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表達帶逛:單車帶路-步與輪的西區考古,直擊都市傳說的老店們 - 草悟系
嚐美食

如此表達帶逛:單車帶路-步與輪的西區考古,直擊都市傳說的老店們

游標閃爍好久,就等朋友回答我一個世紀大哉問:到底草悟道有沒有老店?結果十個有八個刮了遍腦袋,最後斬釘截鐵地回:沒有。還加上句號,要我死了這條心,別再固執考古題了。

確實,我對老店有不正常的痴迷。可能是覺得那是一個城市凡走過必留下的痕跡,無論老店是多麼的殘破陳舊,那遺留的庫存品、顧店的老人家、歪斜掛的匾額什麼的,多少都有故事,浪漫昏頭地想,城市文化的根應該就扎在這裡了。是多少代的春風吹又生,才能滋養出草悟道上一片繁榮的創意?去追憶並紀錄一家老店,也是保存城市文化的一種永續吧。

正因為老店低調得太安靜,很容易閃逝而過不好發現,必須用步(步行)與輪(單車)的方式慢速移動,這才能定焦看見,原來草悟道有不少賣文玩具的、做烘焙的、呷涼的奇特老店,它們黑夜白天默默開業,沒有刻意造作的新舊共生,就等你去讀出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而已。

 

01|大自然玩文具店

第五市場長大的人很多以前是念對面的忠孝國小,不少人對於開在國小側門對街三角窗的大自然玩文具店頗熟悉,握零用錢來買「囝仔咪」(兒童喜好的零食玩具)把手心都捋出汗的記憶還在。只不過從前這家店叫「小天使」,老闆娘笑出慈祥的皺紋,解釋改名的原因:「因為小天使長大啦。」

從店門口的陳列到店內的商品架,大自然玩文具店基本還是40年前的老樣子,兼當招牌的鐵捲門上寫文具店,但販賣的品項雜又多,更像是一家雜貨店。基本的文具用品之外,更多是誘引小孩玩樂的玩具與零食,而老闆現出深藏在店裡的菸酒牌,指指紙板遮住的小塑膠櫃,神神秘秘說那是「タバコ」(香菸),滿足大人與孩子的快樂,竟是一家街角小店終身使命必達的任務。

大自然玩文具店滿炸的陳列很迷人,更有意思是老闆娘40年來如一日,總是嚴謹畫好妝容,還碎花洋裝配珍珠項鍊的打扮,那一身可見老派人對於職業的重視。

時光匆匆不回頭,老店還能開到何時,想來不捨,只好往散賣的糖果桶抓上一把,豪氣萬丈買下童年的所有念想,當一名便宜的零食富翁。

大自然玩文具店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自治街7-3號

 

02|今日蜜麻花之家

創立於西元1965年至今已有56年歷史的今日蜜麻花之家,從開業至今始終不離起家厝,在網購風風火火的年代,排隊人潮曾經把小巷堵得水泄不通,難得有機會搶上一包,總忍不住要炫耀那印上台中公園湖心亭的老派包裝,彷彿在別人傷口上撒的鹽會使嘴上嚼的蜜麻花更甜似的。今日是台中太陽餅傳奇的側翼。

創始人蔡二郎本在中區太陽餅店工作,擅長油皮油酥的中式餅藝,偶然從外省老師傅身上學會做麻花,後來與哥哥一起創業,生產賣給大批發的古早味餅乾,螺仔餅(豬耳朵)、米荖、巧菓、蜜麻花等。

老店早年沒有品牌,只是的家庭小工廠,直到被散客發現,才從大袋裝發展出小包裝,而有「今日」的品牌。而今日這個名字則是來自當年代轟動台北的「今日百貨公司」(今日峨眉與昆明街口的誠品生活西門店)

蜜麻花看起來很老,但它的產品在現代看來,仍是很前衛新潮。傳統麻花捲是兩條麵糰捲成的粗辮子,但蜜麻花的麵糰卻是先切割再捲形,手法結合西點麵包與傳統油炸索仔條,條理細膩使口感酥脆,不再是以前那一嗑就要斷牙的兇器級糕餅。

今日蜜麻花之家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中興七巷12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0:00-21:00,週日11:00-17:00
聯絡電話|04-23052099

 

03|劉麵包廠

向上路與民權路交叉的大路衝,長年高掛巨幅劉麵包廣告帆布的形象,簡直已經無法從台中人的腦海裡磨去,正所謂戲棚下站久了,地標就是你的。

耳熟能詳的劉麵包創辦人「劉伯伯」(劉哲基),為台中深受美援文化影響的代表人物,他自陸軍少校退役投入賣麵包,研發出香氣十足「蘋果麵包」,那麵包的名字直接勾連到紐約市的別名BigApple,反射出當年代對於美國文化的嚮往。

劉伯伯對於宣揚健康有極大熱誠,本身擔當品牌大使,不只現身街頭廣告,也「獻聲」在廣播廣告,在台中地區時常可聽到山東腔濃厚的「能衛康E」洗腦台詞,一再叮囑,使人想忘也忘不了,簡直是台中的都市傳說了。

從第一代蘋果麵包到現在,劉麵包已推出到第五代真的含有蘋果的真蘋果麵包,令人不禁疑惑:是否叫Apple的都是升級練等狂?除了蘋果麵包,店內還有香蕉蛋糕、肉桂吐司、義大利脆餅等很「歐」的糕餅,只不過形式風格很「劉」派,也見本土烘焙演化的有趣現象。

劉麵包廠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2-3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08:00-21:00,週日14:00-20:00
聯絡電話|080 066 6616

 

04|沙漠樂冰菓室

向上市場是個時間門,市場內外有很多老店、老舖、老攤,中美街上不怎麼顯眼的沙漠樂冰菓室,還高掛失傳工藝等級的手繪鐵招牌,踏入店內就有種乘坐時光機回到小時候的感覺。

開業30多年的沙漠樂冰菓室,如今還使用老式台灣刨冰機來刨冰,粗礪的冰花在湯匙攪拌下發出沙沙沙聲音,不似雪花冰入口瞬間消散,還能喀滋喀滋咀嚼兩三下,吃起來很有爽感,是我喜歡的那種,也是漸漸消失的那種。

老店維持傳統,豆料都是自己熬煮,紅豆、綠豆、花豆之外,還有較少見的麥角(大麥仁),現成便料有不少古早味蜜餞,楊桃、情人果、蜜李、木瓜絲等,喜愛香濃口味可再淋上飛燕煉乳,三種、四種、五種配料疊加,無限組合出人自各異的夏天記憶。

滿足吃完一盤,付錢給老闆娘,找零時那老式收銀機還清脆「噹」了聲,可真的是時代絕響了。

沙漠樂冰果室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中美街255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09:00-22:00
聯絡電話|04-23016700

閱讀更多:如此表達帶逛:用單車漫遊草悟道,從音樂到食物精選5家小店,吹動友善生活的風

ESPRES:SO如此表達

ESPRES:SO如此表達,喜歡在地無名的美好,走入鄉下當編輯人,採集大城小鎮的微笑故事,現職高鐵月刊專欄作家、天下微笑台灣特約編輯,著有《寶島玩物》、《台麵魂》等。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