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Coffee Cipher主理人阿荇:在沒有絕對值的咖啡裡,找到多元的人生樣貌 - 草悟系
嚐美食 | 談觀點

專訪|Coffee Cipher主理人阿荇:在沒有絕對值的咖啡裡,找到多元的人生樣貌

去年底剛開幕就吸引大家目光的Coffee Cipher自家烘焙咖啡館,鄰近審計新村以及勤美誠品綠園道,外觀以木質調結合奶油黃的色系,陽光灑落時像為這個街區塗抹上一層明亮又溫暖的色調,伴隨著咖啡香氣,成為這條小街上的美好日常風景。

主理人阿荇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接觸咖啡,中間從事過其它工作,但發現自己喜歡跟客人互動,最後還是回到了喜愛的咖啡產業。在經營Coffee Cipher之前,曾在中友百貨擺過咖啡攤兩年的時間,阿荇說:「擺攤沖咖啡太看天氣吃飯,最後會呈現一種你吃不太飽,可是又餓不死的狀態。」於是開始思考下一步的他,因緣際會下跟另外兩位友人合作,在2018年的時候開了咖啡館,也在團隊的分工合作下,阿荇從那個時候開始接觸烘豆,進一步愛上咖啡的本質。

阿荇一邊手沖咖啡一邊說著:「咖啡真的太好玩,沒有絕對值,很難但也很有趣,在這個行業你會一直得到新的東西跟知識。」也從烘豆體悟到很多道理,「單品豆同時存在很多風味,在一種焙度上沒有辦法全部都得到,只能選你喜歡的風味,跟人生其實很像,不可能什麼都要。」外表看起來酷酷的阿荇講的有點靦腆。「如果想要更多元的風味,我們就可以用拼配豆的方式,就像我們可以透過結交不同的朋友,認識不一樣的生活跟樣貌。」

只是風味真的很主觀,「之前我的豆單上有描述風味,後來改成酸甜苦的數值取代。曾經就有客人看著風味描述上有焦糖、巧克力、鳳梨等,跟我說那他不要加焦糖。」後來我想客人就只要用簡單的方式,好好享受那杯喜歡的咖啡就好,咖啡專業的部分就讓專業的人來。

談到配方豆,Cipher的配方豆以哥倫比亞、瓜地馬拉、尼加拉瓜這三支中南美洲的豆子下去調配,堅果調性、平衡甜感足,很適合加入植物奶做成拿鐵。

讓我驚訝的是來到Coffee Cipher點拿鐵,牛奶換成植物奶折30元!!!跟其他店家反其道而行,不加價反而折30元的做法,阿荇說:「我只是覺得為什麼消費者因為想友善地球環境,選擇植物奶,反而還要多付錢?」站在推廣植物奶以及友善環境的立場,我想回饋給消費者。另外像是來店裡買熟豆,客人自備容器價格也會便宜很多。

除了拿鐵,這裡的冰美式咖啡以及冰手沖單品都超推薦,萃取完咖啡液體後,阿荇會熟練地像bartender一樣,將咖啡液跟冰塊一起shake,透過快速震盪,產生綿密的咖啡泡泡也放大咖啡香氣。這杯衣索比亞|古吉,一拿起來靠近鼻腔明顯的熱帶水果香氣,大口喝下像在喝白啤,嘴唇上還會有一圈咖啡泡泡,夏天這樣喝杯冰手沖,真的超過癮。

還要推薦一款「椰子氣泡美式咖啡」也非常好喝,選用99.5的椰子氣泡水,椰子本身就帶有清甜的果香,碰上帶果酸香氣的咖啡,很適合也多了一層厚實帶果膠的口感。如果想來份甜點,Coffee Cipher的招牌甜點,目前也是唯一的甜點就是「蘭姆酒黑糖布丁」,整體是非常滑順的口感,布丁上頭放的椪糖,口感是脆脆的帶焦糖苦苦的味道,綜合甜味,讓整顆布丁吃完也不膩口。

Coffee Cipher提供一個消費者輕鬆品飲咖啡的空間,不管是獨自前來或是與好友相約都可以找到舒適的位置。接下來也會推出在台中咖啡館相對少見的經典義式咖啡系列,像是康寶藍、維也納等等。

回到咖啡館的本質還是咖啡豆,掌握好咖啡的風味調性,Coffee Cipher有著聖甲蟲的精神,每天歸零,然後日復一日地沖煮好每一杯咖啡。

Coffee Cipher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昇平街20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18:00

閱讀更多:咖啡因地圖帶逛:文青感十足!精選台中西區老宅古蹟咖啡館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咖啡因的地圖」Elsa,一個偷故事的人,在桃園長大、嘉義念大學、倫敦唸設計、台北工作,最近移居台中生活,偷在不同城市不同咖啡館聽到的故事,最近也開始偷一些傳統市場裡的故事,偷到在2018年出版了一本書籍,介紹台灣自己很喜歡也很有特色的咖啡館,我喜歡這份工作,也會一直用文字跟攝影書寫下去。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