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小路映画創辦人黃米露:守護藝術家的提燈者 - 草悟系
談觀點

專訪|小路映画創辦人黃米露:守護藝術家的提燈者

黃米露,小路映画創辦人,現任為藝術經紀人與展覽空間經營者。初次見面就被她爽朗豪邁的個性所吸引,從她口中說出來的字字句句都言之有物,帶點強烈的個性卻不色彩,聽她聊正經事也可以像聽故事一樣精彩。

 

成立小路映画的初衷:我希望它可以是一個保護創作者的平台

小路映画一開始其實是做放映兼做插畫,那時候辦獨立影展需要主視覺海報跟一些影片上的資源協助,也因為影展沒有補助,有些導演跟插畫家都是互相力挺不收錢的,我曾經做過企劃、寫過文字創作,明白創作這行很辛苦,雖然想做影展是我的夢想,但我不能用我的夢想去壓榨別人的夢想。所以我希望小路映画可以是一個保護創作者的平台,但是我也可以滿足大眾、媒合業主,想要顧全這三方,是我的初衷,在執行任何環節時,只要價格是在合理的行情內,金額再少我都認為是必須給予的。

小路映画由老屋改建而成,溫暖的黃光讓人一進門就可以感受到空間的溫度

藝術經紀這個職業,在我的人生夢想從來沒有出現過

最早期開始我不是藝術經紀人,我是策展人,曾經是2016台北當代藝術館的資歷,帶藝術家去做數位互動展。當時在做策展時意識到一件事,策展找了幾位藝術家,其實會紅的就是那幾個,其他人沒被關注可能是粉絲不夠,不代表作品不好,作品論述跟脈絡很完整,只是東西無法符合大眾,因為粉絲族群數據化的東西它好像不是很成功,於是在2016年毅然決定回來做經紀人,因為我覺得台灣有一個很大斷層,藝術家、策展人、展覽,銷售,中間少了一個陪伴經紀,藝術家他們都是圖文思考,是創作型思維的人,其實很需要一個經紀人的角色協助,有了經紀人幫他們統整作品,你就會更懂藝術家創作的脈絡。

別人會因為你是策展人尊重你,但經紀人很多事情你都該做,這一行很難支撐,但是這就是我的選擇,我的人生要往後看,我才會去理解我為什麼要走這條路,我因為經紀人的身分反而認識與學習到更多事情。

 

這個職業沒有捷徑,靠一步步堅持與探索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解答

一開始當藝術經紀花了很多時間去學習。硬性實力來說,我試著自己調適心態,學習著作權法、學寫合約、找法律、會計顧問,彌補自身不足的地方。除了這些也會需要學賣畫,因為藝術家不擅長銷售,而我就是她跟業主的橋樑。其實要賣出一幅畫,不論是話術甚至是心態上,都需要做過很多功課。

感性層面有時候我會思考:「他們為什麼會需要我?」我想是需要我解決他們不想面對的事情,身為經紀人即使不想面對,回到要保護藝術家這件事,還是必須去背負應當的責任,因為藝術家給人的感覺需要是正向的。

總言來說,經紀人身分與職業很微妙,這條路沒有一定的SOP,常常會碰到很多挫折都是需要自己去找出答案,雖然要承擔很多事情,我還是會想:總要有人做啊,如果我還做得下去表示它有一點點機會是可以再撐。內在骨子底我是滿樂觀的一個人「Tomorrow is Another Day」是我內心深處都會一直拿出來勉勵自己的一句話,即便當天心情再怎麼不好,一覺醒來又會是新的一天。

 

或許付出跟收穫不一定成正比,但價值讓我肯定了自己

從以前開始我就會帶插畫家做公益,像是毛小孩公共展覽、環境關懷、末日影展議題我常常鼓勵藝術家:不要管別人的想法,要做自己,因為我自己也沒有迎合大眾,我們是在同一條船上的。回想當初我在網路上看到奈良美智的反核海報,轉貼率很高,覺得台灣既然也存在這樣的議題,也有很多很棒的藝術創作者,為什麼我們也不發起類似的活動?於是她開始發起線上串聯,短短時間內竟然募集了一百張反核海報。「藝術家回到本質,還是想透過創作表達對土地的情感與自我意識,台灣插畫家很悍!有時候這樣的徵件插畫家就會來,台灣插畫家覺得有一個平台可以支持自己的理念是件很棒的事。」

不管是帶藝術家,或者是做空間經營,一路上到底是怎麼撐下來的?我想,如果我堅持去計算付出與收穫這件事情,其實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我可能沒有動力往前。但是如果你問我:「做這件事情,帶著這些孩子們能不能創造價值?」這絕對是有的,因為這價值會肯定我,自然而然就不會糾結在其他事情上。

於2021年3月-5月的松菸特展-剪刀石頭布之無限循環

今年很開心的是小路映画十年,在松菸辦了剪刀石頭布的展,算是給當年的自己一個交代,原來你沒有這麼一文不值。當經紀人有時我會給自己很多否定,能再回去做策展人是自我認知的肯定,原來我還是可以的,我還是有這個夢,只是花了一些時間走一條更辛苦的路。當你想像的辛苦跟實際上有落差,當你有落差你會想再走下去,這就是你想要的。想跟十年前的自己說:「其實你很好,你還是完成了夢想,現在的我不急著看成果,給自己十年的時間再回頭審視現在。」

 

關於黃米露
於2011年正式成立小路映画工作室,致力於臺灣獨立影展之推廣及插畫藝術之展演。近年以插畫藝術經紀人、策展人、文創場域經營者、街區串連顧問、大學業師及專題講師等多重斜槓身份,繼續在臺灣文創產業努力生存下去。近期展覽資訊請洽粉專連結。

林芝楹

北部人,2020年決定南飄到台中定居,追尋太陽的影子。典型INFJ,善於觀察與溝通,比起台前更喜歡低調擔任幕後推手。把聽到的故事用文字記錄是編輯的動力來源。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