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台中:漫步模範社區的曾經與現在 - 草悟系
談觀點

生活在台中:漫步模範社區的曾經與現在

文字 / 攝影:陳建融

如果朋友要來台中玩,「模範社區」是我必定推薦的景點之一。

心目中「生活台中」的代名詞

社區內除了有榮登米其林必比登的餐廳、知名自烘咖啡店、風格甜點店、療癒打卡插畫品牌、伴手禮名店等,亦有傳承古早味的街邊平價美食。最特別的是,模範社區有專屬台中的十足「生活感」。

▲模範社區裡的老建築

▲老屋吸引文創品牌進駐經營

若說中區是隨處可見日治時期懷舊氛圍的「風華台中」,公益路、市政路橫亙成美食一級戰區的「食尚台中」,一中或逢甲商圈象徵年輕潮流的「活力台中」,模範社區絕對是體驗「生活台中」文化的首選代表。原因無他,模範社區的前身——大和村,正是台中首個「文化住宅群」。

▲ 1937年大和村的住宅形式 圖片來源:《大和村建設志》

模範社區前身「大和村」的獨特設計

時間回到昭和12年(1937),鑑於台中火車站前發展空間逐漸飽和,於是一群日籍官員、商貿權貴共同購入郊區土地,委由畠山喜三郎建築師設計興造六種不同樣式、講究防暑和採光,共八十餘戶的集合住宅,定名為「大和村」。

畠山建築師在大和村延續台中都市計畫作法,同樣規劃井然的棋盤狀街道。然而,他在詳加研究日照、風向與防蟲需求後,一改市區街廓原偏斜45度角的設定,調整大和村方位為正向的東西南北,於是木構鋪瓦平房皆能有效領受陽光,輔以緣側,亦不致於過曬,寬闊的庭院則植有草木調節,還形成夏夜可乘涼享受的景觀。也因此,今日欲從台灣大道行車至公益路時,須拐個45度角的彎,正是當時街區設計所留下的軌跡。

▲大和村住宅區域圖,圖下方彎曲道路為今日梅川東西路 ( 圖左 ) 大和村內高橋氏住宅平面圖 ( 圖右 ) 圖片來源:《大和村建設志》

大江南北與美日文化融合的模範

戰後,大和村改稱「模範新村」(現多稱為模範社區),納作空軍與公務員等官舍,部分房舍則屬台銀、合庫等公股行庫所有,亦有少數美軍眷屬進駐。目前社區內猶有「大和路」路名,以及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孫立人將軍紀念館,讓人得以遙想當年文化住宅的風采。

▲孫立人將軍晚年生活的宅第,今為歷史建築孫立人將軍紀念館

從日本時代開發郊區成為理想的住所,至今已位居城市核心的模範社區,這兒曾住進一群群來處各異,帶著各自歷史故事的人們,共生共融成理想中的未來模範,這正是此地最動人的魅力。

步行是最適合感受模範社區的速度

要體會在模範社區的「生活感」,最宜步行。步行的移動速度雖慢,視野卻得以更細膩或更遼闊,一地的韻致也就更易被發現。在社區裡漫步,首先會察覺許多高樓都寫有自己的名字,美又美大廈、雅典華廈、怡園、廣陽模範家園、模範國宅社區等,高調的可愛,用小塊磁磚跳色拼成的字體尤其迷人。

▲模範社區裡各式樓房的名字和呈現方式

模範街上一幅跨越道路的「模範市場」招牌引人注目,跟著箭頭鑽入樓房中的入口,早上人聲鼎沸的市場生意已歇息,寧靜的攤位和紅通通的成排燈籠在和煦的光線映照下,有著闖進文藝電影場景的魔幻寫實感,步伐也不禁輕靈了起來。

                          ▲橫跨街道的模範市場招牌                                                          ▲午後靜謐的市場

在模範社區來場路上觀察學

穿梭巷弄,仍可見部分早已傾頹的日式屋宇,提醒著社區過去的身世;也有成功活化再利用的舊空間,令人領略商業的創意能量。作為早期規劃的住宅區域,模範社區內亦有戰後構築的獨棟私邸,充滿幾何的造型設計,讓靜態的建築表情顯得相對生動。

▲社區內仍可見傾頹的木造建物

▲充滿幾何造型的獨棟私邸總讓人眼睛一亮

有趣的是,模範國宅旁曾有座「第六市場」,在戰後初期的地圖上,猶可察見所在位置。直至1980年代,規模更大、設施更完善的模範市場成立後,第六市場才逐漸沒落,消失在人們的記憶裡。因之在2017年,標榜第一座開在百貨商場裡的菜市場——「第六市場」開業,重新復興其名,對台中別具意義。

                   ▲日式平房後來改建為模範國宅社區                            ▲1970年代地圖上可見位於模範新村裡的第六市場

生活的恆常即是變動,模範亦然

模範社區往東,可一覽台灣平地樹冠最大、年紀最長的茄苳樹王,瞭解守護台中城區生態的故事;往西則能銜接草悟道與審計新村,感受市集活絡街區的熱鬧。居於其間的模範社區,動靜皆宜,儘管鄰近一幢幢豪宅別墅已高聳而起,可預期現有地景即將再次劇變,漫步社區的下午時分卻慵懶地剛好,就像沒有多少人會去意識到此處可遠溯自八十餘年前的規劃想像。

▲社區內被漆上「拆」字的建物,下次來不知是否能再相見?

或許,新舊交織早是這裡的常態;味蕾交映當是居住的常日;文化交疊才是生活的常理,而這也是模範社區裡維繫住各個時代與族群的角色設定,我心目中「生活台中」的彈性與韌性。

▲或許新舊交織早是這座城市生活的常態

交通資訊
▎如何到達草悟道模範社區?
台中高鐵站轉乘公車:159:廣三Sogo(美村路)下車、70:科學博物館(台灣大道)下車、37:民權路口下車
台中火車站 轉乘公車 :51:公益英才路口下車、27:英才向上北路口下車、11左環:草悟道(市民廣場)下車、323,324,325:民權路口下車

 

閱讀更多:雙週報|草悟道新鮮事9月號(下)
閱讀更多:維持自己的節奏繼續前進,跟著感傷唱片行主理人阿賓探訪好友的空間

 

Matt Chen

台中人。大學甘心是文學的信徒,碩士就範為商業的俘虜。觀察近年土地重劃熱潮改變城市歷史脈絡,於是開始記錄台中民宅老茨。理解文資保存的難處,希望藉由故事與想像,逐步轉變以開發追求發展的思維。擅長做與所學不相關的事。 Mail:matt8429@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