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齊聚祈福,座落在草悟道的祈願廟宇:一起求錢財、求健康、求學業 - 草悟系
逛藝文

歲末齊聚祈福,座落在草悟道的祈願廟宇:一起求錢財、求健康、求學業

年末即將來臨,也意味著我們即將踏入新的一年。十二月的行事曆滿載聖誕節和跨年的活動,使得各種聚會愈發頻繁。在這個歲末歲首之際,,讓我們有機會與親朋好友聊著今年發生的大小瑣事,一同回顧喜怒哀樂;同時,也能一同踏入廟宇,敬拜神明。這不僅是感恩度過一年的時刻,更是祈願來年美好的契機。

人們各司其職,神明也是。我們會依著自己的想望,去尋找到對應的信仰,進而找到對應的精神寄託角色。這次介紹三間台中西區的廟宇信仰,有能與同事一起去求功名利祿的「英才福德廟」,也有能與家人共祝健康平安的「茄苳王公廟」,以及可以帶著稍晚聚會所需的酒水零食,與好友共同祈福的「應天宮蘇府王爺廟」。

 

每一道燭光都是店家業績的期待:英才福德廟

土地公信仰是臺灣街頭四處可見的常民文化,廟宇的分佈有點像是轄區的劃分。每位土地公都擁有掌管鄰里大小事的技能,從保佑自己轄區的人民安穩順利、農家五穀豐收,到商家能夠欣欣向榮皆面面俱到。因此,土地公不僅是一種宗教信仰,同時是一種求財的象徵。

位於PARK2草悟廣場對面的英才福德廟是一座兩層樓的土地公廟。門口對聯寫著「正神顯赫澤施公益區 / 福德威儀恩被英才路」,如同表述著英才福德廟的轄區。 相較其他香火鼎盛的廟宇有廟公,英才福德廟依靠著監視系統防範宵小。

土地公被隔在玻璃窗的另外一側,廟堂垂掛著象徵著圓滿的香環,而底下擺滿各式各樣的紅色蠟燭,大的小的粗的細的巨的都有,一樓大廳可以說是滿載著附近商業區尋覓錢財良緣的期待。祈福的人們會在蠟燭貼上自己的商號、名字、祈福的事件,例如「遠離惡緣,尋得正緣」、「生意興隆,穩定獲利」、「出入平安,財源廣進」等吉祥話。甚至有保險業務、店鋪與房仲會直接貼上自己的名片,期待透過點亮燭火的光明來破除晦暗,迎向業績的光明。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則是:「希望家人健康平安,狗狗也平安。」如此純真的祈禱,讓每一道燃起的燭火都成了暖心的溫度。

英才福德廟
廟宇地址|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36號

󠀠

他們的乾爹是台中市的千年樹王:茄苳王公廟

緊鄰著車水馬龍的台灣大道,梅川東路上竟然有一棵千歲的茄苳樹,若以官方數據推算,今年已經一千零三十二歲的歷史了!這棵千年神樹被譽為台中之寶,是目前台中市登錄的樹種裡最古老的,同時也是全臺少數位在市中心的千年神木,被列為第四號臺中名勝古蹟。

這棵老樹高二十餘公尺,腰圍也有十二公尺,遠觀宛如是猛虎臥伏之姿。而這棵一代木也從中延伸長出了第二代和第三代茄苳樹,蒼翠挺拔,枝幹延伸四方。近年官方也隨著茄苳樹的生長範圍,打造茄苳樹王生態文化園區與生態池,氛圍相當清幽。

而這棵台中最年長的樹,也是當地人心中的守護神。除了在茄苳樹旁興建茄苳王公廟,吸引眾多信徒外,許多人為了祈求健康長壽,特地成為茄苳王公的契子,也就是認他做乾爹的意思,連前台中市市長林佳龍都是乾兒子之一。每年茄苳王公生日的時候,遍佈各地的萬名契子就會絡繹不絕地回來一同祝壽,共享平安湯圓。

茄苳王公廟 
廟宇地址|台中市西區梅川東路一段99號
開放時間|24小時

󠀠

喜歡零食與酒的蘇府王爺:應天宮蘇府王爺廟

應天宮蘇府王爺廟位在台中西區博館路與中興街交岔路口,目前富麗華美的外觀建築是2021年修繕而成,甚至還帶有一點可愛漫畫的圖騰。因蘇府王爺是玉皇大帝身邊的文判角色,對於學業升遷、業務銷售和文教相關領域特別靈驗,庇佑附近臺中市立忠明高級中學、植物園和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學界名流。

蘇府王爺在臺灣的開基祖廟是在彰化鹿港奉天宮,每年臺灣有「三月請媽祖,四月迎王爺」的民間習俗,應天宮的蘇府王爺每到那時也得前往鹿港奉天宮謁祖進香。至於應天宮的歷史可以追溯至1969年,當時進行臺灣蘇府王爺的南北大總巡,據傳路線行經台中時,被神靈明示得在當地建廟,因此開始籌集地方仕紳與信徒的經費與資源,興建廟宇。1976年在此完成登坐安香的開基大典。

應天宮蘇府王爺廟的特色在於信徒會帶酒和零食作為拜拜的供品,因為據傳蘇府王爺嗜吃這兩樣東西,所以連廟方準備的供品都不離這兩大種類;而應天宮蘇府王爺廟的對街就有一間便利商店方便信徒選購供品。供桌上若看到像是餅乾、軟糖、堅果、啤酒、紅酒到韓國燒酒都是正常的,這樣的供品挑選很適合好朋友們一同前來求平安,拜完再一同聚會吃掉。

為了拉攏年輕族群的關注,應天宮近年更著重當代視角,例如將傳統金爐加裝有專利系統的環保設備,讓原本焚燒金紙的黑煙排放轉為水蒸氣,有利環境。此外,廟方還將蘇府王爺轉譯成親近的蘇大爺形象,開發平安提袋與香火袋。若擲出聖筊的允許,信徒就可以獲得對應祈求的香火袋,包含行車平安、步步高升、身體健康、賜好姻緣等祝福。

應天宮蘇府王爺
廟宇地址|台中市西區中興街363號
開放時間|07:00-19:00

󠀠

閱讀更多:下港女子帶逛:台中西區三處藝文空間推薦,感受城市的創意魅力

下港女子 楊甯凱

嘉義人,擅長企劃形式的主題性旅遊、亂闖當地的庶民小吃、體驗地方風土民情,以真誠、溫暖但不獵奇的角度,拿著一臺三手的富士相機趴趴走,邊書寫地方旅途的真實樣貌。臺灣旅遊、展覽、美食、地方紀錄、圖文內容創作,使用Fuji拍攝,偶爾iphone。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