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台灣的頂級麵食-台中西區牛肉麵的尋香之旅 - 草悟系
嚐美食

專屬台灣的頂級麵食-台中西區牛肉麵的尋香之旅

記得學生時期生活相對簡單,尚未擁有賺錢養家的經濟能力,也捨不得隨意花費父母的辛苦錢,三餐往往少見大魚大肉,幸好年輕對營養的吸收也快,幾道菜配上米飯,就能迅速累積面對學業與生活的精力。然而,這樣的簡樸生活偶爾還是會迎來盛大的打牙祭,每到此時,我總喜歡騎著車回到台中這個熟悉的城市,穿梭在綠意盎然的綠園道上尋找各種美味,期待用記憶裡的醍醐味滿足我的難得的口腹之慾。

即然是難得的味覺解放,進入口中的美食當然要謹慎選擇,CP值高是基本條件,量多又有大塊的肉是首選重點,最好有蔬菜做味道輔助,能再來點好喝的高湯那可以說是滿點的幸福了。

經分析評估過後,我最終的答案往往是台灣最有象徵性的美食「牛肉麵」,滑順Q彈的麵條搭配上濃郁湯頭的完美組合,是讓我垂涎三尺的味道。於是我開始探尋台中西區的大街小巷,品嚐每間擁有牛肉麵的小店,精挑細選後做出專屬於自己的排名。今天就讓我拿出珍藏已久的美食排行榜,分享幾間在我心中榜上有名的店家,聊聊與他們邂逅的那些時刻,以及透過我的味蕾細細解構出的美味秘密。

 

01|在轉角遇見的平價美味—百里香牛肉麵

位於中美街上的百里香牛肉麵,駐守在一個毫不顯眼的轉角處,白天時潛藏於城市之中,無聲無息地作為一片城市裡平凡無奇的風景。但隨著太陽漸漸落下,傳說中的烹飪好手逐漸歸位,在微微的白光下準備著與饕客們口腹決鬥的精美食材,打開大火細燉出滾滾白煙,伴隨著香氣傳播於街巷之中,輕柔地勾引著每個因忙碌而飢餓的味蕾。

表定五點半開門的百里香,通常五點就會開始聚集人潮,在你一不留神晚了幾小時前來報到,往往只見改天請早的遺憾。如果你真的食量驚人,不妨嘗試選擇大碗份量,那將會是你看過最有誠意的一碗牛肉麵。記得第一次光顧時老闆端上如此龐然大物,使我驚呼連連,已經習慣台北物價的我還反覆確認了菜單與價錢,確定菜單上的確沒有超大碗的選項後,才開始品嚐這充滿震撼的美味。

百里香的牛肉麵的湯頭散發著牛肉獨有的香氣,入口後卻沒有過於油膩的感受,搭配上Q彈麵條與軟嫩牛肉,碰撞出最完美的味覺體驗,浸泡於麵中的菜頭,吸飽牛肉湯汁,同時也保留本該有的自然香甜,鹹甜滋味拯救每個忙碌的靈魂,溫暖身心,為一天的努力畫上圓滿的句點。

百里香牛肉麵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中美街607號
營業時間|17:30~20:30 (週一公休)

 

02|小時候的記憶滋味—東佳牛肉麵館

與東佳牛肉麵的相遇,源自一場外公的美食邀約。在大學時的某次期末,我帶著家當回到了台中,一打開門外公就興奮地催趕我再次出門,說要帶我去吃點好料,於是我騎上機車載著外公,踏上我們尋找美食的道路。年紀漸長的他,對於道路記憶有專屬的一套模式,在多次的模糊指點與溝通下,終於到了他口中有好料的神秘店家——東佳牛肉麵館。記得當時外公主動幫我點了跟他一樣的紅燒牛肉麵,同時拿了幾樣我喜歡吃的小菜,笑嘻嘻地叫我趕快吃。

東佳牛肉麵館的品項多元,不管你喜好口味純粹的清燉牛肉麵,或是帶點麻辣香氣的紅燒牛肉麵,麵條要Q彈的細麵或是帶有嚼勁的刀削麵,東佳都能依照個人喜好提供到位的佳餚。份量足夠的麵條、大塊且軟嫩的牛肉以及免費添加的好吃酸菜,這些可說是高CP值店家獨有的條件。

然而,對我而言最棒的選擇,莫過於曾經與外公一同享受那帶點微辣的紅燒牛肉麵,相較於Q彈的口感,擁有嚼勁的刀削麵更深得我心,「紅燒刀削牛肉麵」就此成為我心中的理想組合。事到如今過了數年,每每來到東佳我都會想起這段記憶,雖已過了傷感的歲月,但卻始終充滿無盡想念,放在眼前的紅燒牛肉麵散發著香氣,耳邊宛如再次響起「趕快吃!」的溫暖話語,夾起麵條送入口中,在美味裡悠悠探尋記憶的滋味。

東佳牛肉麵館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公舘路265號
營業時間|11:00~13:40, 17:00~19:00 (週六、日公休)

 

03|紅、白蘿蔔共存—林立牛肉麵

不知道是不是台中牛肉麵獨有的特色,不同於其他縣市的牛肉湯,往往搭配青菜作為點綴,在台中挖掘出的極品牛肉麵,湯頭裡通常都會發現幾塊透明軟嫩的菜頭,這對於喜歡吃菜頭的我而言,可說是味蕾上的獨特享受。

我是真心喜歡這些漂浮於牛肉湯裡的透明驚喜,吸附過湯汁的鹹甜滋味,讓一碗牛肉麵增添不少層次,降低了油膩感的同時,也送上清爽的美味加成,而位於英才路上的林立牛肉麵,更在這份清爽上附贈了額外的美味驚喜。

蘿蔔有白有紅,雖然皆被冠上蘿蔔之名,口感卻有顯著差異,有些人紅白皆愛,有些人卻只能獨愛其一,而我就是那個只鍾愛白蘿蔔的後者。也因此當老闆端上我所點的紅燒牛肉麵時,看到那在碗內緊貼著白蘿蔔的紅色兄弟,內心可說是大感不妙。於是果斷地將「是否吃下肚?」的難題放置最後,先來享受最基礎的麵條與濃湯,微辣的暖湯下肚後如同打開了胃口的封印,一口口享用著好吃麵條與帶有嚼勁的肉塊。

一陣滿足後終將面對碗裡剩下的紅色蘿蔔,猶豫片刻緩緩夾起送入口中,在浸泡過濃郁湯汁後,紅蘿蔔多了點牛肉的香氣,長時間的熬煮也讓其有更細軟的口感,細細品嚐還能感受出一點甜味。我很高興自己突破心房,也感謝能有一碗牛肉麵在這涼風徐徐的日子裡,為我的突破送上溫暖且美好的鼓勵。

林立牛肉麵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英才路409號
營業時間|11:00~13:15, 17:00~19:15 (週六、日公休) (週四只營業至13:15)

作者|王建勳
核稿|林芝楹

閱讀更多:台灣小吃的臭香代表:台中西區臭豆腐尋香之旅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