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日系、異國、文青!草悟道風格文具選品TOP3:「我們經營的是生活品味與態度!」 - 草悟系
挑選物

集結日系、異國、文青!草悟道風格文具選品TOP3:「我們經營的是生活品味與態度!」

每當在城市巷弄轉角處覓得透著溫暖微光的特色小店,總會在驚喜之餘不自覺感嘆主理人不屈就於平凡日常、堅持從生活中擷取美感元素,化為灌溉獨特風格品牌養分的毅力!今天就跟編輯的腳步,走訪台中在地三間風格文具選品店吧!

 

01 | 本冊圖書館Artqpie Library

推開被綠植擁抱的角間老宅大門,從褪去鞋履的儀式中就能感受這座文字孤島的不凡,比起單純的書店,用「分享獨立刊物的空間」來表述也許會更加貼切。

圖:本冊圖書館外觀是城市中少見的蓊鬱

獨立刊物意旨創作成品能不受出版社左右、完全忠於作者或團隊本身,也因此更能在獨立刊物中發現市面少見的裝訂、排版及內容。本冊精心挑選國內外的獨立刊物,從文字、插畫、海報到雜誌類應有盡有,因為獨特性高、幾乎不重複的設計更豐富了本冊的藏書,穿梭在書櫥間往往能像挖寶般發現驚喜!

圖:木作結構盈滿一室溫暖

木質調層架、座椅和暖色系燈光和諧的搭配,為空間妝點出沈穩的氛圍,進到空間時便潛意識的穩定了思緒和心境,像是走慢了時間一般,能更專注在文字的世界細細品味。

圖:穿梭在層架中處處都是驚喜!

除了獨立刊物外,本冊也不定時和插畫家、筆耕者跨界合作展覽,店內的角落亦販售創作者們的心血結晶,相信你也曾在各大市集活動中看見本冊的身影,正是這股對獨立刊物滿溢的熱忱,扶持著品牌經營並持續擴散影響力。本冊不僅是培植藝文的搖籃,也持續為空間注入活力,期待能在城市一隅撐起交流的橋樑,帶給大家探索更多生活樣態的空間。

圖:店內的獨立刊物和各式創作者選品

本冊圖書館 Artqpie Library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35號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 13:00-18:00、週一至週二公休

 

02 | 茶筆巷文具生活空間TPL-Stationery

與本冊圖書館相去不遠的昇平街上有一座兩層樓的小平房,正是茶筆巷文具生活空間。從取名就能窺探出品牌的內容,包含茶葉、文具以及生活三大面向,牆上貼滿的文宣都是主理人生活的累積,將日常融進工作理念,推廣自身喜愛品牌的同時也希望能和更多創作者交流。

圖:繁而不雜的空間裡陳列著各國文具選品

一樓的空間因建築格局分為前後兩區,空間雖然不大,卻整齊擺滿來自各國的文具選品,從常見的剪貼工具到海報、展示架等的挑選細節中,都能覺察出主理人慧眼獨具的品味,就像即便是最常見的鉛筆和橡皮擦,都希望能以最好的品質運用在生活中!

圖:一整面的月曆陳列也像是一種別具風格的牆面裝飾

除了世界各地的經典文具外,陳列在後區一整面的明信片層架上,也不難發現台灣的創作者們。主理人就像是收藏家,將空間打造成一個交流平台,集結鍾情的品牌匯聚此地,分享自己也喜歡的事物,相信無論是誰都能在這獲得對生活態度的新想法

順著階梯上到二樓的展示空間,不大不小的方正格局順應著不同的創作者,時而是展示創作的藝廊,時而是分享理念的講座,每年冬天還會舉辦已累積不少忠實粉絲的「創作傢俬二手拍賣會」,因著品牌建立起的友好關係和永續理念,讓陪伴創作者的工具或略有瑕疵的商品能遇見更適合的主人。

此外茶筆巷亦販售頗具歷史的台灣原葉茶葉和甜品,提供一個舒服的休憩環境給遠道而來的旅人。多面向的經營讓茶筆巷的靈魂充滿跳動性,不變的是對品牌挑選標準和生活態度的堅持,讓人始終對品質充滿信心,期待著下次參訪時又能有新的發現!

茶筆巷文具生活空間TPL-Stationery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昇平街89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六 11:00-19:00、週日11:00-18:00、週一公休

 

03 | 菓ノ文具曲

菓ノ文具曲是這三間中最可遇不可求的,店址就隱身在國美館的美術園道巷弄內,純白色建築的入口有著像極哈比村的橢圓形厚實木門,藏在門後約十坪大小的空間裡沒有過多的擺設,清一色木作的桌子、層架及地板,將空間調和出一股靜謐感,讓人不自覺放慢腳步。

圖:溫潤而厚實的木門是識別菓ノ文具曲的標的物

「與文具譜首菓子般的甜蜜樂曲」是店名的由來,作為專賣日本文具雜貨的品牌,店裡總是輕柔的播著日文曲目,空氣中飄散著混合木質的淡雅香氣,讓人感受到主理人連挑選文具的每一瞬都悉心對待的態度。

網羅範圍從較知名的mt和紙膠帶、cozyca products表現社到小眾精緻的創作者,品項豐富且多元。此外店內的標語和小卡皆出自於主理人之手,利用自己也熱愛的日本文具進行拼貼書寫,取代掉冷冰冰的影印字卡,融入手作溫度的同時也成為一種示範,破除掉文具只是商品和工具的概念,轉為更加親民的生活裝飾物,拉近和客人間的距離!

說到可遇不可求的原因,大抵是因為主理人比起開一間店的想法,更頃向分享他熱衷的興趣和生活理念給同樣有興趣的人。對他們來說,菓ノ文具曲同時也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希望和同溫層交流的同時也能保有隱私,略帶神秘感的經營理念也解釋了找不到地標和開店時間不固定的原因,如要拜訪記得要先到IG確認以免撲空喔!

菓ノ文具曲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13巷6號
營業時間|詳見店家IG置頂貼文

閱讀更多:東京甜甜圈專賣Haritts:每日限量!堅持手工的日系療癒風格

 

作者|賴亭妤
攝影|許翰殷、賴亭妤
核稿|林芝楹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