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西區文青風小吃店,舒心鵝且美味:老本鵝肉  - 草悟系
嚐美食

尋訪西區文青風小吃店,舒心鵝且美味:老本鵝肉 

鵝肉是台灣各地市場小吃的常駐品項之一,也是我的童年滋味。台中西區尤有多間知名鵝肉專門店藏身於市場中或鄰近處,但這次反其道而行,想帶路到離向上市場稍有距離的地點。從向上美村路口開始,沿美村路東側向著昇平街前進,將會抵達一間小而巧的鵝肉專門店——「老本鵝肉」。倘若再向東南方拐過幾個街口便能抵達審計新村,店家旁邊甚至公車站牌,只要不駕駛汽車,來店的交通相當便利。

作為對店家第一印象的門面,白底黑字的招牌上寫的是充滿筆觸的行書,招牌底下是同樣白底的落地帆布,印有也是毛筆繪製的插畫標誌,除了強調店內鵝隻產自雲林,還搭配以鉛字表現的營業時間,設計簡約卻充滿復古懷舊的可愛感,讓人不禁眼目一新。

店內明亮整潔、玻璃門與窗戶讓內用區透明視覺上開放,讓新客入店的心理負擔低,不會難以踏足。11桌的雙人座共22席,可隨人數併桌分桌,配置相當靈活。米灰色的牆面簡潔清爽,配上走道的白黑地磚,復古的同時又充滿現代的精緻感。

內用外帶都以劃單點餐,也能以電話或外送平台訂餐。即使人手相當充足,用餐高峰店員們仍不斷忙前忙後,進出的店員們均身著一致的制服,黑色T恤背後印著與招牌相同的白色字體,不但容易辨識,更深化了品牌形象。客人們用餐完畢、結帳離店後,便會有店員立即上前撤收碗盤、悉心清潔桌面。

醬料區的蒜蓉醬油膏與鵝油辣椒任人適量自取。蒜蓉醬油膏甜鹹平衡,配鵝血糕剛好。在同行友人的推薦下,不嗜辣的我也被說服到想嘗試鵝油辣椒。混了鵝油辣椒的沾醬不但更加提味,還多了一種香辣的爽快。多喝了幾口鵝高湯,隨著口腔內的疼痛逐漸逝去,我總算更加理解朋友們對辣味的喜愛其來有自。

圖:鵝三寶湯冬粉

這天和幾位朋友抽空在老本店內進行午休時分的小型聚餐,在艷陽高照、秋冬難辨的台中天氣中,點了一碗鵝三寶湯冬粉。鵝三寶很適合我貪心又懶惰的個性,總是想要一次吃到多種品項。輪流將脆口的鵝胗、擁有獨到口感與香氣的鵝肝、無骨鵝肉夾入口中,轉換各種口感。配上溫熱清甜的鵝高湯和滑順透亮的冬粉,不論寒暑,都是口味清爽,對舌頭毫無負擔。

圖:鵝肉(小份)

我們人數不多,平均食量也不大,但大家都想嘗嘗看店家地鵝肉切盤,便合資點了小份的鵝肉。上桌時,切面就帶著淡淡的粉色,切片厚度既不至於沒有存在感,也不會咀嚼良久卻難以吞嚥。入口後,最讓我驚豔的是沒有腥味、軟嫩不柴、脂香恰到好處,彷彿剛剛吃的不是鵝肉,而是鮪魚中腹生魚片——不需多次咀嚼,肉絲便化在齒間、散發肉汁芳香。整體的份量又是吃到膩口之前、卻不至於意猶未盡,一切恰如其分。

其中一位同行友人點了鵝肉飯,炫耀自己識貨的眼光似地和我分享一口鵝肉飯。薄片鵝肉與筍乾疊在半匙的飯上,入口,油香和肉汁在咀嚼後揉雜一團,更加襯托米粒的甘甜以外,又與筍的爽脆相映成輝。

圖:「你看我有鵝肉飯!」

為了在和朋友聚餐時避雷,我總會不遺餘力地向朋友宣傳我對芹菜的厭惡。舉凡撒上芹菜末去腥的各種小吃,如果店家無法配合客製化,我都會拒絕食用。但在朋友美味的驚呼中,讓我忍不住嘗試了一口,然後體悟到世上真的總是有一些美味,得以超越個人的厭惡和恐懼。老本的人氣小菜,芹菜鵝腸,正是讓我深有此感的經驗之一。脆口涼爽的淺色鵝腸,未帶有我深惡痛絕的芹菜氣味,即便混雜在同一碟子之中,也不會讓我感到不悅。

圖:人氣精選小菜:芹菜鵝腸(前)

誰會想到,我吃了一趟老本,竟然能被開拓味覺的新視野,連帶產生不再拘泥於個人經驗與成見,勇於邁步嘗新的勇氣。

和其他知名老牌鵝肉店相較起來,老本鵝肉在台中營業的歷史不長,兩年多前落腳於現址,也正是在疫情當中開張。老本對於餐點與衛生的用心,或許正是能夠熬過疫情的重要關鍵。

老本鵝肉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331號
營業時間|11:00~20:00;週二公休,其餘休息日以店家公告為準。

作者|陳樂寧
核稿|林芝楹

󠀠

閱讀更多:在粒粒米香體驗常民的美味!台中西區小吃飯食精選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