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雨綿綿四月天,一捲在手的好滋味-台中西區潤餅精選 - 草悟系
嚐美食

陰雨綿綿四月天,一捲在手的好滋味-台中西區潤餅精選

四月的台灣,是一個氣候交織碰撞的複雜時期,人們走過了寒冷的季節,如同逐漸蛻變的幼蟲,脫下厚實的外衣,隨著暖意再次展現出生命的悸動,幻化成輕盈彩蝶,在陽光普照的日常裡展翅前行,偶爾卻也在午後天降甘霖時,選擇了某個陌生的屋簷,暫緩腳步等待著雨後天晴的浪漫。這就是台灣的四月天,晴空萬里的背後往往醞釀著意想不到的傾盆大雨,前行與等待中和了人們的步伐,緩緩地為春天的開場,寫下生氣勃勃的溫暖詩意。

在這樣陰雨綿綿的月份,除了展現出新生命的喜悅外,隨著清明節的到來,飄散著一股思念韻味。人們往往在四月乍到之時踏上了歸鄉掃墓的旅程,擺上佳餚、點上香火,香燃燒後的煙灰裊裊升起,就此靜悄悄地傳達著思念。而在儀式的最後,吃捲潤餅與來自四面八方的親友閒話家常,更是情感交流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時刻。

清明吃潤餅是許多台灣人熟悉卻也陌生的習俗。知道要吃,卻始終不知道為什麼要吃?其實這樣的飲食習俗跟清明節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源自一個古老的節日「寒食節」。文獻記載古代中國有嚴格的用火管理制度,更在冬季到春季天乾物燥的時期,對於用火有嚴格的管控,而這樣的禁火規定傳衍至台灣後,就逐漸養成接近寒食節的清明時期吃起冷食潤餅的飲食傳統。在這慎終追遠的時節裡,就讓我們再次走入巷弄,來看看台中西區有哪些垂涎三尺的美味潤餅吧!

 

01|清淡且素雅的舒適體驗—楊清華潤餅

在台中西區有許多傳統美食老店,這些老店往往用單一的品項,傳達著千錘百鍊的美好味道,在時間的長河之中,乘載著台中人用味覺書寫下的飲食記憶。而位於五廊街上的楊清華潤餅,就是如此傳奇的店家之一,懷抱匠人精神的細緻雕磨,只用了潤餅這項佳餚,就在台中這個城市寫下將近70年的口腹傳說。

1953年創立的楊清華潤餅,目前已傳承至第三代。整間店從古至今就販售三樣商品——原味潤餅、芥末潤餅、檸檬汁,簡單不複雜的選擇,卻展現一間老店該有的堅持。除此之外,楊清華潤餅的營業時間也充滿了獨到的個性,每天早上九點開店下午兩點收店,週休二日還沒有營業,但即便如此,短短的五個小時卻已足夠吸引著慕名而來的饕客,享受著這超過一甲子的美味。

楊清華的潤餅基本上都是素食,整顆大小適中,方便食用。一口咬下可看見滿滿的餡料,炒過的豆乾與高麗菜表現出食材細緻的風味,而均勻灑在其中的糖粉和花生粉帶出了微微甜味,增加了口感的味覺層次。整體來說楊清華的潤餅味道不重,但也宛如店家給人的感受一般,沒有華麗的外表,卻在清淡中帶出素雅的舒適感,實在且真誠地陪伴著每位遠道而來的客人。

楊清華潤餅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廊街68號
營業時間|09:00~14:00 (週六、日公休)

 

02|吃出思念的一捲美味—游記潤餅

在我的童年記憶中,吃潤餅如同一種行動藝術的創作過程。玲瑯滿目的配料堆滿桌面,每個人攤開一張張餅皮作為畫布,開始用各種食材以及醬料撒上五彩繽紛的色彩,最後捲起作品一口咬下,讓視覺的美感昇華成味蕾的饗宴,在五臟六腑中刻畫出記憶的紋路。

而從小就是肉食主義的我,畫布中鮮少看見鮮豔色彩,往往填上幾朵綠色敷衍了事後,趕緊加上大量肉片,撒上花生糖粉後隨意打包就此送入口中,深怕一不注意慢了幾拍,我的潤餅創作就被強制要求加入恐怖的紅蘿蔔絲,以及那個味道強烈名叫香菜的綠色植物。而游記的潤餅就很符合我這個肉食動物的需求,充滿誠意的厚實肉片,成為了老闆娘的創作主體,時時刻刻挑逗著我的味覺神經。

在吃到游記潤餅前,你需要經過大排長龍的時間考驗。老闆娘與老闆分工細膩,看得出來合作多年的絕佳默契。首先老闆娘將餅皮攤開塗上醬料打底,加上豆乾、豆芽菜以及金黃高麗菜,堆疊出一座小山,隨後放上老闆切好的厚實肉片,撒上花生糖粉的幸福粉末後,老闆娘的動作突然在此暫停,轉頭問到:「要香菜嗎?」,在獲得我輕輕點頭的答覆後,毫不拖泥帶水地在我的潤餅上撒了一把綠油油的香菜,左右內折後快速捲起,就此完成了給予我的美味創作。吃著手中的潤餅,看著料多實在的內餡,咀嚼厚實肉片的同時,突然想起小時候那個不敢吃香菜的自己,以及那些年在外婆家中舉辦的每場潤餅大會,在這思念的季節裡,透過一捲美味,悄悄進入了某種難得可貴的想念之中。

游記潤餅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樂群街60號
營業時間|09:00~14:00 (週一公休)

 

03|充滿創新精神的傳統美食—潤餅王

傳統美食的多元創新,一直都是天人交戰的難題。想要打破傳統的框架,追求味道上的新體驗,又擔心過於創新,破壞了食物本該有的傳統氛圍。保持傳統或是追求新鮮,兩者皆有個別需面對的難題,更別說台灣人對於潤餅的組合已有了既定的印象,高麗菜、豆芽菜、花生粉等基本元素的完美組合,構成我們記憶中潤餅該有的樣貌,少了點什麼或多了點什麼,都是對於食物記憶的一大挑戰。而位於精誠路上的潤餅王,用過人的勇氣以及高超的技術,為潤餅這樣的傳統美食開創了全新的味覺宇宙。

潤餅王在挑戰傳統的道路上,留下了幾件英勇事蹟,一是選項多元的潤餅口味,二是體積翻倍的潤餅尺寸。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面對潤餅這樣的傳統美食,選擇障礙的我只需思考「到底要吃幾個?」的數學問題,也因此當我看見潤餅王超出常規的品項選擇時,只好仔細回憶自己的飲食喜好,同時幻想不同味道與潤餅搭配的可能性後,才艱難地做出最終抉擇。

即使經過深思熟慮,我仍點了較為保守的蒜味潤餅作為第一次交流的起點。不出所料,帶點嗆辣的蒜泥與剛燙好的清脆高麗菜完美結合,搭配上香而不膩的魯肉燥,口感軟Q卻充滿層次,細細品嚐後蒜泥的嗆辣與甜甜的花生粉慢慢達到完美配合,香、甜、辣三種味道在口腔中融合出滿足的幸福感,給予飽足感的同時也引領了一場獨一無二的美妙新體驗。

潤餅王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精誠路43-3號
營業時間|11:30~20:30 (週六、日公休)

 

作者|王建勳
校稿|林芝楹

閱讀更多:專屬台灣的頂級麵食-台中西區牛肉麵的尋香之旅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