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日本市集雜旅:日本必逛5大市集!不只逛市集也參與市集美好時光 - 草悟系
談觀點 | 玩體驗

AJ日本市集雜旅:日本必逛5大市集!不只逛市集也參與市集美好時光

市集是一個無需地圖也能享受豐富旅行意義的方式。需多人喜歡安排好行程,尤其在疫情之後,更是因為諸多限制讓旅行多了各種風險少了許多意義。近期,許多國家已經對世界開放,台灣也緩慢地跟進,在那之前先和本冊圖書館的Argi,一同回憶疫情前有趣的市集雜旅吧!

在開逛之前先和大家說明,日本的市集非常多元,像是以古道具和二手書知名的「東京蚤之市」,以音樂和Outdoor著名的濱海市集「森道市場」,京都最大的雜貨古廟市集「大東寺古物市集」,以及近年來最有意思的上野公園Taiwan Plus台灣文化市集,這些都是非常值得一再回味的美好市集,通常內容有趣之外,搭配的場地也都是獨一無二的。

 

➀到東京一定要逛的東京蚤之市

東京蚤之市是由日本很有創造力的手紙社TEGAMISHA在2013年所開辦一年兩次,每次的活動都有很可愛精緻的插畫做為視覺,在市集中往往也不只是古道具,還會有特別的美食甜點、二手服飾、二手古書、陶藝、花藝和具教育性質的攤位創作者,因此每次都會吸引數萬人到訪,隨處可見來自日本老民居的傢俱或是北歐一帶的娃娃。

東京蚤之市可以說是當時去東京一定要朝聖的活動,至今也是如此,經常舉辦在公園和競馬場,不只活絡當地的地方空間也讓外地人可以感受到東京的多元魅力,伴隨秋天鮮黃的銀杏樹,搭配古樸的老傢俬儘管只是堆放著也充滿意境。

 

名古屋引以為傲的森道市場

再來移動腳步到朋友山鳩社邀請加入的最強濱海Outdoor音樂市集「森道市場」morimichiichiba,這場我們以「台湾日和」的狀態小小的參與其中,除了販售我們自己的出版品也參與了整個活動,過程中下著細雨飄著雲霧,但在海邊就是很chill,很多人帶著自己的露營設備在泥濘中完成紮營。

商家則是完成店面的設置,等著露營和旅人開始探索整個海岸線,整個市集不只有吃喝玩樂,還有很多露營設備可以觀摩,完全感受到大家對市集風雨無阻雨天決行的熱情。

其中我自己最愛那些手繪招牌和設計版面,各個展位的設計也是別出心裁,森道市場之所以有趣是以名古屋地區為中心,匯集大阪、京都、九州、滋賀、岐阜、東京的各類創作者,超過300多個商家還有輪番上陣的上百名樂手,這個市集座落在愛知縣蒲郡的海邊遊樂園,若不愛露營的也可以有另一種選擇,同時享受遊樂園和濱海市集的露營風情。

閱讀更多:用市集與街區傳遞美好生活概念:佔空間AJ X 草木森花 X 草悟道生活圈 對談

 

➂京都最大也最規律的古貨市集東寺市集

如果沒來過東寺市集那就算沒去過京都了,每個月的21日聚集了當地人與外地人的商家與客人,不限老或不限生活雜貨,琳瑯滿目的各種奇貨珍寶,儘管是在寺廟裡面一點也不受任何影響!

不到八點外頭早已人山人海,有些東西更是便宜的嚇到旅行的外國人,聽說人多時會到上千攤的商家,逛一整天也逛不完,對一個外地人東寺市集是一個體驗當地文化的好市集。

 

➃長野白馬村旁的ALPS BOOK CAMP露營書市

ALPS BOOK CAMP

會前往ALPS BOOK CAMP是來自長野獨立書店栞日的邀請,身為主辦之一的他們過去曾經拜訪過本冊圖書館,為了達到台日雙邊交流,我們也是找好機會前往遠在東京車程五個小時以外的長野縣,這裡冬天有日本阿爾貝斯山之稱,夏天當然也是個很棒的避暑勝地,東京有許多農產品都由這邊生產,也算是一個天然美麗的區域。

長野的市區不大豐富的山林資源是這裡的特色,冬天則是最有名的日本滑雪勝地,因此書店老闆和當地的朋友希望在夏天也有有趣的活動,因此開辦了ALPS BOOK CAMP邀請大家一起邊露營邊支持日本各方的獨立書店,這次我們也是台灣代表隊,本冊圖書館準備了一些自家出版千里迢迢的前來朝聖。幾次參加日本市集都遇到陰雨,儘管如此我們仍舊興致滿滿的參與其中。

這個市集是參加過最舒服的市集,一旁的木崎湖非常的清澈美麗,沿著湖畔是大家露營紮營的場地,市集則座落在湖泊的周遭,主辦單位還有安排表演和小朋友聽故事的角落,有許多是教育小孩愛惜大自然保育環境的攤位,逛累了還可以划船到湖中央放放鬆,即便陰陰雨雨的天氣,還是有大人小孩到湖中玩耍。

而我最喜歡的是他們簡約市集的主視覺設計,也忠實地傳達了這個市集美好的想法,若未來還有機會也希望再次帶著孩子來到此地露營賣書。

 

⑤東京上野最酷的台灣市集Taiwan Plus

每次去日本都從東京進去,只要搭京成高速電鐵很快就能從羽田機場到達東京上夜車站,到東京除了吸收最新最棒的店和資訊,有機會也想把台灣的東西分享給日本朋友,這也是TaiwanPlus會選擇此場地的關係,2022年的也才剛剛結束,先來回顧疫情前2019年的吧!

這次到達之後住在附近的GRAPHY HOTEL,騎著飯店附上的TOKYO BIKE非常適合在上野車站附近一帶活動,這次也是帶著本冊圖書館一起前來和日本的朋友見見面。

會場剛好在公園的中間,吸引許多來到公園的觀光客,一起參展的有些是朋友,有些是台灣特色產業和店家,大家都很認真的招呼著客人,其中也有喜歡台灣文化的日本商家的攤位,每個店家都帶著台灣獨有特色吸引許多人駐足了解。

那次我們也帶著新書和東京的大家見面,來往的日本友人都熱情的問候著大家,有許多在日本的留學生和會中文的日生充當大家的翻譯,讓結帳還有交流時更加完美。

除此之外,Taiwan Plus市集的可能在於台日文化之間的交流,台灣獨有的美食文化莫過於最有意思的地方,兩天充實美好的文化的交流在互相寒暄中告一段落。

今年2022年的很快就會有文章介紹,想必會比當時更為盛況,期待未來大家很快地能再踏上日本,享受自己喜歡的市集和文化之旅。

閱讀更多:咖啡因地圖帶逛:文青感十足!精選台中西區老宅古蹟咖啡館

AJ

Argi,又稱 AJ,本名張宗舜,是個待在台中超過三十年的老台中,有兩個小孩是個地方爸爸,喜歡編輯生活與城市空間,經營十幾年的本冊圖書館(Artqpie Library)專注在獨立出版,生活中的時間分配,一半設計一半育兒,有時綠手指有時自己絹印T恤,經常都穿著自己的設計。 Mail:ajnasaka@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