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愚室實驗所:結合當代建築美學,跟著插畫探尋背後的歷史意涵 - 草悟系
談觀點

專訪|愚室實驗所:結合當代建築美學,跟著插畫探尋背後的歷史意涵

愚室實驗所的創辦人宥廷與嫚宸,兩位都是設計背景出生,參加誠品expo肖年頭家,入選第二屆摘星創業青年,目前愚室實驗所的實體店面進駐在台中審計新村,什麼樣的品牌魅力讓他們在競爭激烈的插畫市場走出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這一切都要從免攤位費的實驗性市集說起。

創立品牌之前,宥廷從上一份工作離職,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獲得社會實習店長的機會,幫活動單位設計主視覺,可以免費獲得參加一次的市集擺攤。對於初生之犢的他們市集是一個未知的挑戰領域,得知要參加這樣的活動內心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卯起來花了一星期設計角色,五郎、介太與嘟子就這樣隨之誕生了。

經營品牌就像做實驗,你沒試過不會知道結果是什麼

從市集開始到店面,開發的商品種類越來越多元

第一次市集擺攤因為想要吸引人潮,以「愚蠢的人類」為名試試水溫,卻意外地獲得熱烈的反應,怎麼也料想不到因為這次的偶然,有了繼續擺攤的念頭,打開未來的創業之路。品牌正式成立才開始重新定位,「我們總是在嘗試、像是在實驗一樣,而「室」的概念,代表穿越白日夢的時空空間,所以命名為 愚室實驗所 對於設計出生的他們來說,行銷與商業經營不是這麼的擅長,兩位也都只有一份的工作經驗,創業需要具備的全面能力稍顯不足,聊到一開始如何突破困境,宥廷語重心長說到:「自己想辦法找資源,藉由一些活動的參與認識其他品牌,不斷的思考要怎麼一直往下走下去,嘗試新的方式與突破現況是不二法門。」

不走藝術的浪漫,採集文化美學為創作核心

每一個販售的設計物,都蘊含不同時空的美學巧思

「我很喜歡以歷史文化當作品牌特色,尤其是當時日治時期、八零年代的台灣。台灣本來是荒地,卻被建設成這麼新的城市,原來那時候就有咖哩調理包、冰箱與冷氣,這些都讓我又驚又喜,我很喜歡歷史,希望可以透過插畫,讓這些內容用有趣的方式呈現,帶大家認識歷史文化。」由於風格簡約可愛,帶有濃厚的日系感,很多人以為愚室是日本的插畫品牌,但仔細欣賞其中的端倪,這些文字都是結合台灣不同時期的美學和歷史背景 , 設計上配合台灣當代美學和色彩規劃,重新詮釋當時的復古風情,經過考究設計而成,內容具有正確性。

也由於創作發想是以歷史為主軸,復古風格為概念去延伸,初期在蒐集圖庫跟文獻資料如果素材不夠豐富多樣,總會讓他們在準備起跑時開始質疑:「這樣做真的可以嗎?」

主角介太、貓咪五郎、金魚嘟子是整個故事線的核心角色

「我們都是容易想太多的人,後來發現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想太多不會比較好,討論後得到的共識是我們都應該先求有再求好,插畫五郎的角色總是在嘲笑人類有太多的煩惱,其實就是我們自身的投射。」成立品牌官網一直是他們的代辦清單,過去經驗的累積告訴他們想到就應該勇敢去做,這樣的想法在今年疫情低潮時推了他們一把。店面的人潮雖然減少了,但很幸運地事先架設了網站,雖然沒有建置到很完整,可是因此有了另一個收入來源維持那時候的生活。

想逃避現實時,就回到我們最喜歡的時空

可愛的T-Shirt上面印著搭乘時光機的畫面

「只要作夢,就會穿越時空回到日治時期。」這樣無厘頭的故事設定,來自插畫裡面的關鍵角色「爺爺」,因為歷經了日治時期,跟介太(孫子)他們分享年輕的經歷,並且把寵物嘟子(金魚)送給介太,每當嘟子想逃離現實,變會帶著介太跟貓一起做白日夢,穿越現實到日治時代。「介太是個容易認真、單純的角色,所以他認為年紀很小只要認真一點就會有回報。貓咪跟金魚則是懶惰的個性,常常要介太學習放鬆,某種層面我也是需要透過這樣懶惰的個性來療癒自我。介太很像我的投射:『你不一定要努力的這麼用力﹐適時地告訴自己該好好休息』是我想傳達給大家的故事精神。」

圖像設計的背後,傳達每一張主題的台灣歷史脈絡。

即便愚室現在已經走穩六個年頭,除了插畫市場走出自己的風格並擁有獨特的故事線,也有一群支持自己的死忠粉絲陪他一起闖蕩,宥廷依然謹慎有序的規劃品牌未來的藍圖,把關鍵放在建立人物的精神默默耕耘。他認為每個角色的設定與互動,都有可能是觀看者自身的投射,宥廷希望他的插畫可以專注在角色的靈魂,不會因為跟了時事或是接了業配,這些角色的每一次出現依然可以讓大家產生共鳴,留在大家心中。「我很在乎品牌有沒有擁有自己的個性,重心放在角色的發展是重要的。」

與角色靈魂共生共存,原來我可以用創作療癒自己

生動活潑的方式去介紹台灣,期盼大眾有機會到現場去感受當代建築特色

剛建立愚室實驗所初期,插畫在宥廷心中僅止於是一份工作,隨著時間的推進,他慢慢與這些角色建立情感,每次下筆前總會在內心構思:是不是應該多賦予他們一些靈魂、肢體活潑度是不是需要再加強,跟著筆觸來回練習的過程,開始感受到畫畫療癒了自己的內在,漸漸的這不再是一份工作,而是發自內心的興趣,並試著結合文化題材與大家分享自己所愛的歷史美學,插畫帶給宥廷的不只是技術上的進步,取而代之的是內心對於插畫意義層面的理解的昇華。

宥廷興奮的說著:「未來期待可以開快閃店環島,就像無印良品開著車,到遙遠的地方服務偏遠居民,唸故事給那邊的小朋友聽。」對他而言,插畫只是大家認識他內心想法的媒介,想傳達的概念與精神是不是可以深入人心,才是這個品牌真正動人的地方。愚室實驗所座落在充滿文青氣息的審計新村,當你想逃離現實時,一起來愚室實驗所做個美好的白日夢,回到自己最想回到的過去,告訴自己適時的休息,也是欣賞世界的另一種方式。

關於愚室實驗所
▎粉絲專頁 – Facebook / Instagram
▎官網資訊 –  https://www.yushilab.com/

閱讀更多:旅遊專欄作家帶逛-下港女子楊甯凱:帶你遊移內容創作者的靈感產生地

林芝楹

北部人,2020年決定南飄到台中定居,追尋太陽的影子。典型INFJ,善於觀察與溝通,比起台前更喜歡低調擔任幕後推手。把聽到的故事用文字記錄是編輯的動力來源。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