間裡,多樣性的室內規劃創造出許多有趣的角落,宛如虛幻與現實在空間中碰撞,達到了一種巧妙的平衡。侯先生說這個空間其實是多位藝術家前輩共同創造的作品,他們將自己對藝術的想像,透過空間轉譯成無聲的語言,讓藝術融入生活,使創意有交流與展現的機會,這也是如今身為主理人的他,希望能延續的重要價值。

綠意盎然的三樓空間

 

史溫侯Swinhoe
店家地址|臺中市五權西路一段57巷2弄5號
營業時間|13:00 – 22:00

 

03|歡迎回家喝碗雞湯:几湯店

「好喔,歡迎回家!」這是當初在粉專上向几湯店確認訂位後獲得的回覆。對於普遍的臺灣人而言,回到家聽到一聲「回家啦~」再搭配一碗精心烹煮的雞湯,可以說是忙碌日常中最真摯的慰藉,那是關於家的柔軟味道,喝下溫暖的同時,默默感受家人的愛,與無聲的鼓勵。

几湯店外等待喝湯的人潮

因此置身於忠信市場中的几湯店,始終給人一種親近如家的感受,簡單傳統的裝潢風格,融入了市場,也拉近了距離。一碗湯不只滿足了每張挑惕的嘴,更溫暖了一個個思念的情懷,喝下家的味道,回憶起家的溫暖。

每個家庭都有專屬的雞湯味,有的是放入乾香菇烹煮的傳統雞湯,有的是加入干貝、蛤蠣的海陸總匯,也有的是濃濃麻油與米酒味的微醺湯品。不同於一般湯品店多樣化的選擇,几湯店每天只提供一種口味的雞湯,饕客可以依照自己的雞湯記憶,挑選與自己對味的日子,來到店裡品嚐一碗熱騰騰的暖意。一日一湯,在品嚐湯品的那一刻,也許我們都短暫回家了。

剝皮辣椒蛤蠣雞湯

 

几湯店
店家地址|五權西路一段71巷3弄5號
營業時間|17:30 – 21:30(需事前預約)

閱讀更多:下港女子帶逛:友善食材入菜的新生活態度,台中西區的綠色餐廳三選

作者|王建勳
核稿|林芝楹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