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地圖帶逛:文青感十足!精選台中西區老宅古蹟咖啡館 - 草悟系
談觀點

咖啡因地圖帶逛:文青感十足!精選台中西區老宅古蹟咖啡館

跟著獨立咖啡館認識一座城市,探訪未曾走過的街區風景,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旅行方式。台灣的咖啡館樣貌多元,而根據觀光局的資料庫統計,台中市在2021年獲得全台國民旅遊景點造訪最多的城市殊榮,這次我們一起旅行探訪台中西區三家特色咖啡館,陶鍋烘焙老宅咖啡館 、藝文聚落咖啡館還有古蹟裡的文學咖啡館。

 

里厚來坐

彎進台中西區的忠勤街,這條街還保留著一整排舊式的透天厝,走上一回才會發現不少隱藏的特色小店,有像是在日本街頭感覺的屋台拉麵、老饕才知道的地中海料理等等,其中「里厚來坐」就是一家很有特色的自家烘焙老宅咖啡館,歲月悠悠,每次來到這裡就像來朋友家作客一樣,店主人夫妻也總是溫暖的招呼著客人。

烘豆師阿翔,熟客都稱呼他翔哥同時也是一位專業資深的攝影師,十多年前在經營攝影工作室的時候就已經開始自己玩烘豆,在工作室裡有個區域就是專門煮虹吸咖啡給客人喝,翔哥笑著說,「喝到最後客人、朋友們都想要跟他買豆子。同時他也因為接觸到台中一家專門以陶鍋手焙的「十三咖啡」,喝到很多不同產區的咖啡,驚豔咖啡風味各有不同,進而將陶鍋烘焙觀念裡的「慢火慢焙」導入到自己的烘焙手法,「不然一開始烘豆都是以商業思維在想,豆子有熟就好,大火、時間快,省時省成本。」一邊熟練煮著虹吸咖啡的翔哥說著。

選擇虹吸壺萃取咖啡的方式,除了因為從小時候就跟著爸媽一起在百貨公司喝虹吸咖啡外,翔哥覺得虹吸最可以表現咖啡完整的風味,相對保有油脂感以及黏稠感.我想喝咖啡有點資歷的人應該都懂這樣的眷戀 (笑),同時有著情感與味覺的記憶。

看翔哥煮虹吸全靠觀察與嗅覺,水一沸騰受壓力上升便從下壺擠來上壺,等個30-40秒,水溫來到90度左右,下咖啡粉並觀察粉吸水的狀態以及味道的變化,再抓準時間關火結束萃取,咖啡液便咕嚕咕嚕的從上壺流到了下壺,看咖啡師煮虹吸咖啡總像是好奇的小學生第一次看科學實驗,看得入迷。這杯衣索比亞日曬古吉,喝起來帶花香與深色莓果的風味,不強烈反而很耐喝。

有了咖啡總得要有甜點搭配著,「里厚來坐」的甜點都由女主人宛蓉親手製作,翔哥苦笑著說:「她做甜點都沒在看成本的。」重視食材品質及健康的宛蓉說:「我們家的甜點很樸實,自己小孩都很愛吃。」像是提拉米蘇、沖繩黑糖巴斯克乳酪蛋糕、手作桃酥、檸檬塔等等,比較特別的是古早味的手作桃酥,原料只有杏仁粉、無水奶油、麵粉,口感酥鬆帶著淡淡的奶油香氣,是款很適合搭配咖啡的小點。

在忠勤街的「里厚來坐」已經走過六個年頭,沒有跟著時下咖啡館的流行元素走,有的是歲用沉澱後越發成熟的美,裡頭的家俱、古物、窗框等等,也是一路跟著攝影時期就陸續收藏下來的老件。牆上的豆單也是以水洗、日曬的處理法為主,看不到時下受歡迎的厭氧處理法或是其它新奇的處理法。

翔哥說,經營咖啡館至少要三到五年的時間才可以經營出自己的客人,他喜歡的咖啡館樣貌就是這樣的感覺,咖啡還是應該要有咖啡的味道。也讓客人每次來到「里厚來坐」就像回到家一樣放鬆且自在。

 

留白計畫

「留白計畫」這棟四層樓的老宅據點,是由三位來自不同領域專業的好朋友共同創立的空間,也可以說是一個藝文聚落

從「留白計畫」出發,往前走一點有國立臺灣美術館,窗外看出去有綠園道,還有隱身在附近的傳統市場-忠信市場,經過活化後也成了有意思的藝文空間,這區富含人文藝術且具有生活感,感覺有點像台北的民生社區,而2021年底「留白計畫」的團隊揮軍加入,讓這區更加有可看性,也在一開幕就引起話題與高度關注。

透過泡茶的儀式感,選茶聞香、沖泡茶葉再到欣賞茶葉在茶湯舒展開來的姿態,讓自己有個停頓的留白時光。

「留白計畫」這棟四層樓的老宅據點,是由三位來自不同領域專業的好朋友共同創立的空間,也可以說是一個藝文聚落,透過茶、咖啡、酒這些最容易拉近距離的飲食文化來貼近大眾,再悄悄地放進多元化的藝術創作與展演在這個空間裡。透過客人每一次的品飲過程,對空間產生共感進而去探索屬於自己的體驗。

「留白啡語」就是一個指南,透過聞香罐、風味視覺化以及扭蛋咖啡等等的有趣設計,讓客人可以在專人協助下,自己體驗完整的手沖咖啡流程

這天跟創辦人Tony以及共同創辦人亭亭相約在「留白計畫」二樓的「留白啡語」,是一個專屬的手沖咖啡體驗品牌,一樓是「留白茶想」,三樓則是進駐牛仔品牌Blue Beach藍灘以及留白空間提供不定期的主題展演,還有即將開放的「天台市集」,整棟「留白計畫」都歡迎客人直接走進來探索。

Tony直言在這波襲擊全世界的疫情出現前,自己的世界跟生活方式是高速運轉的,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世界各地到處奔跑,接觸來自不同領域的頂尖人才。一直到疫情出現,那個時候他人在東京,整個世界突然停擺下來,他也整整休息了快半年,有機會開始審視自己的內心,卻發現他自己沒有很快樂。Tony說,「科技在前進的同時,所有的感受也都被模糊化,很多美好的事物、文化和儀式感也慢慢地被遺忘、取代。」留白這個概念開始在他的心裡萌芽,因為只有留白,才有空間去記得去保留。「我想確定的是我們能不能不需要一直前進,而是去記得跟保留重要的事情。」Tony堅定地說著。

三樓進駐牛仔品牌Blue Beach藍灘

亭亭則是爽朗地說:「我從小就想要推廣台灣的好,讓台灣的美跟文化被世界看見。」小時候居住於泰國,也曾到德國生活過的亭亭,走過世界很多地方,覺得更要擁抱台灣的文化,曾任精品公關的她會加入「留白計畫」的經營團隊,就是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也因此亭亭去接觸茶道、花藝、手沖咖啡等課程,更能感受這些透過儀式感回歸到生活小細節裡的感動。

咖啡師各有擅長的沖煮手法,坐在咖啡迷最愛的搖滾區吧台,可以近距離欣賞沖煮過程

Tony說,「希望這裡是一個指南,讓客人可以對品牌對生活態度有更深一層認識的指南」,像是設計「留白啡語」這個空間,就是讓消費者可以透過五感的方式更認識精品咖啡,往往台灣市場在咖啡跟精品咖啡中間有個很大的斷層,不是喝罐裝咖啡就是喝精品咖啡,可是對一般的消費者來說很多精品咖啡館提供的資訊量是沒有辦法消化的,「光是風味描述常常就讓我很有距離感了」所以當你要從罐裝咖啡跨到精品咖啡,中間是有門檻在的,而「留白啡語」就是一個指南,透過聞香罐、風味視覺化以及扭蛋咖啡等等的有趣設計,讓客人可以在專人協助下,自己體驗完整的手沖咖啡流程,而創造出更多連結,那就會是獨一無二的體驗,而且有延展性。

來到「留白啡語」絕對可以滿足你對精品咖啡的好奇心。

除了體驗手沖咖啡,這裡的咖啡師也各有擅長的沖煮手法,坐在咖啡迷最愛的搖滾區吧台,可以近距離欣賞沖煮過程。以日式的四大流派為主,點滴搭配低擾動四象限沖煮的河野流派、點滴手法搭配小水柱斷水萃取的本格流派、連續小水柱拍打,提高萃取綠的金澤流派以及長時間加蓋悶蒸,再以獨特持壺方式的松屋流派,不同產區及焙度的咖啡豆可以對應不同的沖煮方式,端看咖啡師想表現什麼樣風味跟口感的咖啡,這是手沖咖啡好玩的地方,更是精品咖啡迷人之處,展現不同產區的風味。來到「留白啡語」絕對可以滿足你對精品咖啡的好奇心。

一樓的「留白茶想」也特別請來茶學專家,同時是「講茶學院」的共同創辦人湯家鴻,來挑選茶葉並設計一整套以茶碗品茗的流程。

一樓的「留白茶想」也特別請來茶學專家,同時是「講茶學院」的共同創辦人湯家鴻,來挑選茶葉並設計一整套以茶碗品茗的流程。透過泡茶的儀式感,選茶聞香、沖泡茶葉再到欣賞茶葉在茶湯舒展開來的姿態,讓自己有個停頓的留白時光。

位於一樓也設置咖啡外帶窗口,讓咖啡成為日常。整棟「留白計畫」都歡迎客人直接走進來探索

「留白計畫」是一個需要時間去累積與發酵的場域,集結各領域的翹楚,透過沖上一碗茶、一杯咖啡的生活儀式感,回到最初的想法,去停留與記得。

 

幸卉文學咖啡館

「幸卉文學咖啡館」旁邊有一棵百年的老榕樹,光陰樹影之美

隱身在第五市場附近的台中文學館,這裡原為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為了活化歷史建築,於2016年將館舍開放設為主題特展館、研習講堂、主題餐廳等等,「幸卉文學咖啡館」也在一個因緣際會下進駐這個歷史空間。

來到「幸卉文學咖啡館」門口,很難不駐足欣賞由檜木搭建的古老日式建築在樹影搖曳及光線交錯下的美,走進裡頭則被咖啡香氣以及書香圍繞,這裡是個讓人很舒心的空間。

來到「幸卉文學咖啡館」門口,很難不駐足欣賞由檜木搭建的古老日式建築在樹影搖曳及光線交錯下的美

店主人祐千說自己開店一直跟老樹很有緣,第一家咖啡館「MT49CAFE’ 芒果樹49號咖啡店」的店門口有一顆240年的芒果老樹,「幸卉文學咖啡館」旁邊則有一棵百年的老榕樹,為了進駐這個歷史古蹟同時也保留古蹟的最好樣貌,祐千決定這裡以咖啡專賣為主,不提供任何會產生油煙的餐點,也因為想更符合這個日治時期的建築,店裡提供日本「丸久小山園」茶道等級的抹茶,也特地飛到日本取經日式刨冰,店裡主推的就是細緻、講究空氣感的鵝絨刨冰。

除了呼應建築本身,也連結了在地,也就是第五市場裡的飲食,祐千發現市場裡的一位阿伯自家種植的紅甘蔗,品質很好,便創造出一款限定飲品-抹茶甘蔗,連丸九小山園的社長都很關注。

餐飲科系出身的祐千,從事餐飲業也曾任教於餐飲科,算算也已經二十幾個年頭,對於食材、原物料的選用有自己的一套高標準,喜歡喝咖啡的他,因為想要呈現自己喜歡的風味,也一頭栽進烘豆的世界,曾向台中的知名烘豆師學習,最後將料理方式成為他烘焙咖啡的心法,像是這隻豆子是適合小火慢燉還是要大火快炒,不斷地嘗試直到找到想要呈現的咖啡風味。

這裡豆單選擇非常豐富,其中特別推薦這裡的單品手沖1+1,第一杯藉由客人描述喜歡的咖啡風味來挑選豆子,第二杯則根據第一杯客人的反饋來挑選豆子以及修正沖煮手法的依據,是太酸還是太淡、太苦…,這一來一往之間不僅可以與客人互動,也更可以幫助客人找到喜歡的咖啡風味,而兩杯的量加起來就是一杯咖啡,所以也不至於過量。「藉由這樣的方式也可以讓客人來訓練我們的咖啡師,不會有主觀的意識,覺得自己沖煮出來的咖啡就是最好喝的。」祐千說著。

 

除了咖啡也非常推薦這裡的甜點,喜歡以酒入甜點的祐千說,「酒可以提升甜點的香氣,達到平衡。」威士忌焦糖香草布丁跟百富十二年威士忌生巧克力蛋糕,我自己都非常喜歡,布丁口感吃起來是滑嫩帶點Q彈,使用大溪地香草加上馬達加斯加的香草,香氣很迷人,然後焦糖跟雪莉桶威士忌的香氣在一口一口之間時不時竄出來,讓一顆布丁吃的有層次與細膩感。

百富十二年威士忌生巧克力蛋糕則真的是大人系甜點,生巧克力細膩的質地,蛋糕體吃起來則像是巧克力口味的蜂蜜蛋糕,帶著蜂蜜香氣,而這樣的香氣是來自於百富十二年威士忌的香草莢與蜂蜜調性

而百富十二年威士忌生巧克力蛋糕則真的是大人系甜點,生巧克力細膩的質地,蛋糕體吃起來則像是巧克力口味的蜂蜜蛋糕,帶著蜂蜜香氣,而這樣的香氣是來自於百富十二年威士忌的香草莢與蜂蜜調性,真的是太有意思了。來到幸卉不要錯過甜點了。

「就像愛車的人會想要擁有一台跑車,我的話就是想擁有咖啡館這樣的場域,放進自己喜歡的咖啡跟飲食,讓客人可以很舒服且安心的喝杯咖啡。」祐千最後這樣說著。聽到這句,對於迷戀咖啡館的我來說,真的是最浪漫的告白了。

丸久小山園抹茶-甘蔗蒼寿

「蒼寿」為祐千直接跟日本小山園公司下單的海外限定版,茶道級薄茶專用的「蒼壽」跟台灣在地紅甘蔗的結合,抹茶淡雅的香氣,尾韻有甘蔗自然的甜香,融合度很好,非常好喝喔!

黑松露起司帕里尼(奶素)

這是我吃過最濃郁的黑松露起司帕里尼,使用高達16%的黑松露醬帶著牛肝菌的香氣,混合了半融起司、甜椒、洋蔥等食材,烤的酥脆的麵包,一口咬下很滿足!

 

店家資訊
里厚來坐
台中市西區公益路115號
04 2372 1935

留白計畫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45號
04 2375 5002

幸卉文學咖啡
台中市西區自立街6號
04 2223 0049

閱讀更多:合作專欄|探索草悟道晚場限定美味:大漠串燒、日系燒肉、深夜咖啡館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咖啡因的地圖」Elsa,一個偷故事的人,在桃園長大、嘉義念大學、倫敦唸設計、台北工作,最近移居台中生活,偷在不同城市不同咖啡館聽到的故事,最近也開始偷一些傳統市場裡的故事,偷到在2018年出版了一本書籍,介紹台灣自己很喜歡也很有特色的咖啡館,我喜歡這份工作,也會一直用文字跟攝影書寫下去。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