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街散步路線:新舊文化共融,走訪3間小店體現日治、民國初期與現今的模範生活 - 草悟系
嚐美食 | 挑選物

模範街散步路線:新舊文化共融,走訪3間小店體現日治、民國初期與現今的模範生活

與台中市的藝文都心草悟道一帶比鄰,沿著模範街主幹往左右延伸的數十條巷弄,構築成台中人記憶中的「模範社區」。此前為日籍官員與商賈權貴共同興建而成的文化住宅群,從上空俯瞰有如棋盤格般整齊劃一的設計,能一窺日治時期都市計劃的縮影。而過了數十多年後的現在,被保留下來的集合式住宅、街區文化和日式平房所形塑出的鬧中取靜,正吸引著同性質藝文品牌在此生根,為模範生活續寫新篇章!

橫跨模範街、頗有歲月痕跡的「模範市場」招牌,是見證模範社區歷史的標的

 

1. WORKSHOP TEA HOUSE

有別於亮黃色外觀的國宅一區,WORKSHOP TEA HOUSE以沈穩的黑灰色裝潢點綴出異國地鐵站風格,呼應店裡精選的歐式茶葉。相較於品牌旗下其他分店,老闆特別將此間的核心聚焦在「茶」本身,不僅是看重此處充滿生活感及兼容並蓄的氛圍,也期待把「專心做好一件事」的精神帶進這個街區文化中,從中學習也與之共感。

WORKSHOP TEA HOUSE店內氛圍

在店裡感受茶葉變化的方法大致可分為三種:第一種如同咖啡選豆的概念,依據不同的養殖地氣候、土壤成分、烘焙程度所製成的茶葉在香氣上也略有不同,吧檯上陳列30多種的茶罐是引領你觸發嗅覺感官思考的第一步。

30多種的茶葉在吧檯上一字排開

接著店員會依據所選茶葉及搭佐花瓣適合的沖泡時間,提供計時沙漏,在沙粒下墜的過程中從茶湯色澤的變化和隨時間長短改變的香氣,刺激視覺及嗅覺感官,這是第二種方法;待至沙漏上方淨空,淺聞浸泡完成的茶香並緩緩喝下,細品茶葉入口後香氣上的轉變,完成專屬品茶儀式。

搭配所選茶葉專屬的沙漏,讓品茶充滿儀式感

從取名就能體現「茶葉儀式感」的巧思,WORKSHOP TEA HOUSE把品茶的門檻降低,同時專精於茶葉的品質,讓品茶不再只能從高檔茶葉及街邊手搖二擇一,透過一壺具儀式感的茶湯,允許你在疲於奔命的日常裡製造短暫抽離的片刻,在充滿歷史故事的模範國宅裡開創品飲茶葉的新選擇!

WORKSHOP TEA HOUSE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模範街18巷2號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10:30~18:00 週一公休(目前僅接受現金)

 

2. 研冶Alchemy metal art workshop gallery

由於與交通往來要道比鄰,使模範社區即便歷經年歲洗禮仍享有地利之便,得以包容嶄新可能發生!如此優勢讓研冶青睞,遂利用自身人脈及資源將藝術能量匯聚此地,向下扎根、向外擴散。

由內而外延伸約五米寬的水泥面,將挑高的建築區分為上下兩層。二樓多為不定期舉辦的藝術工作坊及體驗課程使用,沒有多餘擺設的一樓就是藝術家恣意發揮的展覽空間。比起美術館常見的平面畫作,在研冶相遇的幾乎皆為兼具實用與收藏價值的工藝品,肇因於品牌主理人的願景,期望為相對缺少曝光平台的工藝類創作提供拉近民眾距離的機會。

由藝術家作品妝點的一樓展覽空間

現正展出的創作聯展「迴游式」如其名,邀請去年曾共襄盛舉的藝術家們回娘家,在新春之際以全新創作回首過去、展望新年。研冶如同幕後推手一般,將空間化作一塊白布,讓藝術家的作品自然的妝點場域氛圍,比如抬頭仰望之際才發現燈光來源是藝術家YUFANG的皮革燈罩作品;或是欣賞貝飾時才意識到底下襯托的木盤,是善於以構樹進行藝術創作的藝術家黑色雋永所設計之工藝品。這些融於生活中的設計巧思讓他們褪去高冷的外衣,更貼近大眾的日常所需。

YUFANG的皮革燈罩作品
MEACHA的貝飾作品及黑色雋永的構樹木盤

我想研冶作為藝廊想呼籲的,除了工藝品亦可以是投注生活靈感的累積之外,同時希冀藉由觀者不同角度的觀點與作品共感,把小眾帶往大眾。在累積豐富文化底蘊的此處持續有意識的積累藝術能量,堆疊出對模範生活的想像。

研冶Alchemy metal art workshop gallery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公益路69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3:00~20:00
迴游式藝術聯展|1.20(六) – 3.10(日)

 

3. 大和三月

步行在模範社區中感受時代變遷最顯而易見的方式,便是透過建築外觀設計的轉變。除了新建案及民國初期改建的國宅之外,日式老宅在這一帶尤為珍稀卻最具歷史痕跡,甚至需刻意拐進巷弄內才能覓得,而「大和三月」便是其中之一!

從大門外一窺日式老宅木造斜屋頂

秉持承襲日本製菓精神出發的品牌,在建築外觀和品牌名的擇揀上也呼應著日本文化。於昭和 17 年(西元 1942 年)建造,距今已有百年歷史,卻是模範社區少數完整保存傳統木造斜屋頂的獨棟日式老宅,推開大門迎面而來的坐榻選用飽含日式風格的榻榻米,暖黃的燈光佐以木頭香氣,瞬時有種夢回日治時期的感受。順著木紋的方向往上得以一窺百年老宅錯綜複雜的木樑結構,為其見證的歷史提供穩定而扎實的根基。

日式百年老宅的痕跡遍佈各處

來訪時恰逢年節前夕,絡繹不絕的訂單和店員忙碌的身影,是應證大和三月在和菓子上所下的苦心,除了堅持以嚴選頂級原料純手工製作出的和菓子深受大眾喜愛外,亦將日本傳統文化中常見的風呂敷轉化精緻與巧思兼具的外包裝,體現日本對送禮文化的慎重與情誼。

秉持日式職人精神製作的和菓子及風呂敷包裝

巧妙的是,大和三月座落的巷弄名:「大和街」,亦與日治時期此處的沿革有關,讓模範社區一帶像是有一條如同血緣般的細線緊緊牽引著彼此,即便隨著時間流淌也能從細微之處感受歷史痕跡。比起守舊或是完全創新介入,模範社區像是習得中庸之道的智者,取其平衡,將新事物與此地充滿故事性的日常接軌,並以不疾不徐的速度逐步朝理想的模範生活邁進!

大和三月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大和路17-1號
營業時間|週三~週一 12:00-19:00 週二公休

 

作者|賴亭妤
核稿|林芝楹

閱讀更多:鬼才頭家特企專訪|馨苑 × 禾豐田食 × 模範貝果:以創意傳承永續,模範街一日三餐指南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