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好像哪裡怪怪的!」設計交流之夜,怪可愛的演講精華連載(1) - 草悟系
談觀點

「台中!好像哪裡怪怪的!」設計交流之夜,怪可愛的演講精華連載(1)

「台中!好像哪裡怪怪的!」Pechakucha設計交流講座5/6(五)在PARK2草悟廣場盛大舉辦,當時精采的分享讓你意猶未盡?你還在為自己的錯過而惋惜?別煩惱,草悟道生活圈為你整理演講精華,透過文字,我們一起回味!

 

留白計劃王奕翔:因為留白,生命才能圓滿

「一天之中,有沒有哪一餐是自己動手做的?衣櫃裡有多少衣服,是你親自到店面試穿後買的?」留白計畫的創辦人王奕翔在主講開始前提出幾個問題,邀請現場民眾一起思考。這些生活中細微而珍貴的片段,正因科技時代的速成節奏而逐漸被人們遺忘;他與夥伴因此發起「留白計畫」,希望透過藝術、文化活動及展演體驗,重拾日常美好,進而將生活深度思考帶進人們的每一天。

畢業於廣電系的王奕翔,第一次和夥伴創業,便打造紅遍國際的行李託運品牌,透過便捷服務,讓自由行旅客能輕鬆享受旅行,兩百多個據點跨足全世界,他也經常穿梭在不同國家忙碌奔波,直到新冠疫情來襲,王奕翔的人生也被迫重新洗牌。從掙扎沮喪到沉澱,他審視著自己也釐清感受,發現內心有很多矛盾和不滿足。現代生活的便捷固然有它的好,但「快」也加速了生命的僵化,讓人們遺忘手感、記憶和純粹的內心原力。

他懷念兒時簡單的快樂,因為一張專輯開心一整天、準時守在電視機前,只為了看最愛的節目(錯過必須等重播)。「生命不只是一昧的前行,『記憶』及『停留』也同樣重要。」透過留白計畫,王奕翔邀請人們緩一緩,送自己一份全然完整的靜謐時刻,透過體驗和儀式感喚醒內心,找到自己的品味準則。

他們為茶葉的烘焙過程譜曲,幫喝下咖啡的感想作畫,從生活周遭元素切入,透過簡單而直覺的感官引導,降低接觸藝術跟文化的門檻,也帶人們認識自我喜好。他和夥伴深信,因為沉澱,人生才能再次圓滿,因為柔軟才能夠有智慧和感受,帶來創造力並激發更深層的探索和想像。而留白計畫也將因人們的參與變成回憶及話題,勾起漣漪,成為一場緩慢改變時代思想的溫柔革命。

 

鳳嬌催化室李依耘:衝破想像,創造紙的無限可能

隨著科技發展、生活習慣及閱讀改變,人人都在感嘆紙本的式微,但來自台北的「鳳嬌催化室」可不這麼想,一張張看似輕薄的紙張在他們眼裡,承載著無窮的爆發力和創意可能性,近年他們透過一連串的展演活動,敲開人們對紙張的想像大門,讓傳統紙業再次復興。

品牌總監李依耘分享,鳳嬌催化室和樹火紀念紙博物館的命名,取自於陳樹火先生與陳賴鳳嬌女士,夫妻二人早年於南投埔里經營長春棉紙廠、以手工紙製作聞名的中日特種紙廠,經營60年來,也積極投入保存修復相關工作。樹火紀念紙博物館是陳樹火的遺志,1990年他與妻子因空難離世,後輩為他完成心願,成立展覽空間傳遞紙文化和教育推廣;而四年前誕生的鳳嬌催化室則投入不同紙材研發和創意運用,是一處顛覆紙印象的催化平台,透過與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合作展開跨界行動,讓人們耳目一新。李依耘說:「樹火是傳承已知,鳳嬌是創造未知。」

鳳嬌催化室除了打造實驗基地,也曾於2017年臺灣文博會主題館與格式設計合作,讓紙材成為空間裡唯美浪漫的視覺隔間。隔年在勤美學策畫工作坊,帶著民眾在森林學堂裡刺激五感,觸摸紙、感受紙、穿上紙做的大衣。他們也從纖維出發,讓原本脆弱的紙成為建築的一部分,可以永久留在博物館。近期更開發了植物纖維服裝品牌,設計襪子、製作永續布料。

鳳嬌催化室的實驗顛覆人們的視野,透過行為、材質、人的創意催化,讓紙材質地超越單一面向,跳脫框架也難以被定義,尋常人眼裡的平凡媒材在他們的手中,都能是實現創意的舞台,都有潛力迸發美學極大值。

 

家務室賀丞右:化憤怒為動力,友善環境也改變人生

作為台灣第一間永續雜貨店,「家務室友善環境生活雜貨」最初選址在荒山原野,滿布綠意卻掩不住光芒,靠著獨到經營理念和實踐引起人們討論。不過分享起自己的創業之路,主理人賀丞右卻說,是因為對世界感到無力和憤怒?恩,你沒聽錯,這確實是他的肺腑之言。

成立家務室之前,賀丞右是一位產品暨家具設計師,過程中他一直著關注物件跟人的關係,但越投入越久越是發現,設計家具必須要瞭解空間,做空間時必須觀察更宏觀的大環境,無論家具、空間、環境,每一議題都是息息相關,他於是研究起閒置空間、思考土地和居住正義,發現當問題兜在一起,最終都會導向對環境的破壞,促使著賀丞右透過社會運動提出倡議與人們溝通,但成效有限,讓他心中滿是無力。某次的外食,讓他對每一天所製造的垃圾感到不耐,他想,得用商業來改變生活,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一個想法點燃火苗,他的生命旅程從製作第一雙環保筷起,開始轉彎。

2017年賀丞右決定遵循自然界生生不息概念,打造一處以實踐永續生活的實體場域「家務室」,他們利用可回收物料興建空間,並挑選材質天然(或單純)選物,嘗試無包裝商品販售、推廣循環容器,也提供零廢棄生機飲食,盡可能減少購買過程可能的浪費等,努力將環保思維具體化、系統化。這些年賀丞右也主動出擊,利用品牌經驗為更多企業、商家發表永續提案,希望能將環境友善精神更加擴大。

他自謙地說,從沒想過當初小小的漣漪竟可以超展開,摧毀了他原本憤怒又平庸的人生,未來家務室將持續以「和環境共存共容」為目標,也希望可以集合更多有想法的年輕人,一起努力,一起朝向零垃圾的美好世界前進。

(休息一下,「台中!好像哪裡怪怪的!」演講精華連載(2)我們下次見。)

現場記錄:蔡婕妤
文字整理、撰文:Arya.S.H

Arya.S.H

企劃出身,現為獨立編輯、文字工作者。入坑藝文產業十多年,因喜歡與人接觸選擇踏上編輯之路,曾任職於設計及生活類媒體。現專心從事刊物製作以及雜誌採訪撰稿,寫人、寫生活,用文字留下難忘故事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