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宵夜想來點泰式還是美式?夜貓尋訪異國美食,草悟道週邊的深夜食堂 - 草悟系
嚐美食

今晚宵夜想來點泰式還是美式?夜貓尋訪異國美食,草悟道週邊的深夜食堂

來到台灣的外籍人士最常感到驚艷並廣為介紹的特色之一,便是夜晚的飲食。不論是夜晚才在市場內部或周遭營業的攤販、抑或廣為人知的豆漿燒餅店,以上班族酒飲交際為主、餐食為輔的居酒屋和餐酒館,都是台灣宵夜文化的一環。倘若撇除上述選項,夜間九點後的草悟道周邊,還有什麼別出心裁的餐食選擇?在西區深夜漫步,為你領路到三間店名充滿趣味、未客滿便不限時、別於台灣味的宵夜食堂。

 

深夜日式咖啡廳|倆柒貳貓

近美村路與忠誠街上,白牆與玻璃櫥窗的店面在日落之前都不會開張,散發著黃光的燈箱招牌在入夜後顯得溫暖。小黑板上的字樣,讓人不禁好奇起「塔可飯」的滋味。

入店前記得按壓門鈴通知店家,為防貓咪衝出室外,設有出入管制。點餐的方式很有趣,顧客自行手寫在空白便箋上至櫃台點餐,可以重溫手寫的療癒感,牆上也貼有客人們的塗鴉和手寫字便條,為每次的造訪留下蹤跡。

橘貓店長波羅不定時巡店

菜單除了註明菜色以外,內用的注意事項也都列了出來,例如:每位低消是150元,不可合併計算;同時也載有貓店長波羅與副店長肯亞的習性與好惡,特別注意不可餵食貓咪。我一直相信詳閱規定並遵守,便是尊重店家,並展現出自己值得對方同等的尊重。

墨西哥夾餅(Taco)傳入日本沖繩後,主食從玉米餅改為米飯,變成塔可飯(Taco Rice)。番茄碎為主的莎莎醬、別於台式滷汁的絞肉調味、捏碎的玉米片與新鮮生菜增加爽脆口感,在深夜中也不會讓味蕾和腸胃帶來過度的負擔感。若是覺得塔可飯不夠有飽足感,甚有漢堡排的選擇,品嚐絞肉以不同樣貌出現在餐盤中的趣味。

讓人意猶未盡的塔可飯

店內的甜點也都是一時之選,再點上一杯咖啡或飲品、望著好奇的貓咪在你的腳邊徘徊,是獨享夜晚的時光,但又不是孤獨一人。由衷推薦給喜愛日系咖啡廳氛圍、海島風味、甜點、愛貓的夜行者們。

倆柒貳貓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忠誠街63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8:00-01:00;週六、日12:00-01:00

 

南洋美食之林:泰宵張

若是繼續沿著忠誠街向西,遇到中美街口時右轉,便能看見招牌以青草為底的「泰宵張」。玩轉諧音再作為店鋪名稱發表於世,似乎是一種台灣基因。純粹解讀字面的話,彷彿在宣告著泰式料理越夜越張揚。

越過騎樓下顯眼的觀葉植物入店、店員安排好座位後,可直接掃描桌上立牌的QR Code進行點餐,以減輕店內有限人手的負擔。為免有客人手機網路流量限制,店家貼心地為需要的客人附上Wifi名稱及密碼,更有甚者,自助區除了常見的調味醬料和餐具之外,還有簡易手機架可取用。

花葉的裝飾綴滿天花板,讓人不禁透過裝飾的風格,遐想至南國的優美風景。店內空間可一眼望盡,瞥見各樣的角落藏著逗趣的標語,叫人忍俊不住。總數18人的座位不算多,每個人平均能享受的空間或許稍嫌侷促,卻也足夠容納在夜色下徘徊流浪的食客。客滿、且有人候位時,用餐時限90分鐘,在不收服務費的前提之下,每人最低消費100元。

打拋豬、泰奶、南洋雞湯麵,以及被滿滿雞塊掩蓋的泰國香米

對辣味耐受度不高的我,相當依賴菜單上的辣椒圖示,那是對我的警示,點餐時的猶豫期因而大幅縮短。泰式奶茶上桌後,是熟悉的手標茶香氣,混著煉乳的甜蜜。不辣的椒麻唐揚雞、單點打拋豬、南洋雞湯麵。就連加點的蝦也貼心幫客人去好蝦殼,懶人如我不禁大讚到底要貼心到什麼地步才甘願?

以湯匙盛起偏長的泰國香米,配著擁有打拋葉獨特香氣且入味的豬絞肉入口,再咬一口沾上椒麻醬汁香而不辣的唐揚雞,口渴的話就再喝點南洋雞湯,欣賞那金橘色浮油被奶白的湯底襯得越發鮮明,食欲彷彿不斷擴充上限,害人在不知不覺中,逐漸填滿胃袋。

未曾飛往海外的我,還在台中的街道上,充滿著安全感地嘗試我不熟悉的滋味。夜越深,店內客人越多,對著同樣都是在夜間覓食的夥伴,感到格外親切。

泰宵張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中美街402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8:00-01:30;週六、日17:30-01:30

 

美式公路休息站:Day2Night 

「Day2Night」如同美國電影中會出現的公路休息站,位於車水馬龍的公益路上,店門附近就有機車停車格。在台灣,營業至深夜的速食餐廳似乎也沒有那麼稀奇,但「Day2Night」別於連鎖店標準化的滋味和裝潢,這樣的特立獨行似乎才適合成為深夜漫遊者的選擇。

若將可訂購外送餐點的時間,視為店家營業時間,那麼「Day2Night」如其名,其實是自早晨開始工作。開放店鋪內用的時間,將在日暮西山之後,屆時,原本的早餐外送店,將變身為夜間休息站。店家即便沒有快速取餐的專用車道,也時有外送員入店取餐。忙於送餐的奔波背影,叫人不禁聯想到美國夢。

深夜空曠的店內,叫人不斷想起電影中的公路休息站

在店裡內用的低消是每人90元,除了常見的速食選擇,也有熟悉的台式早餐,包括炒泡麵與鍋燒意麵,選擇多元,絕不會產生未達低消門檻的煩惱。但在堅持體驗異國宵夜的路線下,終究還是放棄了那些充滿回憶的滋味,轉而選擇淋有起司辣牛醬的熱狗堡。

濃郁的起司醬包裹著巴伐利亞大燻腸,腸衣緊實,一旦咬斷便是彈牙舒爽的口感,起司醬、辣牛肉醬,以及肉汁在口中揉混成一塊,同時嘗到麵包的麵香。一面大口啃咬,一面與友人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

深夜中享用高熱量的速食特別容易產生對健康的罪惡感,但我們或從太陽升起之前、或從白晝開始,便都在辛勤工作與自我要求,及至夜晚,該將這些擔憂放在一旁,該歇一歇了。

Day2Night 早睡晚起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公益路245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9:30-02:50

 

依照個人經驗不同,或許有些料理的口味真的只是異國「風味」,不至於被稱為「道地」。但在深夜當中,想要跳脫熟悉到令人厭煩的生活感之時,不妨選擇風格、氛圍各異的深夜餐桌。各行各業的人們有不同的作息時間,營業至深夜的店家,彷彿在寂靜的夜街之上,總為晚出、抑或晚歸的人們留一盞暖燈、一桌現做的溫熱餐食。

 

作者|陳樂寧
核稿|林芝楹

閱讀更多:尋訪西區文青風小吃店,舒心鵝且美味:老本鵝肉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