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西區食器散策〉民藝界人氣碗盤選品店:味兒食器Ware Way - 草悟系
談觀點 | 挑選物

〈台中西區食器散策〉民藝界人氣碗盤選品店:味兒食器Ware Way

台中西區一隅,大抵是在五權西五街到五權西六街的巷弄間,幾間各有風格的小店星散於民居之中,咖啡廳、甜品店以及面貌獨特的選品店點飾街道,至於西區的食器散策,則適合在遲醒的午後,穿梭巷弄,尋找迷人的賣店。

味兒食器
圖:座落在五權西六街的味兒食器Ware Way低調而迷人。

 

味兒食器Ware Way

其中的味兒食器Ware Way,是民藝界中相當有名的老碗盤選品店,望向店內,除了展售臺灣早期的碗盤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器皿之外,更為獨樹一格的,是其琳琅滿目的玻璃器皿。

圖:店門左側層架上展示著整齊的各式杯具。

一走進店內,目光便自然地被牆上分類陳列的的杯子們所吸引,彷彿闖進了玻璃杯的聯合國,一時間被紛雜的語言給帶進了神祕的魔幻空間。好險,店裡的店員阿姨總是很熱切地招呼來客,細細地為客人講解每個器皿是如何飄洋過海,來到這個小店鋪內,與大家相遇的故事。

圖:店員阿姨認真地檢查售出給客人的食器。

 

透光之處

玻璃器皿的動人之處,在於理所當然的透光。光線經過器皿,折射,隨著玻璃的切割與不同的顏色,在桌面上映照出另一種餐桌風景,像是來自日本青森的津輕玻璃,以金平糖般的繽紛色彩裝飾,艷麗而柔軟。

若對日本的玻璃器有興趣,可以從其名稱開始認識,日本的傳統玻璃工藝技術基本上分為「吹」(吹き)與「割」(カット)兩種,吹製的玻璃稱為「硝子」,切割的玻璃則稱為「切子」,並多會於前綴加上地名或工藝家的名字,例如江戶切子、石塚硝子……等。除了製作工藝外,玻璃的色澤也是相當值得著眼之處,像是充滿懷舊情調的復古琥珀色玻璃器皿,沉穩的色調與厚實的質感,營造出昏黃的昭和氛圍,同樣是相當受歡迎的商品之一。

說起玻璃器皿,臺灣早期也有一間碧悠公司,製作名稱陶瓷,實為耐熱玻璃的玉晶瓷。玉晶瓷是碧悠為其取的雅稱,在歐美則因其濁白如牛奶的色澤,而稱之為牛奶玻璃,是1940至70年代間,歐美各國相當愛用的材質,在裝飾風格上,則常使用以19世紀初所流行的攝政風格(Regency Style)圖紋,營造出華麗的復古之感。

 

與美器相逢

食器的收藏,即是對生活的選擇,在快時尚的年代中,層出不窮的商品,用太過容易的方式來到我們的眼前。在味兒食器裡,講求的是一種與器物相遇的緣分,或因手繪而獨一、或因年代而無二,買賣成為了故事的交換、成為了品味的建造。與美器相逢的瞬間,那是比起愛情更令人心動的緣分。

圖:在味兒食器裡,每一個相遇都是緣分。

味兒食器Ware Way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六街96巷4號
營業時間|13:00-18:00

閱讀更多:咖啡因地圖帶逛:探索台中西區草悟道咖啡廳與文青小店

 

作者|吳旻育
攝影|吳旻育、許翰殷
核稿|林芝楹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