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西區夏日解熱配方!圓仔冰、冰咖啡、清涼水果和日式刨冰 - 草悟系
嚐美食

台中西區夏日解熱配方!圓仔冰、冰咖啡、清涼水果和日式刨冰

臺灣的夏日猶如一條條細緻透亮的琴弦,讓高頻的蟬聲鳴動「唧唧一一唧唧一一」兜成一首熱鬧喧嘩的樂章,緊湊的汗水滴落,拉得人們的身影都快融化成一灘鹹水。外頭高得逼人的氣溫,鬧得胃口也閒置一旁,不少正餐選項暫且置之高閣,眾人紛紛尋求涼快的救贖。

最期待的莫過於冰涼飲料杯身咕嚕流下的水滴,彷彿把刺眼迷離的陽光全都濃縮顆顆亮晃晃的透明晶體;或是打濕在口牙之間的透涼冰意,把重壓在身上的暑氣瞬間褪去。圓仔冰、冰咖啡、清涼水果和日式刨冰是浩浩蕩蕩的解暑大軍,四間台中西區的解熱配方,終於把那些赤日炎炎似火燒的焦急難耐,沖淡了些。

 

01|台中第五市場的人氣古早味:味香鮮肉湯圓 古早味三種冰

作家劉克襄曾在〈支撐老台中的第五市場〉一文提及:「我心目中的舊市區,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哪一座呢?忠孝國小後面的第五市場,精緻而踏實,便是這樣一個充滿生活美學的類型,值得記它幾筆。」

鄰近台中文學館的第五市場,可以追溯至日本時代。當時多是農田,農人會聚集在自立街與樂群街之間的公有宿舍群一起醃製大頭菜,也吸引地方民眾前來購買醃菜品,逐漸形成民生需求的採購市集。

長年聚集不少經典美食的第五市場,「味香鮮肉湯圓 古早味三種冰」是麵攤和甜湯舖共組而成的家庭事業。以純在來米手工製作的招牌鮮肉湯圓和鹹湯圓是店內的人氣商品,物盡其用的美好滋味,在甜湯舖就成了古早味的傳統冰品。不規則狀的滾滾球體,白白粉粉的小湯圓搭配粉粿或仙草等配料,再淋上喀滋喀滋的碎冰花,酷暑瞬時成為碗內風景的可愛可親。

味香鮮肉湯圓 古早味三種冰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大明街11之1號
營業時間|08:00–17:00,週一公休

 

02|自家烘焙的烈日醒腦:冰穀咖啡草悟店

藏有多種風格小店的模範社區,一直是造訪台中很喜歡的地段之一。日治時期這區主要是提供給日本官員的住宅,戰後被分配為空軍眷舍,後來將原先的木造住宅拆除改建為今日看到的國宅區域。

不遠處就是車來人往的草悟道,但只要拐幾個小巷,進入模範社區的範圍,塵囂頓時成為壓在牆面上的晒衣斜影,滿是落掉好幾拍的生活痕跡。歷史悠久的斑斕招牌與藏在巷弄裡的潮流餐飲新舊呼應,模範市場外圍的冰穀咖啡草悟店就是其中之一。

冰穀咖啡承用一棟歲月半百的老宅,保留原有的五金行招牌,另外邀請師傅仿造字體製作一面風格類似的店鋪商號,維持咖啡廳與市場樣貌的和諧。不少人為了追逐這塊時代感的懷舊街角,前來喝上幾杯自家烘焙的手沖咖啡。有趣的是,若坐在一樓的向外座位區,只要市場內的大型車經過,就得暫時收起桌凳讓車子過去。一杯冰咖啡的時間,就足以感受市場日常的呼吸吞吐。

冰穀咖啡草悟店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模範街46巷6號
營業時間|10:00–21:00,週日提前至17:00

 

03|天然的瓜果解熱:御佃青菓社(水果店)

五權三街與美村路一段交岔路口的御佃青菓社,醒目鮮紅的攬客招牌讓人難以忽視存在。裡頭販售著新鮮的當季水果與祝賀用途的禮盒禮籃;也有事先切好的盒裝水果,有紫、有橘、有黃、有紅⋯⋯三盒一百,提供匆匆忙碌的現代人拿著就走。

西瓜是店內的解熱明星。遇到不少人前來挑選顏色青綠鮮明的大西瓜,由現場的服務人員提供現剖服務,袒胸露背的鮮紅果肉,汁液甘甜滿溢,水果店內天然解渴的夏日聖品,每一嗑都足以讓身心為之大爽!

御佃青菓社(水果店)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589號
營業時間|09:30-22:00

 

04|16:16營業的日式刨冰店:夕日裡的王八蛋

還不到營業時刻,「夕日裡的王八蛋」店外就有一串等待的人龍。這間席捲社群的日式刨冰店,內裝擺設多是從二手市場收藏來的古物妝點,提供的冰品餡料則是由主理人Matt和沺沺親自熬製,考量兩人在時限裡盡善盡美的最大值,店內只提供「早點回家」、「我不需要愛」和「夢」三樣冰品選項。

據電視節目的採訪片段,店名來自兩人的愛情故事,Matt相約沺沺看夕陽後,隔了一年才與沺沺重新聯繫,女主角對於這樣的人生轉折,就像疑無路後又逢春。店名也包含了兩人創業的小小任性,想著一間店的茁壯需要對身邊的親朋好友交代、餐點的用料品質得對前來消費的客人負責,似乎唯獨店名最能隨心所欲,隨性脫口而出的玩笑話就成為了店名來源!

黃澄澄一片冰山的「夢」,上頭插著新鮮的檸檬薄片和威化餅。豔麗的色系來自親製的檸檬醬、100%香橙果醬和蜂蜜菊花糖漿,尤其香橙果醬得經歷手工削除果肉的層層白色纖維、去籽,才能熬煮成果醬,相當耗工費時。當然不僅是外觀惹人喜愛而已,挖到內裏還有脆脆的堅果與自製的菊花凍口感,甚是驚喜!

夕日裡的王八蛋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六街26巷34號
營業時間|16:16–00:00,週六公休,休假日以instagram為準。

 

閱讀更多:鬼才頭家特別企劃:夏日呷涼鬼點子大噴發!特色飲品吸睛又解渴

下港女子 楊甯凱

嘉義人,擅長企劃形式的主題性旅遊、亂闖當地的庶民小吃、體驗地方風土民情,以真誠、溫暖但不獵奇的角度,拿著一臺三手的富士相機趴趴走,邊書寫地方旅途的真實樣貌。臺灣旅遊、展覽、美食、地方紀錄、圖文內容創作,使用Fuji拍攝,偶爾iphone。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