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元氣唱片行謙哥推薦:食慾之秋佐元氣之音,5張秋冬選輯及5家私房料理 - 草悟系
談觀點

專訪|元氣唱片行謙哥推薦:食慾之秋佐元氣之音,5張秋冬選輯及5家私房料理

「お元気ですか?私は元気です。」電影<情書>中的中山美穗對著純白雪山大喊的一幕,喊出了佇立台中24年的實體唱片行「元氣唱片舖」的命名由來,謙哥害羞的笑著說,這可能是每次受訪都會重複被問到的問題。岩井俊二導演應該也無法想像,電影裡的畫面會影響另一個國家的唱片行老闆,就這樣決定了自己店的名字,也許正是因為如此浪漫不羈的性格,謙哥才願意在串流盛行的時代繼續守護少數人「實體唱片」的信仰。

圖:即使僅能服務一小群人,但元氣唱片行仍有滿滿的實體唱片,甚至有黑膠、錄音帶陳列。

「元氣唱片舖」在經歷時空變換後也更名為「元氣唱片行」,在一中商圈的小巷深耕17年,即使商圈內有水利大樓的玫瑰唱片還有緊鄰店面巷子口的五大唱片,但主打二手唱片及獨立唱片的元氣儼然成為許多樂迷口耳相傳的秘密基地,像是出身台中平常忙於拍片的演員胡瑋杰,只要劇組放假回台中老家,都一定會安排行程到店裡找謙哥聊聊,順便帶些喜歡的唱片離開。

圖:開心的工作環境放滿了謙哥私人的許多收藏,也可以看到他身後許多待整理的CD。

「開唱片行的原因很單純,建築相關科系畢業後的我曾經在唱片行打工,也當過志願役,但最後會決定自己開店,只是希望能夠創造一個可以開心自在的工作環境。」謙哥笑著說。當然開心與自在並不等於用輕忽的態度做事,元氣大量的二手唱片都經過非常仔細地整理跟分類,對獨立音樂的支持也從提供獨立音樂人的唱片販售,到幾乎在營業時間允許的情況下,跑至現場支持各場表演。

圖:謙哥也曾因為音樂專業加入了第十一屆金音獎的評審委員團,但他真的離珊妮老師太近了(瞪)

「畢竟演出的售票以及唱片的販售,是支持音樂人繼續往前最實際的資源。」也因為這樣的身體力行,讓許多音樂人來到台中演出後也會來元氣走走,店裡也時常因為這個原因,擁有比其他唱片行更多的簽名唱片,謙哥在音樂圈不但建立起他的好人緣,也曾因為音樂的專業擔任第十一屆金音獎的評審團委員之一。

經歷兩次搬遷,先是離開一中街商圈後短暫落腳模範街區一年,在這2017年末遇到了台中在地咖啡品牌Coffee Stopover的老闆書華,兩人經過想法的交換及討論,2018年來到現址為Coffee stopover black的福龍街地下室,成為比24年前更有秘密基地風格的「店中店」,也因為這樣的合作,謙哥把更多的音樂活動帶到了樓上的空間。

圖:只要直直往這面由台中在地塗鴉藝術家布雷克的塗鴉作品走,再往右轉就是元氣唱片行的入口。

秋冬之際,我們請謙哥幫我們推薦五張秋冬選輯,而熟識謙哥的朋友都知道,他也是音樂圈裡有名的饕客,跟著謙哥吃就沒錯了,所以除了五張音樂作品外,我們也請他準備了五家秋冬美食的口袋名單,讓聽覺、嗅覺、味覺一次滿足,用五感好好的感受秋冬的來臨。

󠀠

元氣唱片行|五張秋冬感強烈的專輯

01|知更<劉庭佐>

「在冷冽與溫暖的共存中,一個往前飛,一個向下墜」本名劉庭佐的知更,在專輯《劉庭佐》的介紹裡,用文字破題,寫出了兩個極端,而專輯選歌本身也分為兩個系列,分別是「I系列」及「O系列」,歌與歌之間的相互呼應,在體感漸涼,感性豐富的秋冬,這張專輯不僅僅是謙哥心中必推的遺珠之憾,也的確在豐富的編曲中擁有強烈的北歐感,在秋冬選輯的名單中,必定佔有一席之地。(謙歌推薦:72218)

圖:即使專輯的封面也充滿寒冷的空間感,但豐富的編曲在聽完之後卻有溫暖的餘韻。
 

02|侯孝賢<太陽>

「所有感動人的,在這裏竟簡單的就只是因為侯孝賢博感情的聲音。」翻開專輯內頁時,謙哥播了侯導這張專輯的第一首歌<太陽>,瞬間兩人雞皮疙瘩相視而笑,滄桑的嗓音,充滿電影感的編曲,就算到了現在,也不輸任何一張台語專輯的傳唱度,而身為導演的侯孝賢,彷彿在這張專輯幫自己找到最適合的角色,讓這張專輯充滿了濃濃的電影感,如同最溫暖的,不外乎是秋冬的太陽。(謙歌推薦:醉死台北城)

圖:雖然近期傳出令人唏噓不已的消息,但侯導仍然用聲音跟影像留下深刻的足跡。
 

03|坂本龍一<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2023年3月28日,被稱為教授的坂本龍一離開了我們,留下的不只是音樂成就,還有讓人反思的文字以及人生哲學,身為演員及音樂家的坂本龍一,在電影<俘虜>裡飾演了重要的角色,也為這部電影譜寫了經典的配樂,留下人們心中無法取代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隨著這首歌的進行,雖然越聽越哀傷,但在樂曲結束後留下的卻是讓人深吸一口的溫暖。(謙歌推薦: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圖:坂本龍一在書裡說過,也許季節的排序並不是春夏秋冬這樣的順序,秋天才是四季的結尾。
 

04|農村武裝青年<予你的歌>

曾經四處參與社會運動的阿達,在回到家鄉彰化定居之後,身為人父的他,睽違六年帶來這張溫暖的新專輯<予你的歌>,不再是反國光石化的憤怒青年,不再是捍衛白海豚的社運人士,跟著阿達濃烈的歌聲,俐君悠揚的大提琴聲,這是一張寫給土地的情歌,寫給孩子的家書。秋冬怎麼能錯過這樣的聲音。(謙歌推薦:綠空散步)

圖:謙哥每次聽綠空散步,總會想起第一次在綠空鐵道漫步時,遇到主唱阿達那個當下的穿越感。

 

05|陳綺貞<還是會寂寞>

「也許在當時那個年代,有的歌手可以一次賣出百萬專輯,但陳綺貞是可以一萬張一萬張一直賣到現在的音樂人。」對謙哥來說<還是會寂寞>才是那張奠定陳綺貞在音樂地位的專輯,「你不太可能在那個K歌盛行的時代點她的歌來唱,因為一定是氣氛破壞者。」但她的歌聲就這樣跟秋天的涼意一樣慢慢的滲進你的皮膚。「題外話,我有次跟綺貞吃飯的時候告訴她,以前聽<午餐的約會>這首歌都會想像自己跟妳吃飯的畫面。」如此需要被撻伐的言論,我是一定會寫出來的。(謙歌推薦:午餐的約會)

圖:旅行的意義不論是不是國歌,但陳綺貞絕對是最適合秋冬旅行時搭配的背景音樂。

󠀠

謙哥私房菜|五間秋冬必吃的餐廳

01|吉生沙茶火鍋

放完暑假後吉生就會開始營業了,沒有什麼食物比炭火跟臉盆煮的火鍋更適合秋冬了吧?而且吉生可是三人到十人都可以自在搭配的聚餐地點,最重要的是他的臘味,火鍋結束的雜炊一定要加進去。(謙交代萬交代:雜炊一定要煮!臘味一定要加!)

圖說:雖然說吉生是火鍋店,但謙哥的重點卻是這盤必點的臘味。(謙哥提供)

02|別嗆大叔

別嗆大叔在台中的咖哩圈中舉足輕重,其中一位老闆ROSE更是玫瑰唱片最後一家店的店長,結合自己喜愛事物的空間,藏身於市場間的神秘咖哩早就是口耳相傳的名店,但謙哥推薦別嗆大叔的原因只有一個,「沒有冷氣的市場,當然是秋冬去吃最舒服,而且吃完咖哩會讓身體熱起來,吹到風的那個瞬間真的是一種享受。」(謙交代萬交代:記得要他們自己炒的小魚辣椒,好吃!)

圖:說到別嗆大叔的滑蛋,也是必點的一個搭配,上面放上小魚辣椒意外的對味。(謙哥提供)

 

03|堡彪專業美式漢堡 burger guardian

堡彪漢堡雖然以漢堡聞名,但在這裡還能喝到最道地的奶昔,謙哥每次去看表演都會帶給樂團吃的腹肌Rock炸雞,已經是在謙哥心中無可取代的伴手禮,畢竟這可是熟客才知道的秘密,下班後伴隨涼涼的風走到堡彪吃熱騰騰的炸雞,絕對是食慾之秋最棒的選擇之一。(謙交代萬交代:吃漢堡跟熱狗堡記得要加點他的蒜味奶油蘑菇啊!)

圖:熟客必點的腹肌Rock炸雞,直接外送到店裡的下午茶也是一種奢華的享受。(謙哥提供)
 

04|Roundabout cafe

雖然是早午餐店,但老闆娘的義大利麵非常地道地,不論是麵條的軟硬度,醬汁的調配,都是老闆娘試菜過數次的最佳比例,尤其是大和店的招牌就是清炒鮮蝦義大利麵,新鮮的食材,有什麼炒什麼的驚喜感,重點是秋冬的溫度就是會讓人想要去一個安心的地方窩著。(謙交代萬交代:梅川店是二店,義大利麵要去大和店吃喔!)

圖:清炒鮮蝦義大利麵搭配的可是我們台灣的芥蘭菜呢!想都想不到的台式搭配。(謙哥提供)
 

05|弄堂

秋天就是要坐圓桌吃桌菜,弄堂在台中已經是喜愛江浙一味的饕客首選,老闆剛到台中開業的時候就跟謙哥認識,對謙哥來說,一樣是讓人感到安心的所在,要滿足口腹之慾的話,當然要一碗碗白飯搭配超下飯的江浙菜,像是老少蛋跟紅燒蘿蔔牛腩筋就是店裡的白飯好朋友。(謙交代萬交代:一定!一定要記得點砂鍋醃篤鮮!)

圖:穿插另一位台中老饕代表,默契咖啡老闆老丹的推薦紅燒蘿蔔牛腩筋(感謝老丹支援圖片)

經營實體唱片行的辛苦,其實不難想像,但談起音樂以及食物時的熱情,謙哥就跟麵包超人被換了一張新的臉一般快速復活。各種由土地而生的文化是屬於城市的寶藏,而有人說過音樂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存在,身為音樂文化其中一環的守夜人,唱片業的秋冬也許很漫長,但堅持著「我還在這裡」的元氣唱片行,可說是存在我們台中地下的音樂溫室。

元氣唱片行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福龍街7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15:00-19:00

󠀠

作者|黃大威
核稿|林芝楹

閱讀更多:如此表達單車帶逛:靈感之秋來了,拜訪創作人的秘密場所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