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Ritrovare Coffee Plus:讓品牌更有價值,烘焙冠軍的咖啡之路 - 草悟系
嚐美食 | 談觀點

專訪|Ritrovare Coffee Plus:讓品牌更有價值,烘焙冠軍的咖啡之路

籌備了快一年,2023年底正式開幕的Ritrovare Coffee Plus,是台灣WCE世界盃烘豆大賽冠軍黃宥澄給咖啡迷的禮物,也是投入咖啡產業將近十年的光景,匯集其累積的能量所呈現出的咖啡館。

整棟帶著歲月感的老宅結合日式風格,盡可能保有老宅本身的元素,再以木件帶出溫馨的氣氛。門口有著櫻花樹,戶外的側院跟後院種植了不同的植栽,整牆的鹿角蕨也為咖啡館帶進了滿滿的綠意。店內牆面上的藝術品則是宥澄特別到峇里島一位喜歡的藝術家工作室挑選。Ritrovare Coffee Plus 展現了宥澄的美感與細緻眼光。

黃宥澄的咖啡之路,很特別,是從咖啡農開始。「2015那年,爺爺在魚池留給我們一塊地,在多方詢問下覺得種咖啡最省事又省時,所以就開始種咖啡豆。」那個時候根本就對咖啡完全不懂,對咖啡的印象只有苦。開始種咖啡豆之後,才開始接觸相關的知識,直到有一次到魚池的蠻荒咖啡喝到精品咖啡,「怎麼會有這麼好喝的咖啡,有酸有甜。」對咖啡從此改觀的宥澄,商請蠻荒咖啡的老闆Alex一對一替他上課,「我上完課就想要種出全台灣第一名的咖啡豆。」宥澄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著說。

因為後來在他接觸到咖啡後製處理端,一直到請益有「咖啡王子」之稱的方政倫後,才明白他怎麼種咖啡都不可能贏過方政倫,因為咖啡豆的品質,攸關先天地理位置條件,以及田間管理、後製處理等等。

開始把目標轉到烘焙咖啡的宥澄,「我是那種做事情就想要做到第一名個性的人。」請教前輩也透過自己的努力與研究咖啡烘焙的手法,2017年第一次報名WCE世界盃烘豆大賽就進入決賽,2018年拿到第二名,再一路到2022年終於拿到冠軍,並代表台灣出戰世界烘豆比賽。

再回到咖啡館,拿到冠軍後的宥澄想做的事情更多,眼光也放得更遠,「尋找品質好的咖啡,一直是Ritrovare coffee / 尋品 · 旬品咖啡的核心價值。」店裡提供完整又豐富的咖啡豆單一產區,光非洲的衣索比亞就有十支以上可以挑選,配方豆也有五種不同風味及烘焙度可以挑選,同時也大力推廣台灣的咖啡豆。提供的甜點跟輕食,也都是用最好的原物料,團隊自行研發製作。

這天喝的鄒築園藝妓,帶著花香氣與尾韻檸檬紅茶的調性,很適合春天的一杯手沖咖啡。另外也很推薦配方豆之一的森林之王,這是宥澄烘豆比賽亞軍的作品,帶著水果柑橘調性,尾韻則是焦糖甜感。甜點則推薦招牌的焦糖布丁,屬於日本昭和古早味的濃厚系口感,放入大量的香草籽更添迷人韻味。另外巴斯克蛋糕也很有水準,中間那層軟心口感滑順又細緻。還有像是使用四葉牛乳製作的北海道濃醇霜淇淋也是Ritrovare Coffee Plus的獨賣。

「這些都是別的咖啡館做不到的事情,至於推廣台灣咖啡豆則是我想為農民做的事情。」曾經也是咖啡農的宥澄可以理解咖啡農的辛苦。

只要可以產出你的價值,就不怕沒有賺錢。「現在的我不把賺錢當唯一目的,對社會要有貢獻,也想著怎麼讓品牌更有價值。」宥澄說著。

剛結束主辦的大型活動KINGSHIP城市沖煮賽,也是秉持著推廣台灣咖啡店家以及讓熱愛咖啡的台灣選手有一個好的舞台可以展現。問到他是否還會參加烘豆比賽,熱愛比賽的宥澄毫不猶豫地回答,「我會一直比,一直到拿到世界冠軍。」

期待台灣的咖啡專業人才,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閱讀更多:咖啡因地圖帶逛:文青感十足!精選台中西區老宅古蹟咖啡館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咖啡因的地圖」Elsa,一個偷故事的人,在桃園長大、嘉義念大學、倫敦唸設計、台北工作,最近移居台中生活,偷在不同城市不同咖啡館聽到的故事,最近也開始偷一些傳統市場裡的故事,偷到在2018年出版了一本書籍,介紹台灣自己很喜歡也很有特色的咖啡館,我喜歡這份工作,也會一直用文字跟攝影書寫下去。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