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報-草悟道新鮮事10月號(下) - 草悟系
VOL. 6

雙週報-草悟道新鮮事10月號(下)

圖片資料來源: 留白計畫 提供

01 必看展覽

老宅裡四層樓的藝術體驗——《留白計畫 blank plan》空間基地台中登場

國美館附近的質感生活新據點「留白空間 blank space」將於10月16日正式開幕!四層樓的文化空間由《留白計畫》王奕翔、周亭亭、林黛蓉三位創辦人共同打造,每層樓有主題展覽,以茶藝、品酒、咖啡三大文化生活,提供沉浸式的藝文體驗。

一樓「留白茶想」邀請茶學專家湯家鴻在此分享茶文化;二樓白日為「留白啡語」,由咖啡職人演繹「松屋流派」並滴濾泡出三種風味的咖啡提供現場品嘗,夜晚則為「留白酒喃」,結合「限定成人美術館」,邀約攝影師 Zhutor 以調酒發展攝影創作「微醺室」;三樓為選品藍灘品牌「Blue Beach Denim」;四樓為完整展區,邀請到插畫家「Yu-Ting」與手寫創作者「今晚我是手」在此共創深入心靈沉思的「蛹道」。

留白空間場域設計的核心之一為「保留部分歲月的樣貌,回歸到材質上的表現」,大面積的磨石子地板、室內隨處可見鐵鏽痕跡、柱體上的紅磚、牆面的灰泥、客用老木桌等,不修飾結構本身的樑與柱,透過無隔間的設計,盡可能地敞開視角。另邀請「真真zhēnzhēn」為空間量身打造舒適的照明,搭配老式毛玻璃,映照出細緻的光影。進駐大量室內與戶外植物,不僅在老宅裡感受得到綠意與呼吸,亦能打開大門在大陽台與植物共成一座小森林。

未來《留白計畫》也持續保留心靈沈澱的空間,將以更多活動企劃、市集展覽紮根進台中這片土地,以還原傳統技藝的溫度為核心,持續尋找新舊技藝者/藝術家。

留白計畫 blank plan
InstagramFacebook
空間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45號

圖片資料來源: 佔空間Artqpie 提供

02 必看展覽

小島研究站-動物與我 Animals and Me

『動物與我 Animals and Me』是統整成立小島研究站以來畫的「關於動物、植物、大自然」的創作, 也是插畫藝術家宜方Yifun成為媽媽後,運用零碎時間完成的個人創作,作品主要分為三個部分:閱野之旅、大貓系列和單幅系列。『閱野之旅』是為了圓小時候的夢想,乘坐越野車跟熱氣球旅遊東非大地,『貓科動物系列』是因為本身特別喜愛貓科,想分享大貓們的可愛,和介紹平常少見的貓科動物, 而單幅系列的創作,加入更多表現動物「個性」和「擬人化」的部分。

喜愛插畫藝術、動物的朋友們別錯過囉!安排一趟草悟道街區小旅行,到台中西區最chill的街角圖書館Artqpie Library,透過精采的插畫作品來場大自然的探索。

※關於小島研究站

宜方Yifun和先生共同經營的插畫工作室,她負責創作圖像,先生則負責財務相關,以台灣島為基地,研究世界各地的動植物資料,再用插畫的方式說說大自然的故事。此外,研究站長期有兩個搗蛋幼兒駐點,因此也常常在創作裡加入生活體驗和親子的內容。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10.30,三-六 15:00-20:00、日15:00-18:00 (一、二休)
展覽地點|佔空間Artqpie

圖片資料來源: 感傷唱片行

03 值得收藏

感傷唱片行 新發行,夢幻系黑膠上線!

Beatmaker ビクター MKII 今年推出二張大受好評的《日曜日》、《夏色》卡帶,即將在11月推出黑膠版,由感傷唱片行監製發行。《日曜日》選用透明粉紅膠、《夏色》則是紫蘿蘭色,並附封面插畫海報和數位下載碼。除了專輯原有的曲目外,B面加收Bonus Track,誠意十足,絕對值得收藏!

ビクターMKII 是來自菲律賓南部一個小城市—納迦市的音樂製作人,又名 Victor,創作以 Lo-fi Hip Hop 為主。音樂不僅受到 Old school hip-hop 啟發,也深受日本動漫、文化影響。他將所創作的音樂不僅包含了節拍和旋律,還融入了許多環境音和對話的聲音。聽眾可以在他的作品中發現這些元素的結合,並且找到令人愉快、獨特以及懷舊的聽覺饗宴。➤預購連結(11/12正式發行)

感傷唱片行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564巷12號

圖片資料來源:晨熹社提供

04 踩點推薦

❶《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原畫展

《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繪本講述的是小黑貓在書店工作的故事,小黑貓沈浸在書頁裡,閱讀帶給他的快樂,不管身邊各方面都很優秀的親友如何勸說,不管他眼前有好多種獲得成就的選擇,沒有任何本領能讓他獲得這樣的滿足,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像書給他無限可能的想像世界。 創作者欣芷把書本變成了真實展覽空間,在晨熹社規劃了一場《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原畫展,陳列充分展現細緻溫暖,契合故事氛圍,整個展場和每一幅畫作都藏了許多巧思,值得細細品味。

晨熹社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博館路234號

圖片資料來源: 勤美 誠品綠園道 提供

❷ 萬聖節「東西方魔法大對抗」

萬聖節怎麼能少了變裝派對?今年勤美 誠品綠園道不僅有【咒術迴戰】及【哈利波特】兩大主題展外,將邀請大家於10/30(六)一同來參加萬聖節變裝活動。只要在當天變裝前往勤美 誠品綠園道,就能向專櫃人員索取糖果!此外,FB粉絲頁也有舉辦【東西方魔法】抽獎,就有機會獲得超精美獎品! ➤ 活動連結

萬聖節變裝
活動時間|2021.10.30 14:00-18:00
活動地點|勤美 誠品綠園道 台中市西區公益路68號

圖片資料來源:Vurr Coffee 提供

05 錯過可惜

❶ Vurr Coffee – 劉力維攝影展《伴》

創作者Coffeedailylife (Neil) 跟大家一樣都熱愛咖啡,喜歡在跑店時透過相機記錄當下,藉由快門分享眼中的那份美好。這次攝影展主題”伴”,挑選了幾張照片,紀錄親情、友情、愛情。Neil 拍攝的相片氣息溫暖,暖色系色調,平靜柔和的氛圍,像在訴說日常一樣,將身邊每天發生的小事,用快門一一記錄下來。透過他的鏡頭,感受到他眼中的溫暖,希望藉由這次的展覽帶給大家不同的視角。

Vurr Coffee展覽招募:
店內展覽空間,免費提供新興藝術家展現作品
歡迎私訊或是mail Vurr Coffee預約排程 vurrcoffee@gmail.com

Vurr Coffee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博館三街33號

 

❷ 臺中文學季 文學市集

本地製造,文化好市。市集角落  作家同棚樂  絹印體驗  DJ音樂秀

為呼應10月17日「臺灣文化日」,臺中文學館將舉辦文學市集,集結近30家特色品牌攤商,有好品味的文創商品,和許多感官的體驗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感受文化的能量與活力! ➤詳細資訊
☞ 作家同棚樂|與作家互動接觸的獨家機會
☞ 絹印體驗|透過懷舊的印刷技藝,親手做出屬於自己的設計
☞ DJ音樂秀|文學歌單播給你聽,一起悠遊在浪漫旋律裡
精彩活動連結

活動時間|2021.10.17 12:00-18:00
活動地點|臺中文學館 文學公園 台中市西區樂群街38號

圖片資料來源:臺中爵士音樂節-爵士搖擺 GIVE ME FIVE 提供

06 人氣活動

2021臺中爵士音樂節-爵士搖擺 GIVE ME FIVE

以臺中舊火車站為起點,連續10天的爵士音樂饗宴,表演場地結合在地店家,讓爵士走入日常!臺中爵士音樂在多年的經營及累積下來,已經成為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主旋律。今年以臺中舊火車站為主場地,為整個活動揭開序幕,再向外延伸,透過巡迴演出讓爵士音樂點亮城市的每一隅。

在這個別具意義的後疫情時代,2021年臺中爵士音樂系列活動以「爵士搖擺 GIVE ME FIVE」為主題,讓爵士帶入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場域,揉合流行以及生活元素,成為一種生活態度,成為日常讓城市間不斷流轉的旋律,勾勒出溫暖的臺中城市輪廓。➤活動詳情

※10/22~10/24的主題表演活動皆有線上直播喔!

活動時間|2021.10.22-10.31
活動地點|臺中舊火車站 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1號

圖片資料來源:製餃研所 提供

07 療癒聖品

傳承寶師傅四十年的職人精神-製餃研所新開幕!

咬下去會卡滋卡滋難忘一整天的製餃研所 Dumpling LAB於9月初新開在范特喜-綠光計畫2F,製餃研所成立於2020年,傳承母親四十年之職人精神,堅持純手工打料包餡及親自嚴選上等肉料,外型是酥脆的冰花外皮,帶點厚度的煎餃皮與飽滿的內餡,最後撒滿柴魚片、海苔,吃法很有日本的風味,不能出國的日子裡,來吃吃看酥脆的冰花餃子吧!

製餃研所 – 台中所
店家地址|台中市中興一巷16號2F(范特喜綠光計畫)

 

08 關注地方

地方爸爸兼編輯長AJ帶路!向上市場、忠信市場、模範市場的三種都市風景

文字/內容企劃:Artqpie / 攝影:Yuju Fang

向上市場

AJ說:「串連起科博館勤美一帶與市民廣場國美館的是向上市場。」

早期受到美援時代駐台美軍與其眷屬影響,此處街區由中美街與華美街構成美村路一帶,名稱以美國的「美」或是中華民國的「中」與「華」為名的聚落,經濟起飛之後販售日常生活與民生雜貨的相關店家發展蓬勃,被當時美軍選為眷屬居住學習的特殊區域,街區市場也就成了適合裝載美好生活的容器。

向上市場周遭由規劃縝密的集合住宅構成,和模範市場ㄧ帶有著類似的規劃,在住宅中都有中庭,中庭開放空間有著各式各樣的植栽,能夠看見許多不同空間功能的使用很有意思。

忠信市場

忠信市場在西區的位置延續著綠帶與藍帶的交匯,市場四周有著豐富的人文薈萃,像是國美館、文化中心、台中教育大學,是台中居住與學習的首選區域,反之忠信市場早期由許多眷村所支撐,直到九零年代眷舍拆遷,改建成新興的大樓後,人口結構與消費習慣改變,忠信市場的功能不再被延續,反而受到經常出入國美館的年輕藝術家們青睞,以生猛的方式開始在市場中表現自我。

AJ解釋市場好像一個舞台,各種角色各種工作人員,不停的換場或是換景,創造與周遭不同的風景,卻又低調地存在著。真的推薦喜歡攝影或尋找靈感的朋友一定要到忠信市場拜訪拜訪。

模範市場

模範市場介於向上市場和忠信市場之間,模範白晝時間有著市場在地的熱鬧感,傍晚時分之後有著忠信市場那樣提供靈魂糧食的特性。長期受到美日外來文化長期影響,從外來建築樣式、各種異國飲食、按摩產業,模範就成了外地人經常選擇打轉到深夜的區域。

其中別嗆大叔就很符合眼下AJ所提到獨立空間的精神,整個市場裡隨著晚飯時間燈火通明,內用客與外送單絡繹不絕,也許這就是「別嗆大叔」在音樂和咖哩的跨域魅力。

有如不同容器般的西區三市場,裝載著不同樣貌的生活樣態,溫柔的伴隨著台中西區草悟道生活圈,橫跨國美館和勤美誠品的生活圈,迷人低調的讓人想更近一步的探索。

閱讀更多:地方爸爸兼編輯長AJ帶路,散策台中西區三市場(上)

草悟道生活圈 09.06起
【草悟串生活百味】#001上太空必備、#002冰店裡的花藝課
GO!GO!街區5倍券!10點換50元街區抵用券!
立即下載晴天卡APP:iOSAndroid
科博館 2021.10.08-10.31 (公休一)
iFun科普創客嘉年華
綠光+marüte 即日起至10.31 (公休二、三)
虎虎虎展
儒考棚X中島GLAb  即日起至11.14 (公休一、二)
【URBAN VS. OUTDOOR】城市與戶外  混合中
小路映畫  即日起至10.31(公休一、二)
徐至宏個展-無塵之島
自由人藝術公寓  即日起至10.25 (公休二、三)
做一個人好難 – 陳楷仁展
兆兆茶苑  即日起至10.31
月之幻想曲-2021莊惠祺工筆畫創作展
2021臺中爵士音樂節 2021.10.22-10.31
本冊圖書館 即日起至10.31
小島研究站-動物與我 Animals and Me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