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的數字街迷走:從忠信市場到五權,踩餅乾屑追憶甜蜜小店潮 - 草悟系
嚐美食 | 挑選物

國美館的數字街迷走:從忠信市場到五權,踩餅乾屑追憶甜蜜小店潮

1969年第二期都更形成的西區,在1980年代國美館前身之「臺灣省立美術館」成立,天降巨岩的里程碑建築,賦予農田裡劃出的新林蔭大道不同的意義。

而從主幹道延伸出的巷弄,用數字直接編碼,橫向的五權一二三四街、直向的五權西一二三四街,十字編織規律的「數字街」區域,受到中美街The BOThouse美軍宿舍影響,蓋起大量有庭有院的「仿美」住宅,成了晚近十年小店潮的重要場域。

散步數字街,溯源台中小店10年浪潮,故事的起始可從忠信市場開始說。忠信市場最初為農民交易站的復興市場,市場因景氣下滑而沒落,至2008年在藝術家的活動下,閒置攤位成為藝術替代空間,被戲稱是反動於官方美術館的「地下美術館」。

摸索暗街走入老市場的歷史,彷彿還可以聽到傳說中「邱斯基」的邱勤榮、玩布料也玩鐵建的「小雨的兒子」蔡志賢等神級前輩的名字,他們打開市場的精神被七年級台中生接手,二次爆發了忠信聚落,成為全台最早的市場活化案例,一座小小市場誕出了小路映画、奉咖啡、CameZa寫真庶務所等,小小微型品牌在暗土裡養根基,不少站穩腳步後遷出,往深巷裡正式開店,在數字街開枝散葉,形成如同日雜上的美好街區。

 

生意結合理想的小店

轉身進入五權西五街20巷、88巷……回歸居住日常的巷弄,留有小店停駐改造的爪痕,雜貨圈名人的Yokoneco、知名古物商的Belleville 264,以及不同風格的選物店:生活商社、CameZa+、Bonbonmisha法國雜貨……小店在數字街繁花盛開,曾經這街區有自己的地誌《暖太陽》、有自己的松鼠市集,對許多人來說,那是一段美好的過往。

存留成為老店的,不少還是活得理想、很放飛、很有自己的樣子。在那裡染過金銀紫紅頭髮的「2+8 blade」,是一家開在老宅裡的美髮沙龍,經營的兩夫妻馬丁與Nicole兩夫妻熱愛生活與創作,從繪畫玩到攝影與重機,近年又迷上了陶作,創立「巫松原動物陶」(IG:sung_yuan_wu),頗為認真地創作,還跑到日本交流,並開了小小個展。

而生意結合理想創出不同型態小店的,連新到的鄰居「順道パン」也把喜餅專賣店開成太迷人的樣子。

 

有滋有味的日和散步

重走數字街,新的小店還是迷人。昔日老宅拆建為三角大樓,一樓近日新開風格復古的美式點心舖Spirited Bakery,成了深受歡迎的街區小站,主買口味有趣的美式軟餅乾,亦有經典的紅絲絨杯子蛋糕、肉桂捲等,而裝飾可愛的紅蘿蔔蛋糕亦是高人氣,連外國人也愛來光顧。

在這裡買片餅乾邊走邊吃,掉下的餅乾屑彷彿為來時路留下痕跡。

再往下五權七街,外觀彷彿洞穴的蜉蝣Fu You Flour Lab,是一家以「癒しの惣菜パン」(療癒料理麵包)為主題的炸麵包專賣店,除了有傳統的咖哩牛肉口味的炸麵包,還有法式燉菜豬肉、牛肝蕈野菇雞肉,以及撒上糖粉用烙鐵火烤出一層糖鎧甲的炙燒焦糖蘋果多拿滋,買個站在街角熱騰騰吹氣吃著,心中也暖呼起來。

轉到五權路上,很理想性的白与山SHIROYAMA是一棟結合日式刨冰、選物和藝廊的小店,保留老建築舊建材的空間裡,加入天井與木屑鋪面,在城市裡創造出自己的天地,猶如獨立的島嶼,正如店名拆寫「島」字的意涵。

從小店一樓至二樓的選品,可見主理人熱衷推廣台灣陶作,選入不少新生代作家,如:烏光物作、山岩涼雨、不拔毛時代、慶兟、豬皮蕊泥、陶蕊、塗狗等作品,而把器物結合日式甜點一起盛上享用,小憩時光有陶溫柔相伴,格外甜蜜。

不同世代的海埔地

走一圈回到頭,當年代很酷的無人藝廊「黑白切」已改朝換代多次,而Z書房的鏽鐵大門也緊閉,牆上留有斑駁的宣傳物貼痕,堆積的桌椅、裝修的痕跡……不同世代人在忠信市場裡留下活動的痕跡,在這裡囤成了一部台中小店潮的風雲錄,只有老市場老住戶彷彿悍然不為所動地生活著,老味道的羊肉羹還在,騎樓下也還是很多人,旁還連開了二代店的「曾氏幸福」滷味店,老的人來這裡吃回憶,新的人來這裡吃新奇,時間在這裡載浮抓交替,沖積成不同世代停駐的海埔地。

作者|如此表達
核稿|林芝楹

閱讀更多:如此表達帶逛:用單車漫遊草悟道,從音樂到食物精選5家小店,吹動友善生活的風

ESPRES:SO如此表達

ESPRES:SO如此表達,喜歡在地無名的美好,走入鄉下當編輯人,採集大城小鎮的微笑故事,現職高鐵月刊專欄作家、天下微笑台灣特約編輯,著有《寶島玩物》、《台麵魂》等。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