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畫筆勾勒東方的神秘與輕柔|月光之東 – 謝榕蔚個展 - 草悟系
逛藝文

用畫筆勾勒東方的神秘與輕柔|月光之東 – 謝榕蔚個展

謝榕蔚說到這次的作品,自己就像是園丁一樣,在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小田園,透過畫筆,一筆一劃,刻出自己心中的園地。讓作品自然而然地隨著畫筆生長,沒有特別限定是什麼圖樣,而是隨著感覺去揮灑,造就出我們所看到像是閃電、樹根的樣貌 藍色作品以原子筆做創作,深淺的變化代表原子筆從剛開封到快沒水的部分,就像是作品的呼吸點,創作中提頓的空間,紀錄這枝原子筆在作品中貢獻的一部分。

圖片來源:自由人藝術公寓 Freedom Men Art Apartments

原子筆對於謝榕蔚曾經是一種壓力的存在,因為在童年不是聰明的孩子,只能透過努力補足,在過去不斷用原子筆罰寫、抄寫,曾經痛苦的存在;當長大了,卻轉化成創作的靈感、來源,讓痛苦、壓力獲得另一種釋放跟轉化。

展覽空間中,透過錯落的編排擺放展品,有的觸手可及的距離,能夠近距離、仔細的去觀看作品中的細節;有的高掛在接近天花板的位置,就像在述說有些事物透過遠觀、仰望的角度,去打造跟近距離不一樣的美感。

圖片來源:自由人藝術公寓 Freedom Men Art Apartments

其中走到展場最裡頭,有一幅特別「黑框」的作品有別其他幅的木框,配合畫中藍色深淺度的改變,就像是從晝夜漸漸地來到了白天的月光之夜。

謝榕蔚分享到,從過去就很喜歡去觀察生活日常的小事物,關注生活中的喜悅,找到別人所沒看到的角度!在此次展間也藏了小巧思,若從自由人的庭院外側看進展場,光照進展場、卡點,會發現展場內就像多了一道閃電!( 開閃光燈拍照也會有同樣效果喔!) 想傳達在我們日常生活多留意一點,會發現生活其實回饋給我們非常多驚喜、喜悅。

導覽過程中,有人提問到:「接下來會想創作出什麼樣的作品?像是下個十年40歲時會想創作什麼?」
謝榕蔚:「把握當下。40歲的事就交給40歲的我吧!現在只想專注在30歲的我現在的創作。」

圖片來源:自由人藝術公寓 Freedom Men Art Apartments

展覽介紹

東方美學中,對於幽微的事物特別著迷,比起西方的直接,東方人在各個層面都像隔了層紗,神秘而輕柔,如暗中反射的「微光」。那不是追求明亮的一覽無遺,而是在暗處,豪華絢爛的大半細節都隱沒在黑暗中,反而勾起難以言喻的未了餘情。

展覽名稱源自宮本輝同名小說「月光之東」。故事圍繞在不曾出現過的女主角留下的一封信「來找我。到月光之東,來找我。」小說中看似重要的提問,最後得到的都是若有似無,彷彿燈火通明的現今尋找東方的陰翳靈光;皆是虛妄。但我想它並未消逝,東方的靈光依然存在於婉轉迂迴的民族性中。若見諸相非相,或許那即是東方的靈光。

展覽日期|2021.08.19 – 2021.09.06
展覽地點|台中自由人藝術公寓 – 台中市西屯區五權西五街94巷46號 (週二、週三休館)

圖片/資訊來源:自由人藝術公寓 Freedom Men Art Apartments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