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映画主理米露帶逛:老屋迷的觀察日常-台中西區土庫里遊逛散策 - 草悟系
逛藝文 | 談觀點

小路映画主理米露帶逛:老屋迷的觀察日常-台中西區土庫里遊逛散策

學生時代的我,可能是土木科背景關係,非常喜歡看日本全能住宅改造王那個節目,常常看著製作團隊如何將破舊不堪的老宅轉型為現代裝潢。每次設計師在節目後段說明著他如何取舊翻新,我常常會跟著節目裡的那一家人一起感動到眼淚鼻涕流。後來自己出來創業有了自己的空間之後,對於老屋如何轉型為商業應用空間,更成為我常常會關注的重點。

位於西區土庫里的老房子,除了較為方正的洋房型之外,無論是臨路或是巷弄裡都以深長型的街屋居多。為了方便因應商業使用,很多店家都會選擇讓空間直通到底,再透過老木櫃的陳列搭配鐵架把商品展示。

 

上下游新聞市集平台

位於五權西二街的上下游基地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它是上下游新聞市集平台,於2014年在台中成立的實體店面。裡面的東西琳瑯滿目,從當日的蔬果,冷藏的乳奶製品到臺灣在地小農產品與多樣乾貨,場域交融台式懷舊雜貨及日式選品風格,非常舒適而親切。

我從來沒有空手進去,也從來沒有空手出來。因為他們有在回收乾淨的紙袋,因此我常常會把生活上因為採購而來的紙袋搜集起來,然後拿去給他們做重複使用。接著會採買一些乾貨醬料作為日常補給。

上下游市集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二街100號
營業時間|10:30-19:00,每週日公休

 

パーラー映parlor_ei

同樣位於五權西二街上,還有一間於2021年開幕的甜點喫茶店パーラー映parlor_ei。一樣深長街屋型的老宅,切割出三分之二做為甜點料理工作室,以櫥窗透視讓經過的客人可以看見製菓師的工作樣態,剩下的三分之一空間,把牆面當展牆引導入內點餐。安排客座於二樓,在木質古家具的環境下享用糕點。

一定要讚賞他們的甜點,鮮奶油香醇而不油膩,搭配水果酸甜適宜。秋季的栗子蒙布朗蛋糕,從裡到外都可以品嘗到栗子的鬆軟香綿,搭配溫熱紅茶堪稱最佳組合。除了內用也提供外帶跟訂購呦!

パーラー映parlor_ei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二街112號
營業時間|12:00-19:00

 

maison_meisei明星古董

品嚐完糕點,當然要用徒步的方式繼續探索西區土庫里。無畏疫情的考驗,土庫里的街區裡也更新了幾位新店家夥伴。位於美村路一段巷弄的maison_meisei明星古董,原是箱庭的舊址,過去以市集及線上販售為主的他們,在去年來到土庫里經營實體店面。

選品有經典包款、眼鏡、飾品等,品牌涵蓋CHANEL、GUCCI、Christian Dior等早期款式,以1980後期至90年代初期日本泡沫經濟時代下的選品為主,經過細心修復,經典重現成為獨一無二,陳列在洋房式的老宅裡面,絕對是喜愛古董朋友值得朝聖的地點。

明星古董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564巷27號
營業時間|13:00-19:00,每週二、三公休

 

mellow yellow、嵨峝、味兒食器

此外位於五權西六街上,也有兩間早午餐類型的店家夥伴加入:私廚料理式的mellow yellow(建議提前預約)及結合選物提供鹹派甜點等輕食的嵨峝。同樣黃色及深綠色的外觀讓街區景色增添不少夢幻感。拐個彎,巷弄裡也有去年來到土庫里的“味兒食器”。以餐具食器的老件舊貨販售為主,價格非常實在,尤其喜歡臺灣懷舊風格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


味兒食器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六街96巷4號
營業時間|13:00-18:00

mellow yellow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六街86號
營業時間|10:00-19:00,每週二公休

嵨峝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六街104號
營業時間|10:00-20:00,每週三公休

 

其實這兩年土庫里的在地店家們真的備受考驗,除了疫情起伏的影響,還要面臨家家戶戶污水下水道的施工,逃避不了的事情,唯有選擇正面迎擊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因此部分店家選擇搬遷另起爐灶;部分店家改變營運模式,開始採取線上經營,或是現場外帶又或是預約制;部分店家們開始跟房東討論起工程與租約的費用攤提,趁此乾脆做一個2.0升級。

 

ZASSO草也
過去以日式選物店為主,展覽策劃為輔的ZASSO草也在改裝之後,轉型成小藝廊。日式選品提供線上目錄選購,實體空間除了延續過去日本工藝職人的手作品之外,也陸續開始邀約臺灣工藝職人及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展出及提供典藏。

在土庫里巷弄民宅老屋裡,我個人最欣賞ZASSO草也的空間改造。保留了最原始的屋樑架構,並透過玻璃讓室內明亮,成為一個看得見光影移動的侘空間。

ZASSO草也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六街72號
營業時間|11:00-20:00,週一公休

 

同樣做了空間升級的果食男子,除了增加戶外區的座位,更開放了二樓空間,讓大眾入內品嚐刨冰。整個夏季人潮依然川流不息,幸好排隊的訪客熱情不減。經過忙碌的夏季,“果食男子”進入秋冬營運模式,持續提供手工果醬、天然果乾等產品販售,也接受伴手禮設計委託製作。

而我的小路映画也峰迴路轉式的續留土庫里,並進行了空間色彩更新。調整目的在於為了提供給創作者們一個更好的展出空間,除了把毛玻璃改為透亮窗戶,地板配合牆色重貼,另外加強老宅樓梯行走的安全防護。

小路映画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五街94巷36號
營業時間|配合展覽開放參觀,詳粉專或IG

 

某日一位外地朋友跟我分享他對台中店家的觀察,他認為台中店家的風格,跟主事者的鮮明個性互相照映,見店如見其人。而主理人正是自己品牌的最佳代言者,也是訪客會想要前往拜會一見的重點之一。

也因此即便是在街廓裡一模一樣的老屋架構,因為主理人的不同,呈現出來的老宅氛圍也是截然不同。他的這番話讓我想起攻殼機動隊那部神作裡,有句台詞一直是我深深有所感悟的:「複製品只是複製品,無法產生個性與變異,為了更好地生存,必須變得更複雜多樣。」

這句話不僅適用於創作上,也很適用於經營品牌以及營運一個空間上。但我認為,複雜多樣其實也是一個演算或演化的過程,只為了打造出自己的無可取代性。

 

細水珈琲焙煎所

那個下午,我終於抽空在上工前去拜訪了搬遷至公正路的細水珈琲焙煎所,尚未到營業時間,門口早有幾組人在等候入場。推門進去,吧檯裡老闆跟他的夥伴們已經開始忙碌。儘管新地點依然是老屋空間,但比過去還要寬敞,卻依然承襲過往對於細節重視的美感。老闆一如過往親切的跟每位入門的訪客說明著他的咖啡,然後抽空跟我敘舊著土庫里的過往,及更新著搬遷後的空間整頓。

細水珈琲焙煎所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公正路231號
營業時間|每月休日請詳IG說明

關於經營這件事情,如細水長流,我想我們都只能順應時間與時局,應變蜿蜒而行,唯有精神不改地持續冉冉前進。這也是這幾年經營空間,老屋教會我的事情。

閱讀更多:專訪|小路映画創辦人黃米露:守護藝術家的提燈者

黃米露

於2011年正式成立小路映画工作室,致力於臺灣獨立影展之推廣及插畫藝術之展演。近年以插畫藝術經紀人、策展人、文創場域經營者、街區串連顧問、大學業師及專題講師等多重斜槓身份,繼續在臺灣文創產業努力生存下去。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