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都市老房子,透過這些店面尋找過去與現在的台中記憶 - 草悟系
談觀點

穿梭都市老房子,透過這些店面尋找過去與現在的台中記憶

要認識一座城市,最直接的方式除了直接走訪、品嚐在地料理外,「建築」便是代表不同文化民情的產物,而那些座落於城市間的老房子們,不僅有著過去那個時代的韻味,也寫下關於當地的故事。

在台中勤美綠園道周邊,也保留了許多老房子的蹤跡,此篇就跟著我們一起探究,有哪些店家在珍惜老房子紋理的同時,也注入了新生靈魂,讓建築有了不同光彩。

《小野食堂》

在台中精誠商圈一帶,建築類型多以透天住宅為主,而進駐於此的店家,大多會以最大限度維持老房子的結構,再以自家的獨特風格,為老宅帶來新樣貌,小野食堂便是一個這樣的所在,在簡約的店裝裡,有著溫暖純粹的樸實,說是「家」的感覺,一點也不為過。

以日式定食為主的小野食堂,開立至今也已來到第5年,每日前來用餐的人潮仍不間斷,為的便是品嚐那新鮮又美味的手作料理,在老洋房裡吃著日式定食是什麼感覺?來小野食堂一回,便會找到讓你想要不斷回訪的答案。

▍店址:台中市西區精誠五街17號
▍時間:週日~週五 11:30 – 15:00、17:30 – 20:30|週六 11:30 – 15:00、17:30 – 21:00 *公休日請見Facebook粉絲專頁公告
FB

《禾豐田食》

隱身於模範社區一帶的禾豐田食,是一間無菜單洋食料理,同時販賣手作麵包與冰淇淋,晚餐採預約制,店內座位數也不多,一旁還擺放著各式調味料,就好像到某位親切的朋友家拜訪似的,而櫃檯那座透明玻璃櫥櫃,就好像古早雜貨店般,再加上入口處的木製拉門,這裡的一切都好似時間凍結,停留在久遠的那個年代。

在如此樸實的店裝之下,卻有著店主滿滿的心意,他希望人們在這裡,可以透過吃飯去探索旬食,試著放慢腳步,觀察身體與土地的關聯,而光是「吃」這件事,即蘊藏了許多人生的道理與智慧。

 

▍店址:台中市西區模範街40巷12號
▍時間:12:00 – 14:30|17:30 – 20:30(週二至週四公休)
FB

《小院子的日常》

2020 十月剛度過五週年的小院子,以販售各式陶製品為主,希望透過店內的氛圍與選物,讓前來的人得以放慢步調,感悟自己的生活習慣,為自己挑選出得宜且有儀式感的生活道具,這樣的光景,讓人忍不住回想起過去拜訪日本高山市選物店的經驗,在看似寧靜的郊區,卻在一棟老房子裡開著一間選物店,外觀看去有點不像是這個世代的產物,卻有著無與倫比的美好。

除了兼具質感與品味的陶製品,小院子的日常亦不定期舉辦作家陶作展,讓大家藉由逛覽的方式認識更多陶藝作家,陶冶生活的同時,也豐沛了身心。

 

▍店址:台中市西區大忠南街86巷28號
▍時間:11:00 – 18:00(週日一公休
FB

《火山花店》

說它是一間花店,好像還不夠貼切,這間名為火山花店的店,不只有著美麗奔放的植物,還有著老件、甜點與咖啡,在巷弄裡的老宅裡神秘地生長著,就像不受時間邏輯限制的時空膠囊一樣。

沒有明顯招牌,稍不留意便可能錯過的火山花店,就像有著神奇魔法一樣,裡頭的植物被光影照得十分迷人,彷彿本來就存在屋子裡般自然,除了可以購入的植栽外,一旁還有老件與玻璃容器,讓你可以「一整套」地買回家收藏,延續在火山花店裡感受到的神奇氛圍。

▍店址:台中市西區中美街253巷22號
▍時間:11:00 – 18:00(週二三公休
FB

《果食男子》

直至今年已成立四年的果食男子,最早是從市集起家,雖然現在也時常在各大市集出沒,並維持著面交果醬的服務,但從去年開始,店主於土庫里尋覓到這棟老房子、將其化為店面後,也能在實體店鋪購得果醬了!並於每年春夏季推出刨冰飲品,讓人們直接於店內品嚐到美味的果醬。

果食男子產出的每一罐果醬,皆選用在地當季水果手工熬製而成,呈現出純天然無添加的滋味,貼心的是,為了讓每位購買果醬的人都能帶回心上之選,店鋪還提供試吃服務,讓你將最喜愛的口味帶回家,成為日常餐桌的一部份。

 

▍店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五街88巷21號
▍時間:11:00 – 18:00(週二至週四公休
FB

 

Text / YT;Photo / 廖紋瑤(Doris Liao) 家儀(Jia Yi);Plan / Linglin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