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好像哪裡怪怪的!」大人系公園裡,一場怪可愛的設計交流之夜 - 草悟系
談觀點

「台中!好像哪裡怪怪的!」大人系公園裡,一場怪可愛的設計交流之夜

周五傍晚,夕陽剛下、天還微亮,市民廣場上漸漸聚集了剛下班的人潮、準備運動慢跑的男女,空氣裡瀰漫著一股週末前夕才有的輕鬆氣息。

離開勤美企劃工作好幾年,很久沒感受這裡的生活。草悟道的一切,一樣又不一樣;相同的空氣、熟悉的街區和綠意,不同的是,記憶裡曾經的遊客服務中心「草悟廣場」,在勤美集團承接後大變身,成為一處大人系公園Park2。有熱帶植物、碎石、沙地、運動場,也有餐廳、酒吧、戶外品牌進駐,各式元素乍看之下互不搭嘎,聚在一起卻又如此和諧,將腹地組合成一個有趣、能暫時遠離煩惱的解憂庇護所,吸引大批人潮駐足,這是從前未曾有過的風景。

這一天,同來參加PechaKucha設計師交流之夜的人潮還真不少,受邀講者、媒體和報名民眾陸續到場。入夜後的Park2有一種祕密基地般的神祕感,而活動現場也同樣讓人驚喜,座椅大方地擺放在城市綠洲的正中央,挑個喜歡的位置入座,棕櫚樹、多肉仙人掌可能就在你身旁;輕快樂聲和夏夜微風吹拂,抬頭就能見到星星和上弦月高掛,講座就在大自然環抱下舒服地展開。

七點一到,主持人手執麥克風,介紹此次「台中!好像哪裡怪怪的!」講座,主辦單位「草悟道生活圈」向九位各領域名人發起挑戰,他們必須用20張投影片、在每張20秒的時間限制內,將品牌特色及專業濃縮成400秒(約六分鐘)精華,並分享經營理想、開端及過程。平常要站在講台上有條不紊的主講已不容易,更何況得在緊迫時間內進行。這時我才開始意識到,坐在舞台前排的講者們,各個摩拳擦掌、蓄勢待發的堅定氣勢(當然還有上台前的微微緊張)。

超華麗的講者名單有來自台中,集體驗、策展、選品服務於一身的文化品牌──留白計畫、長年投入策展和藝術經紀的小路映画,推動環境永續的友善生活雜貨家務室,街頭塗鴉藝術家吳小巴等,也有遠從台北來的鳳嬌催化室及Sidoli Radio小島裡等。講者輪翻上陣,每一位都有備而來,過程輕鬆且流暢,時間掌握相當精準,足以想見事前都下了十足功夫。

留白計畫主理人王奕翔提到,這幾年新冠疫情肆虐打亂了他過去海外繁忙生活,生命停頓的當口,他和夥伴決定發起計畫,希望透過體驗及活動策畫,邀請人們一起感覺日常,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準則。鳳嬌催化室的品牌總監李依耘則分享樹火紀念紙博物館與鳳嬌催化室的成立故事,近幾年他們嘗試與建築、設計領域合作,實驗紙材運用的多變及豐富性,讓傳統紙業透過教育及創新再次復興;而富興工廠1962的品牌主理人許清皓,則從室內設計師身份斜槓場域經營,把臺灣老品牌雪芙蘭舊工廠改造成有舊時代韻味的共享空間,而地主隊Park2代表張懷安,則分享草悟廣場2.0變身過程中的突破和血淚故事等。

他們的一字一句都是冒險,配上投影畫面,聽眾彷彿超越時間、空間,跟著講者梳裡品牌發展,看見創業路上的熱血和挑戰。每則故事都呼應了活動一開始,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何承育的引言:「所有流行、厲害的事,都是從奇怪、不被認同的想法開始的。九位講者對我而言,就像是未來人,用不同視野帶著人們看到更多未來的可能。」他們選擇進駐街區創業,實現自己,讓好的想法在台中裡發生,這座城市也因他們的綻放,成為臺灣的特別存在。

近一個半小時的演講接力,讓台下觀眾聽得意猶未盡。這些人真的很怪,不甘於尋常人生道路,為了心中理想,就算撞破頭也要開鑿一片天,他們怪,卻怪的真心可愛,若沒有如此單純、抱持熱情的初心,過程中將難以堅持自己,更難讓品牌發光。他們的分享提醒人們要有勇氣去追求喜歡的事,無論遇見什麼樣的困境下,都要努力讓喜歡的事情變得有價值。

當我還陷在他們的故事裡沒回神,AFTER PARTY音樂聲隨即開始震動,眾人聞聲緩緩步下旋轉梯,往Park2地下一樓走去,圓環空間將人們框在一起,人與人的距離彷彿更近了。DJ Rose(aka台中行動唱片餐館「別嗆大叔」店主人)正在現場演奏,如經典「轉吧!七彩霓虹燈」、台式怪怪名曲「倒退嚕」等。在Chill的選曲氛圍下,酒食一口一口,身體跟著音樂擺動,笑著聊著,紫藍色燈光映照在大家身上,那畫面真美,我想,這正是草悟道大人系公園特有的風景吧。在活動裡充飽電,我好像也得到元氣,可以繼續跟生活煩惱對抗了。恩,決定了,下一次我還要再來玩。

閱讀更多:「台中!好像哪裡怪怪的!」設計交流之夜,怪可愛的演講精華連載(2)

 

Arya.S.H

企劃出身,現為獨立編輯、文字工作者。入坑藝文產業十多年,因喜歡與人接觸選擇踏上編輯之路,曾任職於設計及生活類媒體。現專心從事刊物製作以及雜誌採訪撰稿,寫人、寫生活,用文字留下難忘故事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