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海鮮餐廳:魚饕與釣友的秘密交易地-東引釣客 - 草悟系
嚐美食

非典型海鮮餐廳:魚饕與釣友的秘密交易地-東引釣客

不特別引人注目卻很傳奇的東引釣客,是一家位在台中西區的非典型的海鮮餐廳,扛棒上寫明專營野生海鮮,但店內沒有活體水族箱、也無打冰展示台,僅有大面輸出的東引島地圖……左顧右盼連尾魚影都不見,初來乍到的客人總會心生懷疑,這會不是魚目混珠誤會大了呢?

󠀠
打開神秘保冰桶,鱗光乍現滿滿現撈仔!

來東引釣客吃飯有門道,熟客都懂先入廚探貨,那裡頭以大型保冰桶取代冰箱,打開裡頭全是打冰,埋了一包一包用塑膠袋分裝的野生海魚,皆是不殺、不去鱗、不冷凍,全須全尾保留海味的「現撈仔」。老闆黃永興手不停歇地翻閱,說這是台東來的「黑毛」、澎湖來的「寒鯛」、鹿港來的「春子」……全是釣友凌晨夜釣上岸,下午黑貓直送到店的野海魚。「還有個釣友專門去男女群島!」那是位在日本九州南端,黑潮首當其衝,被喻為「夢幻之磯」的釣點。黃永興腦中標記的大洋釣點,等於這家餐廳的食材供貨地。

人生以釣魚為己任的黃永興,圈內人叫他「阿興仔」或「興哥」,是台中一號傳奇人物。傳說,興哥早年從事酒店業,在台中有多家投資,也經營パチンコ(柏青哥)、三溫暖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唯有大海可以放逐。「我從小就愛釣魚,小時候在筏子溪釣土虱,長大後就到台中港或鹿港釣,一路釣到澎湖,還出國比賽。」牆壁上貼了他去所羅門群島釣魚,釣到和當時的總理合照的老照片。

󠀠

釣客舌頭認證!各地漁村超強海味上桌

因為太愛釣魚,不僅釣到吃不完,還分送不及,為了解決「銷貨」的困擾,大家便慫恿他開家餐廳來賣魚。二十多年前,黃永興租下這棟沒水沒電的破屋,花了百萬元打理簡單乾淨,雇了手藝不錯的廚師,他出張嘴講菜,廚師按口述重現,道道都是他經年累月到處釣魚、到處吃魚的心得。

在這裡,可以品嚐通過釣客舌頭認證各地魚鮮料理,像是澎湖人的越菜(高麗菜酸)炒中卷、超開胃涼拌菜野生石砢,以及台南人的西瓜棉煮魚湯、墾丁特色海味的情人眼淚、古早味的冬瓜醬蒸魚、薑香麻油烏魚白子等等,而運氣好時,還可以吃到釣友版的野生烏魚子。

談起做野生烏魚子,黃永興擺擺手說,那可是大陣仗。「至少要四個人出團,兩個人釣、一個人殺、一個人做,當場趁新鮮取卵、勾兌海水鹽漬、包入塑膠袋打冰保鮮,帶回來還要陰乾——絕對不能曬太陽,曬太陽是錯的,魚卵會出油,味道就不好了!」據傳曾嚐過這道味道的人,便再也吃不回去坊間的烏魚子了,那是連身為釣客講起來也饞的美味。

󠀠

一尾野海魚訴說磯釣客的至高浪漫

黃永興之所以把店名取作「東引」,因為那是他最喜歡的釣點,且「東引的魚最好吃!」至今,他仍每個月出海到東引釣魚,尤其是東北季風強勁的冬季,風越大,他越爽。「風大,礁會生藻,藻吸引小魚來吃,小魚吸引大魚聚集,可以釣到很多魚。」他說,磯釣魚不同於船釣或補撈,那釣點多在漁船無法靠近的礁岩,棲息魚種不同,肉質滋味也很不同。

阿興仔釣魚也有他的堅持,他不用魚探,也愛不船釣,只愛一人孤立於天地的磯釣。「釣魚靠的是什麼,靠的是幻想呀!」他解釋,為什麼很多潛水的不釣魚,是因為下水看了,發現水下都沒有魚,怎麼會有心情想釣?釣客不下水,立於岸上,想像下面全是魚,想盡辦法、用盡耐心、放餌誘騙,人與魚與大海的鬥智,才是釣客的至高浪漫。

身為釣友餐廳,食材全靠釣況,供貨並不穩定,「也有客人打開看沒有他喜歡的魚又轉身離開的。」黃永興完全能懂被美味捕獲的心情,而能不能再次釣到吃到,要有三分緣分與七分運氣了。

󠀠

閱讀更多:如此表達帶逛:單車帶路-步與輪的西區考古,直擊都市傳說的老店們

ESPRES:SO如此表達

ESPRES:SO如此表達,喜歡在地無名的美好,走入鄉下當編輯人,採集大城小鎮的微笑故事,現職高鐵月刊專欄作家、天下微笑台灣特約編輯,著有《寶島玩物》、《台麵魂》等。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