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間限定展覽:本冊圖書館合作插畫展《小島研究站》 - 草悟系
逛藝文

期間限定展覽:本冊圖書館合作插畫展《小島研究站》

資料圖片來源: Artqpie Library

小島研究站這次搬到了台中西區最chill的街角圖書館Artqpie Library,儘管本冊圖書館在第二次疫情爆發前已經重重的受創,將許多檔展覽閉館了三週後趕緊振作,在後疫情時代第一檔帶來了善於描繪動物與感情的小島研究站。為了讓尚未來看展的朋友們了解展出的插畫家,以下做了關於「小島研究站」的訪談介紹。

▸▸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大家好,我是宜方Yifun,宜蘭新北人,目前是居住在台南的全職插畫家。

▸▸可以和大家簡介關於小島研究站嗎?
小島研究站是我和先生共同經營的插畫工作室,我負責創作圖像,先生負責財務相關,以台灣島為基地,研究世界各地的動植物資料,再用插畫的方式說說大自然的故事。此外,研究站長期有兩個搗蛋幼兒駐點,因此我們也常常在創作裡加入生活體驗和親子的內容。

▸▸關於這次展出的系列和過往有什麼不同?
『動物與我 Animals and Me』是統整成立小島研究站以來畫的,關於動物、植物、大自然的創作, 也是成為媽媽後運用零碎時間完成的個人作品。 主要分為三個部分:閱野之旅、大貓系列和單幅作品, 創作『閱野之旅』是為了圓小時候的夢想,乘坐越野車跟熱氣球旅遊東非大地, 『貓科動物系列』是因為本身特別喜愛貓科,想分享大貓們的可愛,和介紹平常少見的貓科動物, 而單幅系列的創作,加入更多表現動物「個性」和「擬人化」的部分, 日常生活中的空間場景、情感、親子互動影響創作愈來愈多。

▸▸有家庭之後的小島研究站多了什麼樣的不同呢?
對『如何生活』的領悟不一樣,物慾減少非常多,會關心心理層面的議題,體會到什麼是不求回報、純粹的愛,在養育小孩的過程中,會逐漸理解自己從小到大開心的、不開心的回憶,對於了解與接納自己很有幫助,心理上會有滿多成長。

▸▸以前畫畫都是自己的想法,現在是否會為了小孩呢?
創作時沒有預設觀看的年齡層,不過小孩的天馬行空和無釐頭確實激發滿多靈感。

▸▸家庭與工作的時間分配如何影響插畫的風格呢?
有小孩之後工作時間變得非常零碎,一張圖大概要切分成30分、60分、20分等等加起來的時間完成,傳統媒材小孩會亂畫,電繪比較方便且快速,還可以無限恢復(大笑),因此有小孩後,風格從很久以前的水彩、鉛筆感覺,逐漸使用電繪創作。

▸▸另一半在插畫的路上扮演什麼角色呢?
先生滿支持我的工作,我們平常也會互相支援育兒的大小事,很感謝他是神隊友的角色,讓我可以專心的工作。

▸▸可否分享關於近期工作的內容呢?

近期的工作內容很多元,有週曆、繪本、雜誌、書籍,主題有海洋、法律、精神疾病等等,腦袋時常要切換到不同的情境。

▸▸有什麼新的題材是想嘗試的嗎?

今年終於發現自己有多像巨蟹座了(本身是巨蟹),居家、親子、空間相關的題材都好想試試看!

▸▸想和來看展或喜歡小島的朋友說什麼呢?

感謝大家!覺得創作者在創作時是很孤單的,因此接收到支持與回饋會非常感動,因為有大家的鼓勵,小島的目標也愈來愈明確,未來一定會繼續創作更多有趣溫暖的作品!

▸▸最後,如果不做插畫家想做什麼呢?

沒有想過耶,本身只對畫圖還有打掃環境最有耐心(果然是巨蟹),如果是夢想的話,因為小時候住在宜蘭,很希望以後的家旁邊就是風景優美的綠地。

小島研究站:小島研究站 Isle Research Station 喜愛圖像創作的一切,靈感來自日常生活裡處處能發覺趣味的自然生命與植物綠意,以插畫來表現人與自然、動物的生活故事。 研究站的基地在台灣,由站長Yifun與Michael, 兩個小站長,以及一隻大犬組成。

展覽地點|本冊圖書館,佔空間Artqpie 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35號
展覽日期|2021.09.11-2021.10.30
展覽時間|三-六 15pm-20pm、日15pm-18pm

歡迎至本冊圖書館支持與收藏

AJ

Argi,又稱 AJ,本名張宗舜,是個待在台中超過三十年的老台中,有兩個小孩是個地方爸爸,喜歡編輯生活與城市空間,經營十幾年的本冊圖書館(Artqpie Library)專注在獨立出版,生活中的時間分配,一半設計一半育兒,有時綠手指有時自己絹印T恤,經常都穿著自己的設計。 Mail:ajnasaka@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