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好像哪裡怪怪的!」設計交流之夜,怪可愛的演講精華連載(2) - 草悟系
談觀點

「台中!好像哪裡怪怪的!」設計交流之夜,怪可愛的演講精華連載(2)

在上篇「台中!好像有點怪怪的!」設計交流之夜,怪可愛的演講精華連載(1):留白計劃-王奕翔、鳳嬌催化室-李依耘、家務室-賀丞右整理中,三位主理人分享各自的創業和品牌發展歷程。現場還有哪些精彩內容?這些怪咖如何挑戰自己的人生?跟著我們繼續探索!

 

PARK2張懷安:送給城市一座不無聊的大人系公園

身為台中在地人,對「草悟廣場」一定都不陌生,相反的,大家倒是很好奇這一、兩年場域怎麼變了樣?在勤美集團經營後,彷彿換了一個靈魂,進化成超酷的大人系公園。各式怪奇元素匯集於空間,讓原本中規中矩的白色流線造型建築,蛻變為城市奇形種,有碎石、旱生植物和餐廳、酒吧、戶外品牌進駐,以PARK2之名華麗重生。講座現場,地主隊派出代表張懷安為眾人說明。

「希望大家看待所謂奇怪事物時,不要認為只是惡搞,或許背後有值得去理解或探究的事情。」PARK2便是這麼誕生的。張懷安分享,從勤美接手經營草悟廣場那一刻起,團隊便開始思索場域發展方向,最初提案是朝向高質感的友善公園為雛形,但不安於現狀的執行長何承育卻不斷提出疑問:草悟道已經是一座巨大的帶狀公園,為什麼要多做一個公園?這個時代的公園是否有其他可能?

一個個疑問推著夥伴跳脫常規,拋開想像侷限,歸納出豐富多元、有趣不無聊等關鍵字,經過無數次討論,終於定案,團隊希望來到PARK2的每一個獨立個體,都能真正做自己,不迎合不討好,以自己真實的樣子匯集在這片場域,也因此PARK2外觀看起來像是超突兀的外來物種,什麼都有、卻什麼都不奇怪。這片城市綠洲,白天可以為全民開放,到了夜晚,則瞬間蛻變成大人們下班後拋開壓力,得以喘息、放鬆的祕密基地。團隊用心籌備,在通過空間實驗、建築法規研究、招商和硬體優化等重重考驗,PARK2終於在期待中成型。

張懷安認為,PARK2不是那種承擔台中文化火炬的屬性,但它卻呼應了臺中地方的率性魅力,各方人才憑著真本事讓很多新奇的事情在城市裡發生,大家的生活基因裡早已具備了開放特質,習慣與新鮮事物互動。勤美期待PARK2的誕生,能讓人們因為場域而改變原有生活型態,在看似奇怪的公共場域裡,感受創意衝擊和跟日常反轉。一如草悟廣場2.0的蛻變過程,碰到問題時,換個命題,或許就有機會走出不一樣的路。

 

台中街頭藝術家吳小巴:神祕狗塗鴉,喚醒對生活的覺察

塗鴉,起源於美國的街頭創作,藝術家們晝伏夜出,拿著噴漆在城市角落留下個性創作,也由於過於神祕,常被視為叛逆或破壞環境的代名詞。不過,這幾年不少塗鴉藝術家以作品翻轉印象,用風格強烈、幽默、可愛的個人識別圖像,讓塗鴉成為生活驚喜,街頭藝術家吳小巴就是其中之一。

回顧自己的創作歷程,12年前,從事平面設計、剌青工作的吳小巴加入台中街頭塗鴉團體──六號病毒,常拎著防毒面具、噴漆罐跟滾筒刷,暗暗在街頭留下作品。早期塗鴉多專注於英文泡泡字塗鴉,他會簽上不同風格的簽名,降低警察辨識度,也會留下貼紙,作為塗鴉人之間的名片交流暗號,但對於這類作品,民眾反應常是完全看嘸。2020年,他在鹿港留下十幅關於神秘狗的作品,藉由角色傳遞流浪動物議題,引起當地公所、新聞和網路論壇關注,也意外帶動風潮,吸引不少人追尋牠的身影,四處捕獲、拍照留念。

吳小巴發現比起純粹使用字型塗鴉,線條簡約、療癒感十足的圖像似乎更能被大眾接受,於是將神祕狗作品放大,帶它到每一個地方創作,足跡遍及變電箱、建築外牆、運動場、廢墟……城市每個角落都能是創作舞台。「有些地方我根本沒去過幾次,大家竟然都還找的到,很屌。」吳小巴分享,自己選擇的作畫地點,多集中在不起眼的街巷邊陲,他說:「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塗鴉,可是又不想失了禮數,所以總是以盡量不破壞人家裝潢後的牆面為原則。」

某天趁「日日新戲院」外皮整修時,吳小巴前往畫了兩幅神秘狗而被工作人員關切,沒想到隔天收到老闆通知,想委託他多畫幾隻。慢慢的,他也開始接商業案,如居酒屋、咖哩餐廳等,近年更與國外藝術家交流、準備以NFT型式販售作品,創作版圖越來越大。但無論發表途徑如何改變,吳小巴始終秉持著初心,希望能藉由塗鴉,帶大家關注生活中的大小事物,他想透過作品告訴大家,塗鴉並非破壞環境景觀的主因,而是引領人們開始覺察身邊微小事物變化的契機。

富興工廠1962許清皓:人的投入,實踐了對老屋的最美想像

「人生如同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嚐到哪種口味。」《阿甘正傳》電影裡的名言,正是許清皓這些年的生活寫照。從事室內設計工作十幾年,正覺倦怠,渴望生活有所突破,這個意念彷彿是向宇宙下訂單,經過多年尋覓,他在因緣際會下與700坪的閒置老屋邂逅,並創辦「富興工廠1962」,從此身分由設計師斜槓,多了一個文創聚落品牌主理人的角色。

手執麥克風的許清皓說,富興工廠1962前身是知名保養品牌雪芙蘭的製成廠房,它是臺灣第一間化妝品公司,也是第一個註冊商標的品牌,在早期物質條件極差的環境裡,生產香皂以改善臺灣人的生活品質。深愛老房的他,被故事深深打動,決定將60年老屋租下來經營為美學聚落,雖然空間總坪數超乎原預期的十倍,卻也激起了團隊挑戰決心,他們想邀請同樣鍾情老房的人們走進場域,用各自專業一起共創老屋新風景。許清皓說:「我們像一名私廚,將空間故事變成菜單,打開大門,邀請大家去詮釋、去感知這個地方。」

富興工廠1962空間共三層樓,規劃有藝文展演場域、社區餐飲活動,也有生活美感體驗;他們發起了「十全十美計畫」,邀請十個美學暨設計產業進駐共享工作室,有金工、攝影、服飾等類型創作者一起揮灑創意,空間裡還有花藝、古物、家具、食堂品牌跟民眾分享生活和發現。儘管過程中曾遇新冠三級警戒,讓許清皓一度憂心無人前來,但事實證明他多慮了,老屋仍吸引滿滿人潮申請進駐、造訪,成為台中話題新地標。

許清皓說:「對老屋來說,空間營造顧然重要,但最棒的還是人的投入,正是夥伴對老屋的想像產生了化學反應,富興工廠才能成為現在的迷人模樣。」講座最後,他歡迎大家有空多來走走,見證老台中的歲月風光,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親自體驗新世代創意人對老屋再生的浪漫實踐。

(「台中!好像有點怪怪的!」演講精華連載(3)我們下次見。)

現場記錄:蔡婕妤
文字整理、撰文:Arya.S.H

Arya.S.H

企劃出身,現為獨立編輯、文字工作者。入坑藝文產業十多年,因喜歡與人接觸選擇踏上編輯之路,曾任職於設計及生活類媒體。現專心從事刊物製作以及雜誌採訪撰稿,寫人、寫生活,用文字留下難忘故事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