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老宅咖啡廳5春:自家烘焙的好咖啡,十年如一日   - 草悟系
嚐美食

迷人的老宅咖啡廳5春:自家烘焙的好咖啡,十年如一日  

國美館附近巷弄裡的5春咖啡,已經像是我的老朋友,記得第一次去喝咖啡是5年前了,那時的我正著迷單品咖啡,尤其喜歡5春老闆用賽風壺萃取咖啡的風味表現,不只咖啡好喝,甜點的表現也是水準之上,馬上成為台中咖啡館的心頭好。

那天在吧檯前喝著咖啡,跟老闆Jimmy閒聊,「5春今年(2023年)滿十年了耶!」Jimmy,「妳有注意到?!」我說,「對呀,滿10年有辦什麼特別的活動嗎?」Jimmy,「沒有啊,就順順的,順其自然就可以了。」

老闆的回答果然就是我認識的5春,走過十個年頭,Jimmy十年如一日地補滿架上的豆子,順著季節的變化調整烘豆的曲線,沖煮好每一杯單品咖啡,等著客人推開門,像見到朋友般地招呼入座。

Jimmy將自己老家改建成咖啡館,沒有刻意塑造老屋咖啡館,只是按照老家原有的樣貌,放進喜歡的老物件跟植物。5春咖啡只提供單品咖啡,可以選擇熱的、冰的,沒有拿鐵的選項。第一次來的客人,Jimmy都會清楚地說明,這裡也沒有豆單,如果有喜歡的咖啡風味或是口感可以直接跟說,接著交由他來出杯。當日提供的甜點則是寫在黑板上。

這樣的做法可以讓客人不被產區風味侷限,「有客人本來表明不喝酸的,結果喝下來反而喜歡酸度相對高的非洲產區。」,Jimmy說著。像我自己習慣喝非洲產區的豆子,常常到不同的咖啡館喝咖啡,最後都會選擇非洲豆,每次來到5春,反而喜歡交給Jimmy決定,享受品飲單純的樂趣,也可以感受精品咖啡不同產區的風味。

現在5春的單品咖啡,在Jimmy調整沖煮參數後,已經改由浸泡式的方式萃取。這次喝的巴拿馬艾利達莊園卡杜艾,日曬處理法,豐富的熱帶水果香氣以及尾韻的甜感,我也很喜歡。搭配5春經典的蘋果乳酪蛋糕,真的是絕配。

第一次來的客人真的超級推薦蘋果乳酪蛋糕,Jimmy巧妙地炒了蘋果丁取代傳統乳酪蛋糕底層的酥餅,特別選用武陵農場的蘋果,多了蘋果的酸甜口感,讓整塊乳酪蛋糕輕盈了起來。而乳酪蛋糕的質地是介於軟心巴斯克跟起司蛋糕中間,滑順帶點綿密,吃一口就可以吃出下重本的香草籽,讓蛋糕有了綿延的尾韻,更是迷人的關鍵。

而另外一杯瓜地馬拉安提瓜花神珍珠圓豆,水洗處裡,做成冰的,做法也很不一樣,用冰水萃取高濃度的咖啡液體後,再兌水到適合的濃淡。這杯喝起來則是酸香氣為主,搭配冬季限定的甜點「草莓千層酥」,有酸有甜,口感酥脆,很舒服的組合。5春的草莓千層酥是現點現做,兩片千層酥餅中間鋪上足量的新鮮草莓切片,直接豪邁的一口咬下是最過癮的吃法。

還有另外一款大人系甜點「威士忌巧克力塔」也是非常推薦,酒入甜點尤其是有巧克力的甜點,可以讓尾韻更綿延細緻,使用不同款的威士忌有不同的風味表現,有的有花香、柑橘調或是水果、蜂蜜的香氣,巧克力塔在風味上也更多了細緻度。可以試著搭配烘焙度較深的單品咖啡,在冬天會是很棒的組合。

5春咖啡走過十年,在變化快速的台中咖啡館樣貌中,保有自己的步調,繼續在巷弄中飄出熟悉的咖啡香。

󠀠

閱讀更多:專訪|在台中西區最有生活感的模範社區,感受Longhouse Coffee Shop帶來的歐洲咖啡館氛圍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咖啡因的地圖」Elsa,一個偷故事的人,在桃園長大、嘉義念大學、倫敦唸設計、台北工作,最近移居台中生活,偷在不同城市不同咖啡館聽到的故事,最近也開始偷一些傳統市場裡的故事,偷到在2018年出版了一本書籍,介紹台灣自己很喜歡也很有特色的咖啡館,我喜歡這份工作,也會一直用文字跟攝影書寫下去。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