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漫館為軸,漫遊台中舊城區一日遊推薦:越南河粉、日式喫茶店、阿鎮現榨果汁 - 草悟系
嚐美食

以國漫館為軸,漫遊台中舊城區一日遊推薦:越南河粉、日式喫茶店、阿鎮現榨果汁

農曆初六一早,信箱與通訊軟體裡瀰漫的開工氣息督促著我們重新上緊發條,輕輕拂去因假期養成的慵懶,卻也忍不住回味前些日子走訪台中舊城區的記憶。

國家漫畫博物館,舊城區的華麗轉身

位於舊火車站一帶的舊城區,是昔日台中最繁華的鬧區,也是古蹟與歷史建築密集度最高的行政區,近年隨著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文資修復與活化,讓中城不僅再現當年風華,也隨著年輕店家的進駐,為街廓注入活力。繼去年冬天以「期間限定」開啟的臺中州廳,讓市民走進歷史建物,透過展覽感受修復的魅力,由「臺中刑務所典獄長官舍及浴場」轉型的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處(文中將以國漫館代稱),亦是近日受到高度矚目的據點,除了作為一處引領觀者探索臺灣漫畫與社會關係的途徑,也為舊城區增添新風采。

在光影與蓊鬱植物的加乘下,讓國漫館瀰漫一股幽靜氛圍。

我和朋友在春節期間去了趟國漫館,一覽館內精彩漫畫創作之餘,還碰上市集活動,出攤的手作品牌熱情招呼著,在滿懷日式風情的園區內,人們時而走逛、時而坐下歇息,用最舒適的方式享受著二月暖陽。

趁著好天氣,我們決定以國漫館為中心,用散步的方式,重新認識這處新舊並存的街區。除此之外,更收集了幾間座落於中區的風格店家,若你有機會走訪這一帶,不妨安排進行程裡,細細品味這些空間的可愛。

小夏天店門口,於舊式柵欄鐵門旁掛的胚布,簡單明瞭地寫著「Pho(河粉)」。

 

小夏天petit été

身邊有許多美食雷達靈敏的朋友,託他們的福,才認識許多一吃便愛上的店,小夏天也是其中之一。初次拜訪,是他們還在國美館一帶的舊址,美好的記憶是在舒適純樸的洋房裡吃著河粉及麵包,空間與擺盤沒有華麗裝飾,卻在一口口吃進肚子裡的食物中,感受到小夏天的用心。

於2011年開立的小夏天,以一句「越南山城裡的幸福廚房」道盡主廚 Joise 對料理的實踐。當年他離開金融業後,在越南友人的安排下,深入當地家庭學習料理,也打包了越南飲食文化的細膩雅緻,讓來訪的客人們,不必遠赴他鄉,就能在店裡品嚐專屬越南的美好風土。

店內擺設簡單而樸實。
貼在牆上的海報,是店主推薦的電影。
磨石子地板、淺褐色階梯與扶手,都保留著建築過去的身影。

2021年9月,小夏天正式遷至中區自由路,加入舊城區的一員,不變的除了美味的心意,空間也同樣是老宅新生,並保留原有的磨石子地板、樓梯扶手欄杆、老櫥櫃等特色,並將格局設置得盡可能單純,除了與出餐區相連的吧檯,也還有四桌左右的座位區。二樓空間則以活動為目的,未來可能也會運用為料理教室。

這天到訪,算是臨時起意,雖然錯過前兩個預約時段,但幸運地能自由入座,趁店裡客人還不多的時候,Joise 與我聊起了店內選書還有牆上的電影海報,而廚房的食物陣陣飄香,親切的言語間,有種來訪朋友家的錯覺。

從舊址時期就廣受顧客歡迎的越式豐盛開胃拼盤。
牛肉湯河粉,一旁的佐料可依個人喜好添加。
加了煉乳的越式咖啡。

搬家後的菜單有稍稍精簡,但經典的越式河粉、法國麵包都還在,可單點、亦可搭配套餐享用。由於一陣子沒來了,極度想念小夏天的我,點了牛肉湯河粉的 COMBO MEAL,前菜可先享用越式豐盛開胃拼盤,內含蝦仁雞絲生春捲、芋頭炸春捲、季節生菜與蝦餅,搭配酸甜漬物與檸檬魚露一起享用,清爽又開胃;主餐的河粉湯頭也一如既往地令人喜愛,Q彈的河粉搭配剛剛好的份量,一人吃完也不負擔!最後就用一杯冰涼的越式煉乳咖啡作結。

剛端上桌熱騰騰的河粉,配上一口冰涼咖啡,是這天午後的最佳美食提案。

即使久未拜訪,卻在食物入口的瞬間,熟悉的感覺通通都回來了。每回到小夏天,帶走的是脾胃與身心的舒暢,獨自前來也不尷尬,也適合與三五好友相約,更能品嚐多道料理,推薦大家在不同季節裡,好好體驗小夏天的溫柔款待。

小夏天petit été
店址|台中市中區自由路二段28-2號
電話|04-2221-1282
時間| 11:30 – 18:00(最後供餐時間17:00)
可電洽或私訊訂位,每週三四固定公休(不定期特休)

位於老建築五樓的喫茶Sénmi,別有一種神秘浪漫氣息。

 

喫茶Sénmi

在東京與京都等日本大城市,座落許多歷史悠久的「喫茶店」,一份輕食配上一杯咖啡或熱茶,午後再來份甜而不膩的菓子,就是喫茶店的日常風景。而喫茶店最吸引人的,除了不疾不徐的生活節奏,更多來自和洋並存的空間風格,讓人一駐足,就彷彿穿越不同時空。

因旅遊走訪許多日本喫茶店,著迷於他們的老派浪漫,那麼近日於中區悄悄開幕的喫茶Sénmi,又會存在什麼風情呢?

木作吧台的典雅風格,與店內選用的古董傢俱們相呼應著。

喫茶Sénmi 是由 no status studio 無狀態甜點工作室與礦物選品工作室 One Day 共同打造而成,經由店主介紹了解到,喫茶Sénmi 入駐的空間是一棟於 1978 年竣工的老式建築,融合日本與法國的和洋折衷風格,同時也是台灣工藝大師顏水龍先生參與設計的建築作品之一,在六層樓的建築體,加入極具標誌性的半圓形拱窗,與別緻的磁磚疊加出優雅紋理。

圓拱型的窗是這棟建築物的標誌性特色之一。

不受時光消退的美是珍貴的,而這棟閒置約40年的老建築,近幾年隨著不同單位的進駐,重獲新生,也讓人越發期待各樓層完工後的嶄新模樣。位於五樓的喫茶Sénmi 分享著,有了這個空間,讓甜點擁有更多呈現的可能性,也讓團隊們將喜愛的事物匯聚於此,像是古董傢俱、擺件、陶與器皿、書籍與礦石,都能在空間內一一發掘,團隊的用心與品味,讓每個細節都講究。

加了一球冰淇淋的昭和布丁,提前預習夏天。
冬季限定的草莓水果三明治。
季節限定塔 / 草莓生巧克力塔,以台灣陶作家的手作器皿盛裝。
熱卡布,搭配溫潤手感的馬克杯。
季節氣泡飲 / 無酒精的草莓 Mojito。

喫茶Sénmi 目前採預約制,分為兩個時段入場,時間一到,顧客們依序入座,店內各張樣貌美麗的古董桌椅,也成了我們在這兩小時的專屬座席。也許是季節使然,到了冬天總對草莓沒有抵抗力,不知不覺點了滿桌子的草莓相關製品。咬下一口用柔軟吐司包覆的草莓三明治,還能嚐到甜膩度適中的鮮奶油;同樣是季節限定的,還有放滿草莓的生巧克力塔,在水果的酸甜與巧克力的苦甜融合下,創造剛剛好的甜點滋味。同行的朋友是布丁愛好者,我們加點了一球冰淇淋,來對抗氣溫已接近夏天的暮冬時節。飲品則是一杯熱卡布配上無酒精的草莓 Mojito,濃郁的咖啡與清爽的特調飲品,與每道甜點的搭配都和諧有趣。

喫茶Sénmi
店址|台中市中區中山路76號5樓
時間| 週五至週一 13:00 – 18:00
目前採預約制,營業日請參考店家公告。

 

Phase Coffee Roasters

截至目前為止,這次介紹的幾間店家位置都鄰近,距離國漫館也不遠(皆大約15分鐘步行路程),相當適合選擇一至兩間的組合,來度過一個愜意的下午。

於今年農曆春節前正式登場的 Phase Coffee Roasters,僅距離喫茶Sénmi 與小夏天1-2分鐘路程,然而,即使位處如此鄰近的地帶,在每位店主的悉心照料下,讓空間各展不同靈魂,這也是跑店之旅的最大收穫。

整齊俐落的吧台區,提供義式咖啡、手工咖啡、愛樂壓等沖煮服務。

前後耗費一年多籌備的 Phase,空間格局也呼應著店名「階段」,為了讓顧客清楚瞭解咖啡在每個階段的不同狀態,從生豆儲存、烘豆、包裝到沖煮,都透明化地展現,也驗證了精品咖啡之於現代人生活的密切程度。

入口處的右側牆面放置店內自烘的咖啡熟豆,並提供試喝。
另一側牆面則放置濾掛咖啡。
將老宅加入天井區,也是Phase Coffee Roasters空間的一大賣點。
Phase Coffee Roasters 設置了多元座位區,每個區域的座椅也都各展風情。

建築外觀以水泥灰與深色木料相佐,呈現內斂沈穩氣息,而店內的細節呈現,則循序漸進地疊加出了精彩,無論是傢俱選用、桌上擺放的鮮花、到動線安排,都在在顯示店主對品味的追求。而空間中最大亮點,莫過於天井的設置,隨著陽光灑落,讓吧台的綠色磁磚、不同質地的桌椅與燈具,展現優雅氣息。除了受顧客歡迎的每日現做甜點,於一樓兩側陳列的咖啡熟豆及濾掛咖啡,更是 Phase 的專業所在,於店內提供多元的咖啡豆選擇,也是為了讓顧客能隨當下心情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風味飲品。

照片下方為情人節限定甜點「草莓奶油千層捲」。
輕食有多種口味選擇,圖中為火腿口味的熱煎酸種 Toast。

到訪這天,剛好是情人節,幸運地嘗到了限定甜點——草莓奶油千層捲,也與朋友分食了火腿口味的熱煎酸種 Toast,麵包與同樣位於中區的小麥過敏合作,口感新鮮又扎實。飲品則點了熱美式咖啡、冰拿鐵、特調咖啡—百花,來感受 Phase 於不同品項展現的魅力。

兩款配方豆的義式咖啡與焦糖布丁。
特調咖啡「百花」以淺焙的衣索比亞水洗豆為基底,調製出帶有蜂蜜甘甜與花香的風味。

熱美式咖啡點了中深焙的精品配方「綻放 Blooming」,混合巴西、哥斯大黎加、印尼、雲南等豆子,讓風味展現桃子與茶感香氣,入口後還能感受巧克力的甜感與厚實。冰拿鐵則選擇中焙的精品配方「柔韌 Flexible」,集結了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與肯亞豆,與牛奶融合後,有著淡淡堅果奶油香氣,很適合作為上午的第一杯咖啡。

Phase Coffee Roasters

店址|台中市中區中山路119號
電話|0955-113878
時間|11:00 – 20:00
無接受訂位,店休時間以店家公告為準。

位於府後街的阿鎮現榨果汁,是深受許多老台中人喜愛的果汁店。

 

【同場加映】阿鎮現榨果汁

隨著網路資訊與餐飲文化的快速變遷,我們能在短時間內認識許多新穎店家,用一個下午的時間體驗店家們創造的新意,然而,在滿足新鮮感的同時,讓人著迷的,往往還有那些在城市中存在已久的老店。

位於府後街的「阿鎮現榨果汁」,目前已開業近40年,是許多老台中人的口袋名單,同時也是附近上班族與學生們的最愛,中午與傍晚是人潮最多的時候,在不算大的店面空間,有滿滿的人情味與期待的心情,用新鮮的果汁去除一天的疲憊,是再幸福不過的事。

外包裝圖樣也有著傳統的可愛。

而這裡賣的不只現打果汁,還有幾項經典手搖茶飲,學生還能免費加珍珠,就像是果汁店與傳統泡沫紅茶店的綜合體,用料實在、價格平實,也難怪能獲得許多人鍾情。有機會到這一帶散步,請別忘了到阿鎮外帶一杯好喝的果汁。

※ 推薦大家可將附近的老字號早午餐「上海未名酸梅湯麵點」安排進行程裡,步行距離僅十分鐘不到。未名已在台中開立70個年頭,以上海家常麵食與酸梅湯為招牌,還曾連續兩年得到必比登推薦,想感受老台中的味道,除了建築巡禮,隱藏在街區巷弄裡的更加令人驚喜。

阿鎮現榨果汁
店址|台中市西區府後街33號
電話|04-2220-6059
時間|08:00 – 20:00 週日公休

閱讀更多:用茶香遊走春夏,跟著編輯 Yuting 細品三間風格店家的抹茶滋味

施于婷 Yuting

過去任職於生活風格線上媒體 EVERYDAY OBJECT,在採訪、企劃、編輯的角色變換間,持續熱愛生活的點滴變化,用文字為日常增添多一點點有趣因子。回到台中後轉為自由接案,依然在寫字,有時是企劃與PM。Mail:yuting.shh@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