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港女子帶逛:台中西區三處藝文空間推薦,感受城市的創意魅力 - 草悟系
逛藝文

下港女子帶逛:台中西區三處藝文空間推薦,感受城市的創意魅力

走在台中西區的巷弄裡,容易邂逅各種風貌的複合式藝文空間,展覽、咖啡、老宅、創意和生活美學如同一場場排列組合的數學拼貼,激盪出婀娜多姿的街頭風景。他們不諂媚奉迎,心思堅定地完成場域應該實現的目標,三處城市角落、三段勇敢的追尋故事,邀請您逐步尋訪,盡情陶醉在如此溫馴誘人的藝文氣息之中。

 

01|複合式藝文老宅空間:印 藝文空間 / 咖啡

印藝文空間/咖啡座落在台中市西區林森路的靜謐巷弄,是一個結合了建築、歷史、咖啡、藝術展覽和文化活動等多重元素的多功能場所,附近有正在進行修繕工程的大屯郡守官舍,步行三分鐘即可抵達臺中市第五市場。對於喜歡老城區步調的旅人來說,這裡是相當值得探索的街區。

隱身於巷弄的百年老宅:印 藝文空間 _ 咖啡

眼前這棟建築建於1912年,據傳當時作為彰化銀行的宿舍;後來為了擴充使用空間,曾在1955年進行部分拆除和混泥土改建,增加成兩層樓,以滿足三代同堂的家庭生活。大約二十多年前,原屋主遷居他處,這個空間被閒置下來。歲月的殘忍艱辛壓垮宅第原有的風韻光彩,四處沾染上濃厚的塵灰,地板和樑柱嚴重遭受蛀蝕損害,部分屋內結構甚至坍塌,屋顏破敗不堪。後來這個空間轉輾交付給友人重新塑造工作場域,盡可能保留原有格局執行修復,還從台南邀請老師傅利用日式木構榫接工法加強結構穩定,並將蟲蛀蝕損的部位逐一用新的木料替換,幫助老房子重獲新生。

不定期在此舉辦文化活動

如今脫鞋進入印藝文空間 / 咖啡,炙熱的午後光線灑透窗面,木質氛圍十分溫潤,和室桌椅妥善安放。藝術家的創作散落在空間的各個角落,人們可以仰頭看到牆面的掛畫,或是仔細端倪牆邊的木櫃,上頭擺放來自日本藝術家的陶藝作品。旅人自由浸淫在藝文氛圍;如果喜歡參與藝術文化活動,這裡不定期舉辦音樂會、繪畫工作坊、花藝和手作課,歡迎選擇有興趣的主題,體悟安然如清晨湖面的身心平靜。

四處皆可看見藝術家的展覽作品

揀一個依靠窗邊的座位,咖啡與茶食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印藝文空間/咖啡供應多種精緻的手沖單品咖啡,如細緻清爽的衣索比亞耶加雪菲、帶有茶感的肯亞涅里加丘伊若處理場和內含奶油與堅果口感的蘇門答臘曼特寧。茶飲選擇也會不定期更換,無咖啡因的南非國寶茶和使用日本小山園抹茶的手打薄茶也能迎合習慣品茗的人們。

宛如一顆透明水滴的櫻花水信玄餅

宛如一顆透明水滴的櫻花水信玄餅,食用櫻花封存裏頭,一邊是黑糖蜜、另一側是黃豆粉,這一道甜點只能保持短暫的固體形狀,隨著時間推進融化的流逝過程,那是雙腳停下步伐細品生活的時刻,我們在遊覽綠意窗景的游移之間,享受著失而復得的喘息視野。

印 藝文空間 / 咖啡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8巷1號
營業時間|09:00–17:30,週日公休

 

02|成為文化創意的橋樑:茶筆巷文具生活空間

走進茶筆巷文具生活空間,映入眼瞼的是一個長型的店內空間,前半部展示五花八門的文具選品,包含來自不同國家的經典書寫工具、黏貼用品和各式各樣的創意紙製品。因主理人發現國內較多以日韓為主的文具小舖,他特別補足歐美文具品牌的缺口,像我在店內購得的「BIC Ecolutions 法國製環保自動鉛筆」就是一個例子。

販售多款歐美創意文具的茶筆巷文具生活空間

BIC Ecolutions起源於1950年的法國,工業設計師Marcel Bich和他的團隊利用圓珠筆的專利技術改良自家生產的筆,成功改寫多數人的書寫習慣。曾被義大利文學評論家Umberto Eco譽為唯一力行社會主義的典範,因為無論貧困或富裕,人人都能擁有一支BIC。在六十多年的生產歷程中,這個品牌的設計思維與時俱進,BIC Ecolutions法國製環保自動鉛筆上的橡皮擦有百分之七十六是由回收材質再製而成,筆身採用撞色設計,外觀簡單俐落。

再往後半段探尋,從手帖、卡片、貼紙和特製印章等多款迷人的玩具小物皆各適其所,無論文具控想找什麼樣的小物來填滿對文具的熱愛,這裡應有盡有,這正是茶筆巷文具生活空間的店旨初衷:「希望每位踏進茶筆巷的旅人,都能在文具的陪伴下環遊世界。」

茶筆巷二樓的展示空間(圖為已結束的展覽:植友の日常 )

茶筆巷文具生活空間的二樓打造成展覽空間,時常邀約臺灣的插畫家舉辦創作特展,除了成為插畫家露出作品的交流平台外,這個空間更像一名媒人,藉由平易近人的展覽選題,牽動更多人認識臺灣新興創作者的機會,彼此惺惺相惜。

茶筆巷文具生活空間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昇平街89號
營業時間|11:00–19:00,週一公休、週日提前至18:00閉店

 

03|臺灣插畫藝術的幕後推手:小路映画

或許是隱身在五權西五街的兩層樓老宅中,小路映画承襲了曖曖內含光的內斂性格,擁有策展專業背景的主理人米露每年會在裡頭舉辦六到八個展覽檔期,展期長度約一個月到一個半月之間,而暑假的檔期比起其他月份檔期較長,提供年輕的創作者一個展示自己才華的平台。

小路映画每年會舉辦六到八個展覽檔期

目前小路映画旗下有六位簽約的創作者,如何在眾多才華洋溢的創作者中尋得長期的合作夥伴,米露自有一套想法:「從幾次短期的合作裡,用心體會彼此是不是都身處在最舒服的合作方式,這種很看緣分。」為了讓創作者的品牌形象更立體,米露也會要求展覽合作的創作者,必須提交完整的展覽論述,從繪畫創作到延伸周邊商品發想環環相扣創意來源的本質,小路映画總是能帶給觀展者滿滿的誠意;亦能體會米露對插畫經紀這個角色負責的講究。

小路映画四處皆可看見貓的元素

只要米露剛好在展場,他都會親力親為地替觀展者解說插畫家的靈感來源。像是最近一檔「貓之路 Wild Spirit |Peno alcohol. 2023個展發表」的展覽,以貓狗作為畫面中的主角,正好有幾個關鍵角色是插畫家Peno飼養的寵物。主視覺的小黑貓是一隻半身不遂的貓咪,Peno十年來形影不離地照顧三餐和清理屎尿,雖然小黑貓失去行動能力,但Peno總將牠掛在肩上,帶牠一起爬山、露營、遊覽風景,看似不自由卻又行遍山林湖水的清幽坦然,成為Peno畫作裡的美麗世界。

貓之路 Wild Spirit |Peno alcohol. 2023個展發表

看起來大小眼的橘貓則是囧丸,撿到牠時是眼睛受傷的狀態,眼睛半瞇半閉的窘況,成為畫裡陪伴小黑貓時常出現的角色。至於另外一隻黑狗因最初被Peno救援時,一身皮膚病很可憐,便取名為瘀青。如今這三隻在現實世界裡已成功挺過最艱困的時期,與Peno自在過日子,也成為Peno的畫作裡最常出現的角色。

貓之路呈現的不只是在人生路徑中,藉由身旁的動物朋友與爬山露營的生活經驗體會大我與小我的心境轉變之外,也呼應著創作者失去靈感時彷彿一只又急又快迴力鏢,被殺得糜糜卯卯的時候,人們該如何信賴自己的信念和才能,再次把握機運突破眼前的波濤大浪,重新療癒自己。

位在靜謐巷弄的小路映画

回歸小路映画這個充滿創意和藝術的空間,日常處理的繁雜庶務其實也是一條屬於自己的貓之路,如何替年輕創作者集結認可的藝術愛好者和藏家,讓創作者的才華能轉換成經濟價值,支持他們在這條創作之路繼續大步邁進,小路映画的存在正形成一股堅定又強韌的力量,成為照亮本土插畫藝術底蘊的燦爛暖陽。

小路映画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五街94巷36號
營業時間|13:00–18:00,週一、週二閉館(僅展覽期間對外開放,其餘為私人的辦公空間)

 

閱讀更多:穿梭都市老房子,透過這些店面尋找過去與現在的台中記憶

下港女子 楊甯凱

嘉義人,擅長企劃形式的主題性旅遊、亂闖當地的庶民小吃、體驗地方風土民情,以真誠、溫暖但不獵奇的角度,拿著一臺三手的富士相機趴趴走,邊書寫地方旅途的真實樣貌。臺灣旅遊、展覽、美食、地方紀錄、圖文內容創作,使用Fuji拍攝,偶爾iphone。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