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地圖帶逛:探索草悟道晚場限定美味:大漠串燒、日系燒肉、深夜咖啡館 - 草悟系
嚐美食

咖啡因地圖帶逛:探索草悟道晚場限定美味:大漠串燒、日系燒肉、深夜咖啡館

白天的西區有草悟道街區、PARK2草悟廣場、審計新村、勤美 誠品綠園道等可以探訪,透過不同的特色小店跟選品店、咖啡館等感受城市白天的脈動與樣貌。而入了夜的街區一樣精彩,換上輕快慵懶的節奏,更多隱匿在夜色之中的特色店家等著旅人探索,這次介紹的三家都是晚場限定美味,有不同於日式居酒屋串燒的大漠風味烤串,還有白天找不到隱身在傳統市場裡的直火燒烤,更有療癒人心的深夜咖啡館。一起走入夜色裡的草悟道街區,探索美味吧!

 

1.蔡小姐不烤串-串燒的新菜系「大漠風味」

最近晚餐時間常看一位吃貨朋友打卡在「蔡小姐不烤串」,心裡好奇著,那到底是吃串燒還是不吃串燒呀?這次藉著採訪的機會,終於解惑,老闆之一的可樂說,「其實這是他們想跟客人有互動、話題的第一步,再來蔡小姐是另一位合夥人吳凱的太太,而太太當然不用烤串,這辛苦的工作先生來就可以了(笑)。」

非常喜歡吃串燒的吳凱跟蔡小姐,在上海、北京工作的幾年,吃遍街頭巷尾的各種烤串店,甚至到新疆邊境村落、內蒙古等地旅遊也都往當地的串燒店裡頭鑽,吳凱說,「我們都很愛小店裡那陣陣燒烤冒出的煙火氣,客人坐在店裡喝著酒吃串燒的感覺。」

回到台灣,投入餐飲業幾年的時間後,終於有機會開出心目中一直掛念的烤串店,藏身在「幕後便當」空間裡的「蔡小姐不烤串」於今年的4月份開始營運,呼應現在時下流行的露營風氣,這裡的陳設也營造出戶外露營的氛圍,每當夜幕低垂就開始飄出陣陣的燒烤香氣,訂位的客人陸續進場,像是城市裡的秘密outdoor聚所。

這裡主打的是大漠風味的烤串,跟台灣人相對習慣的日式居酒屋的串燒大不相同,使用從泰國、中國等地進口的辛香料,大家最熟悉的應該就是孜然這款香料,在新疆常跟羊肉料理一起使用,有濃烈的香氣且可以化解油膩。

這裡的招牌就是秘製羊肉串,也是老闆們強力推薦的品項,不同於一般的羊肉串,特別選用肥瘦相間,讓羊肉串吃起來完全不柴且沒有很多人害怕的羊羶味。

另外自己想特別推薦這裡的六花肉,像脆皮烤豬的做法,五花肉一口咬下,先是咬到皮的酥脆跟香氣,再來是肉的香甜味混合著辛香料的香氣,一點也不油膩,非常美味,這款是我自己必點的品項。再來像是雞軟骨、烤水餃還有沾上煉乳再撒上花生粉的手搗麻糬,吃起來也都很過癮。

談到串燒眼睛就發亮的吳凱說,「未來他們要推出一百道菜色,想創造出串燒的新菜系,也就是的大漠風味的烤串。」來「蔡小姐不烤串」點上幾串烤串,配上大口啤酒,大漠風味的烤串對我來說就是豪邁且不囉唆的好吃。

蔡小姐不烤串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327號

2.正義燒肉-傳統市場裡的直火對決

快到傍晚的預約時間,走進白天還是熱鬧的「模範市場」裡,收了攤後的市場,空氣裡好像依稀還混雜著白天菜攤、肉攤的叫賣聲,還有各種漁獲、蔬菜、熟食的氣味,那是一種專屬於市場特殊的共同記憶。

在亮著紅燈籠的景色中,市場裡的「正義燒肉」從夜色現身,正要拉起序幕,板前的六席位置,一個晚上兩輪的場次,讓「正義燒肉」往往在開放預約的日子,瞬間就被約滿。闆娘Shino說,「為了維持出餐品質,也可以照顧到每一位前來的客人,六席是目前正義燒肉最佳的服務狀態。」而選擇將燒肉店開在傳統市場裡,則是主廚Jacky跟Shino小時候很喜歡跟著媽媽上市場的情感回憶,也希望藉此讓更多年輕人走進市場裡。

熱愛燒肉的主廚Jacky從國中就從事餐飲業,也曾待過台中知名的燒肉餐廳,做管理職務的他,最想做的還是開一家屬於自己的燒肉店,於是從做電商賣食材的方式開始,也曾在各家咖啡館門口擺燒肉的快閃店,都獲得客人不錯的反應。

決定開店後,店命「正義」是取自日文的正義用法,「對於自己喜愛、堅持的事物都可以是正義,就像是中心思想,也是大家所說的王道。」對熱愛燒肉的夫妻倆來說「肉即正義」,就像對我來說「咖啡及正義」,你的正義又是什麼呢?

坐在「正義燒肉」用餐是個很特別的體驗,店內有一半的空間用了透明的篷布來呈現,很像在很冷的冬天鑽進日本街邊的屋台吃拉麵的感覺,可是一回頭看又看到台灣傳統的紅燈籠還有市場的景象,這樣的違和感卻神奇地讓人放鬆下來,眼前的主廚正專心地修肉、切肉,一個腳步又移到了爐火前,眼神專注地盯著每一片在烤網上肉的狀態,即時翻面,算準秒數端到客人面前。

陸續上桌的日本生食級紋甲烏賊、國產桂丁土雞腿肉、伊比利豬梅花、牛舌、北海道生食級大干貝以及季節炭燒野菜等,主廚都掌握的非常好。烏賊入口軟嫩有彈性,海鮮自然的甜味跟炭烤的香氣,很是迷人。土雞腿肉則是烤的雞皮帶酥脆口感,肉質Q彈。伊比利豬梅花撒上新鮮馬告,讓豬肉的油脂帶著檸檬的清香味,吃起來很舒服。

另外也特別推薦大家餐後,胃如果還有甜點的空間,這裡的烤麻糬,是復刻闆娘在日本留學時吃到的美味麻糬,特別從日本進口圓形的麻糬,帶著厚度的麻糬烤得外酥內軟,刷上一層日式醬油,包著海苔一起入口,鹹甜鹹甜的滋味,讓人一吃難忘。

用餐過程中,印象很深的是主廚將一塊烤的軟嫩的豬菲力端上桌的時候說,「這個熟度是對這個部位最大的尊敬。」一聽到這樣的話,我也帶著尊敬的心享用這口肉,一入口完全顛覆我對豬肉的印象,軟嫩帶甜味又帶著些許炭烤香氣,非常美味。職人精神就是這樣吧,因為有所執著、有所堅持,於是一步一步地讓自己心中的正義發光發熱。

正義燒肉
台中市西區模範市場一巷35號

 

3.離域cafe-撫慰人心的深夜咖啡館

「我們想要營造一個在都市裡的小區域,晚上還可以喝咖啡吃甜點,想吃鹹食也有調酒的空間,讓客人在下班之後有一個空間可以好好放鬆。」Susu說著「離域cafe’」的經營理念。

在精明商圈這帶入夜很多酒吧開始營業,而位於西區精誠十街的「離域cafe’」是一家從下午4點開到深夜1點的深夜咖啡館,去年才開幕已經養出一票忠誠的客人。

由三位夥伴共同經營,Allen負責甜點跟飲品的製作,從經從事餐飲業的阿單則負責鹹食的餐點,擅長公關的Susu則是打理店裡的內外事務。「我們是把各個品項都做到好,不管是在咖啡、甜點還是餐點的製作上。」Susu一邊說一邊推薦著店裡很受客人歡迎的原味巴斯克跟焦糖布丁。

巴斯克是這幾年在各家咖啡館很受歡迎的甜點,可是美味程度真的很容易有落差,「離域cafe」的巴斯克光看外觀質地是滑順的,中間有流心感,一入口是濃郁的奶香,口感細緻,半熟微流心的內餡讓口感更是加分,濕潤又綿密,非常好吃。焦糖布丁則是滑嫩的口感,配上蜂巢餅乾,帶點脆口又有黏性的蜂蜜香氣,又多添加了一點層次感。鹹食像是松露干貝燉飯、辣味起司雞腿燉飯都是很受客人歡迎的品項。

在開店之後才發現原來有不少客人需要深夜咖啡館的存在,Susu說,「蠻多客人晚上是一個人前來,點杯咖啡、甜點或是調酒。」對我來說咖啡館是一個很神奇的場域,一個你獨處也不會感到孤單的地方。而深夜咖啡館的存在就像走進一個再熟悉不過的場域,點杯手沖咖啡,讓深夜的靈感跟思緒可以安放。

出刊時「離域cafe」因為租約的關係,已經暫停營業,預計明年(2023)也會在西區重新選址以新的面貌,不變的是深夜咖啡館的理念,跟大家見面。

離域 Café
台中市西區精誠十街6號1樓

閱讀更多:合作專欄|向上市場的夏日散策:旅遊寫手下港女子帶逛市場四間必吃古早味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咖啡因的地圖」Elsa,一個偷故事的人,在桃園長大、嘉義念大學、倫敦唸設計、台北工作,最近移居台中生活,偷在不同城市不同咖啡館聽到的故事,最近也開始偷一些傳統市場裡的故事,偷到在2018年出版了一本書籍,介紹台灣自己很喜歡也很有特色的咖啡館,我喜歡這份工作,也會一直用文字跟攝影書寫下去。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