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吃的臭香代表:台中西區臭豆腐尋香之旅 - 草悟系
嚐美食

台灣小吃的臭香代表:台中西區臭豆腐尋香之旅

擁有玲琅滿目的特色小吃,可說是臺灣在世界旅遊版圖上最為鮮明的形象之一。享譽國際甚至被多元KUSO的Q彈珍奶、香脆可口咬下還會滴汁的酥炸雞排、結合東方米食特色的各式飯品等,都是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饕客們垂涎三尺的美味佳餚,豐富多元的美食選項,擁有不同風味喜好的擁護者,在每位來到寶島的美食獵人味蕾記憶裡,書寫出專屬的「臺灣味」。

然而,在眾多台式美味佳餚中,始終有一道料理,至今仍是大部分外國朋友難以跨越的高牆。它擁有軟硬適中的口感,完美表現出自身作為豆腐的本分,長時間的發酵,賦予了它得天獨厚的氣味,能滷又能炸的烹飪做法,更滿足了不同派系的品味喜好。當它以油炸的方式出現,搭配上酸甜帶脆的泡菜入口,是提高口感層次的獨家選擇,如果是帶著麻辣湯汁的品項,相信來碗白飯助陣,絕對能給你滿滿的幸福感。這個讓眾多異鄉人敬而遠之,卻深受臺灣人喜愛的道地美味,就是赫赫有名的「臭豆腐」,一個用「臭香」在臺灣小吃界佔有一席之地的終極美食。

臭豆腐到底是臭還是香,還是越臭越香?相信在每個臺灣人心裡都有各自的獨到解答。但不管是臭還是香,充滿記憶性的味道都已深深地刻畫在寶島人的美食細胞之中,身為臺灣囡仔,我們都在尋找那最對味的「臭香」美味,今天就讓我們踏上台中西區的街巷,尋著香氣探索街區,拓展你我的「臭香」美食地圖吧!

 

01|有好味道的臭豆腐連鎖店—御青方麻辣臭豆腐 向上店

當在地美食,選擇跨出地域限制,在異地延續著創始店的好味道時,需要滿足每位客人的味蕾期待,於是每份料理都是攸關品牌形象的口腹戰役。如果客人慕名而來卻敗興而歸,「變味」「難吃」等味覺印象就如同連鎖效應般,不只影響著分店本身的生意,同時也消耗著創始店長久經營的口碑。也因此品嚐分店的美食,對於品牌與饕客而言都是種賭博,而御青方麻辣臭豆腐顯然在這場博弈中拿出了一手香味撲鼻的好牌。

御青方創始於台中沙鹿,但我與他的第一次邂逅卻是在更南邊的向上分店,當我吃下這碗熱騰騰的麻辣臭豆腐,就此走上成為老主顧的道路。

如果要用一個詞形容御青方,「夠味」兩個字一定是最好的選擇,作為一間臭豆腐專賣店,御青方的確臭得很道地,宛如聞幾口就能配上幾碗飯下肚。軟硬適中的豆腐,帶著嚼勁的彈牙口感,吸附著油亮香麻的湯汁,搭配酸菜以及蔥花入口,吃出的不只是食物的層次,還有味覺與嗅覺雙重演奏。吃完後還能帶著香濃臭香味離開,這可說是品嚐臭豆腐的最高境界。

御青方 麻辣臭豆腐 向上店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422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6:30-00:00

 

02|走過半世紀的經典美味—梁婆婆臭豆腐

對我而言,梁婆婆是記憶裡的台中味。每當我帶著疲憊身心回到台中,與家人一同看著電視,彼此默默無語時,總會有人開口詢問:「要不要吃梁婆婆?」,宛如梁婆婆的臭香氣味是開啟話題的神秘靈藥,語言會隨著味覺的滿足添上了活力與趣味,讓忙碌有了暫時被拋下的理由,認真感受擁有彼此的美好時光。這樣的香味魔法,述說著一段從彰化秀水叫賣聲中開啟的美味傳說,更是梁婆婆臭豆腐守護了六十幾年的品牌堅持。

在梁婆婆還是攤車的時代,整間店就只販賣油炸臭豆腐,也因此到了後期梁婆婆在向上路上有了自己的店面,品項開始逐漸多元後,我與家人的記憶卻始終還保存於那小小的攤車中,仍持續鍾愛著梁婆婆的油炸臭豆腐。

作為一間台中知名的老字號,梁婆婆完美把握了油炸臭豆腐所需的各種元素。臭香飽滿的豆腐在經過高溫油炸後,成為金黃酥脆的可口模樣,中間淋滿了特調醬汁,巧妙提點出香氣與味道,最後在入口前千萬別忘了夾上幾口泡菜,酸中帶甜的滋味豐富了口感的層次,如果能再沾點店家特製的辣椒,相信我絕對能為你的美食記憶畫上充滿震撼力的一筆。

梁婆婆臭豆腐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312號
營業時間|15:00–22:00(每週二公休)

 

03|隱身於巷弄的低調美味—老吳臭豆腐

作為一位北漂遊子,台中的巷弄與店家對我而言時常充滿偶然與驚奇,而與老吳臭豆腐的碰撞可說是這些偶然的美麗產物,就此讓我碰巧遇見那「曾經聽說」的臭香美味。

位於日進街的老吳臭豆腐像極了一位名聲遠播的江湖高手,即使想要保持低調選擇隱身於巷弄之中,卻始終有許多饕客上門領教,狹小的巷弄時常擠滿著排隊人潮,看到這樣的蓬勃的景色,尚未品嚐就能感受到美味。

老吳臭豆腐主打油炸臭豆腐,一份四塊搭配上堆積如山的泡菜與小黃瓜,送上桌時宛如一座小島,充斥著美味的吸引力。作為主體的臭豆腐,炸得酥香呈現出外脆內軟的完美型態,刻意被挖破的中心灌滿了濃郁醬汁,把泡菜和小黃瓜塞木其中一同入口,就能大大降低了油炸本該有的油膩感受。而針對辣味愛好者,老吳臭豆腐也提供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辣味選擇,看你是喜歡帶點嚼勁的「炒辣椒」,還是喜歡可以滲入豆腐的「辣椒醬油」,關於辣味的感官冒險,就等著你來老吳臭豆腐一同探索吧!

老吳臭豆腐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日進街68號
營業時間|15:00–22:00(每週三公休)

 

04|誰說臭豆腐只能重口味—中興素食麵攤

在台式小吃的重口味排行榜中,臭豆腐絕對是榜上有名的存在。油炸臭豆腐一定要炸到香脆,配上酸甜泡菜再沾點辣椒醬,酸甜苦辣一次滿足,香滷的麻辣臭豆腐就更不用說了,湯頭絕對是入味的重點,搭配上鴨血再來點大腸,冬季暖身、口齒留香的頂級選擇。

然而,中興素食麵攤的臭豆腐麵卻用清新的口感,打破了這道料理本該重口味的刻板印象,成為了臭豆腐界小清新般的存在。

作為一家素食料理店,豆製品可說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食材,也因此如果想品嚐好吃的豆腐料理,素食餐廳絕對是你的好選擇之一。中興素食麵攤的臭豆腐擁有不同以往臭豆腐的軟嫩,滑順的口感卻飽含臭豆腐該有的臭香氣味,搭配多樣的蔬菜以及帶點嚼勁的麵條,少了點油膩的麻辣感受,換來的是口口清爽的新鮮體驗,每口下肚都像是細品了夏夜晚風,讓吃臭豆腐成為一種無負擔的舒服享受。


作者|王建勳
核稿|林芝楹

 

編輯推薦:在粒粒米香體驗常民的美味!台中西區小吃飯食精選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