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路老宅主理ivy帶逛:《居旅者計畫》Vol.00 登陸陸島,漂浮在台中老公寓陸樓的島嶼 - 草悟系
談觀點 | 玩體驗

民生路老宅主理ivy帶逛:《居旅者計畫》Vol.00 登陸陸島,漂浮在台中老公寓陸樓的島嶼

螢幕前的我們都曾經是、且懷念那個身處異國他鄉,僅僅是位旅居者的自己。在或長或短的停留期間,用旅居者的視角和身份,時刻保有對所在國家城市的新鮮感!那股隨時充滿冒險與探索的熱情,哪怕每天走著從bnb到地鐵站的重複路線,都能發現好多不一樣正在發生,然後深刻體驗記錄著。

2020年自英國返台、與老宅相遇同時面臨疫情爆發,一邊整理老宅一邊創業忙得焦頭爛額,一邊還得重新梳理、理解台中這座從小生活到大城市的不同樣貌,這時候心裡總會冒出:要是可以讓自己隨時處於「旅居」那樣的狀態,該有多好!《居旅者計畫》的雛形便是在這樣的一個起心動念下誕生,從「到另一個城市的旅居」,變成「在自己所在城市的居旅」,讓我們將此稱為《居旅者計畫》Vol.00。

「Sojourner居旅者」不特別做什麼,就單純做個先居再旅的生活行者,不論你是什麼身份狀態,隨時都能透過「在自己所在的城市預訂一晚住宿」開始,可以是飯店、是民宿、是朋友家,只要背起背包就能馬上前往開啟一趟旅行。之於我,之於台中,草悟道絕對是開啟這項計畫的首選,因為交通夠方便、食宿遊購的選擇體驗和量體,也足以讓不同個性和喜好的人兒來玩上好幾趟都不會膩。

 

《居旅者計畫》Vol.00

Day1
居▸陸島/食▸小陳故事多
Day2
旅▸植物園 熱帶雨林山盟商行NOVIGO
食▸KusayMac Mac小麥菓子

本文所分享的居、食、旅為兩天一夜的遊逛路線,點到點之間移動多在5-10分鐘左右,就算不在台中住一晚,也很適合找個風和日麗好天氣,替自己和朋友安排場休日的小旅行。

 

Day 1

居▸陸島|漂浮在臺中老公寓陸樓的島嶼

陸島位在植物園周邊巷弄,從植物園出發步行僅約五分鐘時間,加上陸島主人嶼浵一向關心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兒,索性直接邀請她作為本次領路人,一起來場以「友善生活」為題的城市散步小旅行。

陸島是座漂浮在台中老公寓陸樓的島嶼,只在特定時間,對特地預約到訪的人兒開啟。平常不開放的時候,是自由音樂/藝術/文字創作者嶼浵的工作室,也是她的家。有機會來到這裡的人兒,都因為不同的原因,無論是被光越過窗櫺在地面與牆面恣意行走,看見這裡與別不同的時間軌跡,暫時忘記的呼吸在回神後走得更深、更慢,或被畫面外頭的人、車、施工的聲音、偶爾出現的鳥兒……這一切都如同腦內浮現的思緒般,毫無道理可循。總之,能來到這裡的人兒,都確確實實接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邀請,是嶼浵從陸島捎給你的。

原以為陸島就在科博館附近可以輕易找到,沒想到這巷弄卻和當初去日本一樣,曲折交錯一不小心就錯過該轉彎的巷口,只得一邊如尋寶人般,低頭看著地圖一邊尋找。這時候地面上出現的大大「慢」字,彷彿是個提醒,要我在登島前,放慢呼吸和步伐,緩緩地、慢下來。

雖然早在網路上看過許多照片和限動分享,但不得不說在好不容易爬上公寓陸樓,推開厚重鐵門時,忍不住發出「哇噻!」的驚嘆,這句驚嘆不是因為陸島有多華美,而是它那一眼便可望穿、卻擁有一股大隱隱於市的寧靜與自在。

 

食▸小陳故事多|社區裡的餐酒館

因時間晚了的關係,便照著島主嶼浵的推薦,穿越巷弄裡的另條巷弄,直接來到位在西屯路上的「小陳故事多」晚餐,入夜後的小陳還真的很多事,像社區裡的餐酒館,不只有美食有故事還有八卦。噢~對了!激推「辣醬燉牛筋」,畢生還沒吃過比這更好吃的牛筋,不管你是需要來點重口味派還是補充膠原蛋白派,加點點起來就對了。

餐後散步回陸島路上,依照過往旅行習慣,凡有廚房可簡單料理的居住點,肯定要逛逛當地超市買食材回家做早餐,因島主嶼浵長期茹素,登島期間不強迫但鼓勵大家可以嘗試蔬食無肉生活,讓身體久違地感受沒有過度調味、不油膩的清新感。至於早餐吃什麼?我們隔天見分曉。

回到陸島,速速整理洗漱,想說等等拿筆電完成白天的未盡工作事項,沒想到一邊吹頭髮一邊看著書櫃上的書,居然就這樣一頭栽進嶼浵悉心為每位來訪者挑選的書海裡,一本接著一本翻閱,直到回過神來居然已是月過中天,管它還有沒有工作沒做完,轉身便躺進大大的雙人床裡,一覺到天明。

陸島是沒有窗簾的,埋頭硬睡到八點還是不敵晨光,只得乖乖起身替自己做頓久違的健康早餐。陸島的廚房,說是廚房但其實就是座中島,所有的料理用品包含加熱電器都只在需要使用時端上檯面,其他時候都被好好收納擺放著,用一種不甚規矩不制式,卻井然有序、各自安好地待在該在的地方,就算第一次來,需要什麼也能輕鬆找著。

奶油娃娃菜、清炒鮮菇和香煎綠花椰菜,相信我沒有人可以抵抗這三種食物,一大盤配著牛角麵包竟也咻咻咻地吃完,和窗外大片無遮蔽藍天一起,大飽眼福和口福。

白天的陸島比起夜晚更增添一點晴明,有股從山裡吹來的風自然的在空間裡流竄,端著餐盤準備到陽台清洗時,馬上被這沒有水龍頭的流理台逗得笑出聲來,直想「太有創意了!」好像自己真的身處山中小屋,須想盡辦法把引水洗滌使用。

趁著洗完餐盤瀝乾水分時,也讓自己在太陽底下曬曬,不過五分鐘、十分鐘時間,整個人忽然像被充飽電一樣,不僅被曬得暖暖的,也被這不具名的幸福感充斥,原來生活真的可以不需要很多,刪掉那些選擇障礙,丟掉那些猶疑不決和純粹的想得到,關注在我們已經擁有的以及周遭的一切,便已足夠。

你問登島前後的不同?我想,更清楚友善生活第一步,必須從常日生活善待自己開始。如同離開陸島前的這句「當你需要的愈少,你內在的力量就愈大。」是最棒的禮物。說好的「先居,再旅」,簡單收拾好背包,便和嶼浵在約好的第一站碰面,準備來趟草悟道春日小散步。

 

Day2

▸植物園、山盟商行、NOVIGO (科博館周邊)

 

①植物園 熱帶雨林|讓心也能自主呼吸

不用補辦護照不用花大錢,悠遊卡一逼20元就能一秒走進阿凡達潘朵拉邊境。科博館植物園不是新景點,但多年後再次到訪卻和小時候一樣震撼,走上一圈不只可以環島看遍台灣低海拔雨林和特色植物生態風景,站在溫室中心雨瀑區仰望玻璃穹頂,滿滿的綠色能量湧動,不僅讓心能自主呼吸,也找回人和森林和自己都對等友善的關係。

 

②山盟商行|無塑環保商店

在城市裡徒步旅行的好處是,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山盟商行小小的但你想像得到的無包裝商品卻通通都有了!走走逛逛嘴饞了,拐進商鋪用夾鏈袋裝上幾款喜歡的天然果乾和米菓,想吃多少就買多少,小小一包帶在身上,走到哪都能野餐。

 

③NOVIGO|即將消失的地點與那些瀕危動物們

「每售出……就為地球種一棵樹」的號召不是新鮮事,但有趣的是NOVIGO不只把植物園搬進店裡,更透過「即將消失的地點」系列香氛與「那些瀕危動物們」可愛刺繡,讓我們一邊逛街一邊看展,不知不覺認識那些我們聽都沒聽過、沒去過也不知道,但卻因為氣候變遷、戰火、環境汙染與失控的人們和都市擴張等因素岌岌可危快要消失的地方和動物們。或許遠在這端的你我看似幫不上忙,但我們永遠也都能選擇,用對地球對環境對土地對生命都更友善的生活和消費方式。

接著我們要從金典科博的區域離開,轉戰下一個地點,一路從科博館綠園道行走,跨越台灣大道步行在銜接的綠園道上,才在書裡讀到、正疑惑什麼叫「春天裡的秋天」忽然就在眼前驗證。春日的綠園道,風一吹便捲起滿地橙黃落葉,要是沒有親眼看到還真的很難想像,在這座繁忙城市正中心也有這樣一片秋色可賞。

 

食▸Kusay X 麵包林里、Mac Mac、小麥菓子 (勤美周邊)

 

①Kusay × 麵包林里:對自己好一點

沿著綠園道走去,穿過大人系公園PARK2來到模範街區,該是覓食補充熱量的時候,今天到訪的是嶼浵大推愛店-Kusay。長大以後的好處是,我們永遠可以選擇對自己對土地都好的東西,Kusay的餐點選項不多,但每份餐點裡的食材用料到一塊巧巴達麵包,每口都在告訴你,我們都應該有所堅持,要時刻感激且永遠記得對自己更好一些。

 

②Mac Mac:多吃兩塊也可以的友善荷包甜點髮廊

最終的友善生活還是必須回到對自己友善,休假時做自己想做的事、吃你想吃的東西,在合理範圍內寵愛自己但不過度花費和浪費也是另一種友善。Mac Mac的百元甜點和咖啡飲品,說是「最友善荷包的甜點店」絕不為過,不管是有選擇障礙的你,或是不想做選擇的你,在這裡通通可以無痛享受,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③小麥菓子:帶回樸實純粹溫度甜點

春日小散步最後一站,散步來到一直好喜歡的小麥菓子公正餅乾店,不管是常溫甜點或手工餅乾,都不過甜且不添加香精、色素和防腐劑,忍不住多買幾份帶回家和家人朋友分享,隨時享受這份樸實純粹的甜,也一起回味這屬於台中剛剛好的春日溫度。

你也是會在自己所在的城市裡「來去外面住一晚」,然後像外來旅人般在城市裡穿、任意探索的「居旅者」嗎?如果你也喜歡,歡迎分享此文章、或是留言草悟系粉專讓我們知道:)

《關於民生路老宅》
➤瞧瞧民生路老宅56-3 好玩新鮮事
➤每週三晚上下班族聚會想一起參與

閱讀更多:咖啡因地圖帶逛:文青感十足!精選台中西區老宅古蹟咖啡館

民生路老宅 56-3 宅主Ivy

找辦公室不小心找到一座百年老宅的女紙。靠各式專案活動企劃整合執行維生,偶爾在老宅裡策策展、辦辦喜歡的活動,身為沒有電池的投射者,人生至今執行過最長的專案是每週三晚上7 點的 #下班族聚會,案子再忙都會在這固定時間和大家一起玩。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