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表達帶逛:用單車漫遊草悟道,從音樂到食物精選5家小店,吹動友善生活的風 - 草悟系
嚐美食 | 挑選物

如此表達帶逛:用單車漫遊草悟道,從音樂到食物精選5家小店,吹動友善生活的風

草悟道是台中綠色生活的節點,自科博館至國美館的帶狀綠園道,街區設置不少YouBike共享單車,手機掃碼即得一匹「鐵馬」,一路上有行道樹招風納涼,而巷弄內低交通流量,騎乘起來暢快恣意。

單車

不用機車的方式在城裡移動,時速10公里的單車風景,更清晰映見街區迷人角落,行動自由,探索也更深。從勤美誠品出發,沿中興街到公益路,市民廣場的大草皮上,有台中人閒散溜生活的百態,一下轉入模範街的細巷內,現代化都市的佈景陡然切換,老菜市場的紛雜熱鬧,瞬間感受到人情味,在此接受自耕蔬菜食堂的美味款待,飽足踏上小旅行,至公正路拜訪小院老屋,在有意思的老件選物店與咖啡館擷取迷人的時光,再從華美街向南至五權西路,格子街區像是下暗棋,翻開來又是一家使人驚喜的音樂小店,最後到乳酪職人小店閑坐,邊品嚐切盤起司邊聊,細細咀嚼城市的慢時光。

 

1.模範街|綠食堂禾豐田食

爬滿綠藤的老房子內,禾豐田食以老玻璃窗為招牌,寫下本日的菜單,可愛的字體吸引人駐足,而院子內以紗網曝曬的蘿蔔醜得可愛,來自店主安妮的田園收成,正在暖陽下進行某種料理實驗。而踏入禾豐田食,僅有幾張桌子的白色小屋空間,瀰漫很好的氛圍感,令人想起《海鷗食堂》所述:「認真工作,好好吃飯。」的這句話。

對本土食材與自然農法有無比熱愛的安妮本是一名甜點師,因為對於食品添加物的疑慮,使她開始研究起友善身體與環境的飲食,並與友人租下小面積的田地,展開耕種計畫,便形成了禾豐田食這樣奇特的小店,不只推廣土地飲食,也致力於推動「無包裝」減塑運動,賣可回收退費的瓶裝優格,也歡迎人們自備餐盒外帶餐點。

禾豐田食的無菜單定食料理來自安妮與小農交流時,從樸實的農家菜餚得到靈感。是日的「家常薑汁燒豬」一托盤滿滿小碟料理:使用西螺御鼎興黑豆醬油的放牧蒸蛋,紫色的飯來自霧峰小農種植的香米,混入黑米與糙米煮成,而具有獨特香氣的涼拌青木瓜絲,來自微量的香菜,是安妮偷偷置入的「蔬菜平權」想法。另外,嗜辣者務必討取安妮的刺蔥蒜香辣椒,美味會三倍提升喔。禾豐田食一週只開四天,其餘時間是安妮的種田時光,而店內使用自耕田與在地小農食材為料理基礎,也介紹安妮私心力推的好食材,成為人們與土地交流的場合。

禾豐田食(預約制)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模範街40巷12號
營業時間|12:00-14:30、17:30-20:30(週二三四公休)

 

2.公正路|小院風光Just Garden &細水焙煎所

阿峰的Just Garden,是只要有空便想來溜噠的地方。迷上老件的阿峰,打從認識就在五權西五街巷弄內買賣老物,多年前移至公正路的老透天內,收藏數量一下子擴張,也有不少尺度誇張大的工業燈具、鐵櫃、鐵架等,當然也有不少迷人小物件:電風扇、小凳、壁掛魔豆機、五金元件等,騎單車也絕對好運載,令人無可推託亦放棄抵抗地用力手滑。受到70至80年代老件美學影響,阿峰也開發自己的品牌傢俱,招牌的鐵腳結構凳子,是不少小店的愛用品,需要什麼樣的擺設與傢俱,儘管向點子多的阿峰請教,準沒錯。

在Just Garden斜對面的細水焙煎所,原是開在美術館巷弄的超小店,去年搬到公正路上改造二層樓老屋,如同山屋的迷人空間內,保留一座揮灑陽光的天井,使咖啡風味更加舒展的2.0版店,是許多咖啡迷一踏入便深陷不可自拔之地。

細水焙煎所為自家烘焙咖啡店,店內選豆款式多樣,不時更換,新進特殊處理法的莊園豆,有具有藍莓香氣的《衣索比亞古吉罕貝拉|花蝶》、充滿水蜜桃甜感的《衣索比亞耶加雪菲|果丁丁村》等,點上一杯單品,欣賞細闆在檯前用賽風虹吸壺沖煮的風味儀式感,頗使人沉靜下心。

Just Garden(預約制)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公正路220號
營業時間|六日13:00-21:00(平日預約)

細水焙煎所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公正路231號
營業時間|一至四13:00-19:00、五六日13:00-21:00
 

3.美村路|聆聽聲音記憶:感傷唱片行

前陣子,圈子裡燒起一波「卡帶」復興潮,而在唱片行工作十多年的阿賓(游璨賓),因為偶然的展覽企劃,決定把快閃實驗商店延展為實體店,在巷弄裡認真經營起全台罕見的卡帶(TAPE)專賣店,這家逆風起勢的小店,許多人並不看好,卻沒想到吸引不少海內外樂迷專程來買,那繚繞腦海的思念聲音。

感傷唱片行

走入感傷唱片行,最吸引目光的,自然是店內那一整面卡帶牆。以不同色標區分價格的卡帶,從國內到國外、從裸裝到盒裝皆有,而兒時熱愛的碧玉Björk甚至還是膠膜未拆的完整包裝,十分不可思議。

或許,你會以為「這裡賣的都是老東西吧?」但其實店內有特別一區,賣的都是近年出品的「新卡帶」,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的《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裝在螢光綠塑膠盒內,拿在手裡的質感和串流圖像的感覺完全不同,也能找到ビクターMKII、ゲシュタルト乙女等樂手與樂團的卡帶版專輯,而感傷唱片行發行自己的《Cassette Hunter:Future Funk》系列,委託「低級失誤」創作插畫,重新使卡帶令人愛不釋手。

音樂人Ruud Lekx曾說,磁帶錄音可使你的音樂得到漂亮的邊緣與壓縮(edge andcompression)而許多樂迷痴愛磁帶特有的低嗚聲和顫抖聲(wow and flutter),那當下寫入的空氣振動,在回放時彷彿全息投影的原聲重現,或許是吸引人從數位返回類比的原因吧。

感傷唱片行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564巷12號
營業時間|13:00-18:00
 

4.五權西二街|展現本地牧場的風味Dida乳酪職人

五權西二街上的Dida乳酪職人,從上下游市集二樓的小工坊起家,現在有了獨立店空間,一樓是起司賣店,二樓是起司工坊,也兼賣起周邊選物:在地製作的Salami風乾熟成臘腸、辣太后創意新辣醬、彰化La Base Bakery出品的法國傳統手工麵包等,成為圍繞起司生活展開的食材小店。

主持Dida的乳酪職人Henry,是多年前落地台灣的美國人,他與太太淑惠為了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決定投入喜愛的手工乳酪研究,逐步從家庭廚房實驗到飛去義大利拜師,終於成立了Dida手工乳酪工作坊。

講求以「在地乳源」呈現風土味道的Henry,使用嘉義五梅牧場的高品質生乳製作出哈魯米、莫札瑞拉、熟成貝比乳酪、煙燻乳酪等,而極度講求新鮮度的軟質乳酪茅屋(Cottage Cheese)、絲翠(Stracciatella)等,以及台灣羊乳製作的各式山羊乳酪,更是超級獨家產品,這不只是具有在地風味的起司,也是低碳足跡的良善起司。

Dida乳酪職人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二街92號
營業時間|12:00-19:00(週日一休)

 

閱讀更多:小路映画主理米露帶逛:老屋迷的觀察日常-台中西區土庫里遊逛散策

ESPRES:SO如此表達

ESPRES:SO如此表達,喜歡在地無名的美好,走入鄉下當編輯人,採集大城小鎮的微笑故事,現職高鐵月刊專欄作家、天下微笑台灣特約編輯,著有《寶島玩物》、《台麵魂》等。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