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國際型論壇首次進駐草悟道!九位跨界地方名人現身解密品牌脈絡精華整理 - 草悟系
玩體驗

2022 年國際型論壇首次進駐草悟道!九位跨界地方名人現身解密品牌脈絡精華整理

2022 年台中首場 Powered by PechaKucha 國際型論壇活動於 5 月 6 日晚間在 PARK2 草悟廣場熱烈展開。本次論壇探討主題「台中!好像哪裡怪怪的!」由勤美集團成立的草悟道生活圈小組發起,現場匯聚了商業、藝術、設計多元領域的九位講者齊聚一堂,為大家帶來一人 400 秒的精彩演說。AfterParty 會後交流有知名品牌酒飲及限定美味餐食相伴,最後由街區知名 DJ 音樂表演壓軸,在絢爛奪目的燈光下活動完美落幕。此活動歷時 2 個月籌劃,票卷開賣立即銷售一空,當天現場湧進 300 人次民眾與街區友好店家熱情參與,台中企業夥伴與媒體貴賓也共同出席此場交流盛事。

 

我們活在特別的年代,這些「怪」顯得我們與眾不同,從不同觀點看見更多未來可能

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何承育引言表示,所有流行厲害的事,都是從奇怪、不被認同的想法開始,這些講者對我來說是未來一般的存在,用不同視野讓我們看到更多未來的可能。進而點出了勤美舉辦本次活動的初衷:「有些怪不只是惡搞,或許背後有值得我們去探究的事。」

台中因豐富的地域特性蘊藏了多元文化特色,這樣的環境更造就了這座城的包容與創新,相較其他區域最有可能變成創意之都。從早期的綠圈圈計畫到現在的街區經營,這次論壇「台中!好像哪裡怪怪的!」講者陣容匯聚九位各領域優秀名人,依循品牌背後的故事,讓大家從不同觀點找到屬於地方獨特的文化脈絡:

❶ 用空間策一場名為文化的展,乘載生活的記憶

留白計畫的王奕翔因為疫情帶來的變化,開始思考生活深度的更多可能,如何保留文化的同時創造情感記憶的連結?現場體驗可以在行動找到品味準則,簡單的行為賦予更多感受意義,是留白想給予的。目前正在籌備五感互動的巡迴展演,將保留與創新台灣的廟埕文化:「藝術跟文化不再只是服務特定族群的人,而是回歸到我們的生活」。

小島裡的方序中這次則是褪去設計師的身份,擔任聲音與老埕故事的轉譯者:「有沒有一個展覽他會永遠留下,也許是個電台,有好聽的音樂與故事。」從聲音資料庫的採集到復古場域的建構,運用不同物件的設計賦予五感關於這個小島的想像,讓環境連結記憶,不懂的人也能身歷其境,在聲遊中回味記憶的光景。

❷ 賦予老宅新靈魂,以創意開啟趣味的生活實驗

老宅迷人的歷史文化,讓許多台中人對它情有獨鍾,進而創造新的價值。富興工廠 1962 與民生路老宅 56-3 的主理人同為老宅愛好者,在尋找辦公室的契機下,開啟與老宅的第二人生。

富興工廠 1962 的許清皓最先成立時發起十全十美的共好計畫,吸引各式品牌的熱情投入,注入創意的活水讓老宅產生了不一樣的化學反應,褪去既有樣貌,700 坪老宅形塑成一個生活美學聚落:「見證富興工廠 1962 六十年的風光歲月,也期待它以最溫暖的方式包容大家的創意與想像。」

民生路老宅 56-3 的宅主謝艾婷,在成立兩年間辦了近 200 場的活動與展覽,也逐漸摸索出一套定義空間的新法則:「有人說我是在自家客廳做文化沙龍的女子,但是在這個空間大家才是主角」,期許未來老宅可以是地方串聯品牌,一起在這個空間做出各種有趣的事。

❸ 撼動既有想像,翻轉元素打造新的可能

「樹火是傳承已知,鳳嬌是創造未知」,鳳嬌催化室的李依耘致力用不同紙媒做出各種可能,翻轉我們對紙的想像。不論是 2017 年台灣文博會《我們在文化裡爆炸》將紙張融入美感,作為空間隔間的媒材,或是催化紙張與布料的結合、藝廊合作與藝術品修復,都讓紙的脆弱變成永久可以在空間使用的媒材,在五感呈現不同的樣貌。

PARK2 不只是外表長得怪的大人系防空洞,它突破原本環境設限,結合空間與景觀設計導入商場、休憩的多元服務,呈現新一代公園理想樣貌,打破「公園只能是這樣嗎?」的各種可能。這裡多元豐富且充滿包容性,來到 PARK2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PARK2 的張懷安說到:「台中有一個很棒的魅力,可以開放且率性的接受奇怪的事情發生在日常生活,也因如此 PARK2 才能從概念變成現實。」

❹ 探究不同的生活哲學,體現不一樣的人生價值

街頭塗鴉藝術家的吳小巴不只擅長塗鴉,同時還斜槓平面設計與刺青的領域,也曾與跨國界街頭藝術家合作。開頭秀出精心設計過的講稿投影可愛生動,隨之引領觀眾進入街頭塗鴉的世界,陪伴觀眾一起探索神秘塗鴉符號的種類與風格。吳小巴期許「街頭塗鴉可以與生活連結,透過細微的角落觀察,進而發現這個世界更多的美好。」

「想看見這個世界改變?那就先成為改變本身。」源頭從一雙環保筷說起的家務室賀丞右,意識到生活中無意識的浪費將會為環境帶來負擔,於是發起空間的社會運動到永續生活企劃,運用本身設計專業結合商業系統,一步步實踐循環經濟的理想。未來家務室會持續推動無包裝商店線上化,期許永續影響力擺脫地理環境限制,發揮最大廣度。

小路映画的黃米露開頭帶領我們乘著時光機,回味台中舊城的記憶,接著以尋找台中城的極光為由,開啟一趟遊走在藝術與插畫的冒險之旅。如今小路映画已成立 11 個年頭,仍秉持「每天一小步,走出一條路」的初衷,繼續引領台灣的插畫產業向前,辦展覽也不忘推動公益,也把這樣的人生衝勁帶到了土庫店家,舉辦街區串連活動:「我們都是城市的一道光,各自存在時都很閃耀,但是唯有串聯起來我們才是台中無可取代的價值。」

 

持續發起創意盛事,活絡地方交流看見更多在地魅力!

「台中!好像哪裡怪怪的!」是勤美集團成立的草悟道生活圈小組首次在特別場域發起的論壇活動,有別於過去的街區夥伴串聯與數位 APP 工具導入的任務活動,期待藉由這次國際型論壇活動提升街區聲量,看見街區更多好玩有趣的事,媒合各領域優秀人才,在會後交流激盪出更多想法上的花火,讓草悟道成為醞釀文化能量與創意想法的集散地,為街區持續注入不同的樣貌與魅力,未來也將會有各式有趣的事情即將在草悟道發生。

閱讀更多:「台中!好像哪裡怪怪的!」大人系公園裡,一場怪可愛的設計交流之夜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