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歲是喜歡熱鬧的年紀-自由人藝術公寓九周年特展 - 草悟系
逛藝文

九歲是喜歡熱鬧的年紀-自由人藝術公寓九周年特展

在自由人藝術公寓過去的經驗裡,很少在這樣小小的空間裡展出如此規模的作品數量,來到了66件,不管是大件小件,曾在自由人藝術公寓辦過展覽還是沒有,這些平常被我們收藏起來的展品如今終於藉著九周年特展的機會來跟大家見見面。策展人ANDY(顏寧志)說,他想把這次的展覽弄得熱鬧得像慶典,而展間多元的風格,不同的理念的確也做到百花齊放的樣子。

避難所是我們於2019邀影藝術家張智鵬駐村時的創作,而避難所系列作品想要傳達的是社會對於現代人類的限制,其中人像系列幽微與黑晦暗的用色則描繪了脆弱以及無力感,在挑選這次展品時,發現其也巧妙反映了對於身處疫情時代,無法脫離對空間隨時保持警戒,只能戒慎恐懼著生活的我們。

花臂老王新潮世代潮流展是我們與新光三越合作的多起案子中較近期的一個,藝術家Ken Wong來自馬來西亞,現在多在上海工作。花臂老王是他打造的虛擬腳色完成自己兒時成為明星的夢想,而花臂老王這個名字其實是在他廣告公司時的綽號,雖然一開始並不接受但最後卻變成創作道路上腳色的名字。

藝術家詹賀一直喜歡把想說的話、或是文字不能準確描述的部分變成一幅畫,然後迎接每雙走進那個空間裡的眼睛、交出所有的感受到不同的人的心裡。ANDY自己則說喜歡有文字輔助的作品,更能把畫中的故事與情緒做推波助瀾,看著詹賀這系列的畫作,包括”咦,我在作夢嗎?有你就是惡夢了”與”今天是今天的最後一天”等都用文字精準講出人們內心黑暗的一面,搭配藝術家所描繪的扭曲人臉,更是深刻。

在疫情之下,大家或許都過得不容易,我們透過這次的收藏展更加了解自己,也想透過藝術的多元與熱鬧去療育社會,看看風格截然不同的作品,並去了解每位藝術家的理念。或許能從中體悟到什麼不一樣的事情,或許會因為內心意外被說中而不禁笑出聲,也或許會著迷於某一幅作品的色彩之中。這是一檔什麼樣的展覽呢?

對舊朋友來說,這是一個歷史的回顧,對新朋友來說則是一個認識自由人的好方法,不管你認不認識我們的過去,都歡迎你來看看九周年特展。

展覽介紹

自由人從2012年辦了第一個展《超新星》到現在已經過了九年,即將邁入第十年。回顧以往,各位陪伴著我們成長,從在五權路上的第一個家開始,我們嘗試了許多實驗性質的東西,試圖摸索與開拓藝術的極限。到後來,藉由台北插畫藝術節我們跨出原本的舒適圈。九年來,一路上認識了許多創作者、藝術家夥伴,不只是插畫,攝影、水墨、各式的媒介,不同的理念。

自由人一直保持初心,希望用我們擅長的包容力去接納藝術的多樣性。今天,藉由自由人藝術公寓九周年收藏展,來回顧我們一路上的點滴,也藉此回顧,重新認識自由人。

展覽日期|2021.09.09 -2021.09.28
展覽地點|台中自由人藝術公寓 –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五街94巷46號 (週二、週三休館)

圖片/資訊來源: 台中自由人藝術公寓

閱讀更多:維持自己的節奏繼續前進,跟著感傷唱片行主理人阿賓探訪好友的空間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