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風味中尋找你喜愛的生活模樣:嚴選5間台中咖啡店家的配方豆筆記 - 草悟系
嚐美食 | 談觀點

在咖啡風味中尋找你喜愛的生活模樣:嚴選5間台中咖啡店家的配方豆筆記

咖啡之於人們的生活,早已告別過去只為了提神而存在的意義,在現今,咖啡可以為緊繃的工作步調製造緩衝,梳理紊亂的思緒,甚至讓我們在品飲過程中,逐漸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一種生活方式。

如同氣味可以為空間製造不同風味,在咖啡的風味輪中,也都各自存在每支豆子的故事,接下來,就跟著我們一起到五間咖啡店家,喝著手沖單品,用咖啡紀錄生活況味。

 

《Coffee Stopover》

2015年夏末,Coffee Stopover正式於台中模範街啟航,不僅止於「咖啡專賣」的特色,店主張書華認為,咖啡從來沒有絕對答案,也代表每個人都能從中嘗試更多的不同。因此,在店內煮出的每一杯咖啡,都可以從咖啡豆焙度、濾杯、once數、沖煮與萃取手法選擇起,無論是手沖或是義式,都有著清爽明亮的表現。

店內固定提供的配方咖啡豆選擇多元,分別為淺、淺中、中、中深、深焙等,也很推薦大家試試季節限定配方,而近期Coffee Stopover為了新竹Flavor Bazaar市集推出限定配方,運用衣索比亞古吉日曬的莓果風味與哥倫比亞雙厭氧處理出的優格香氣相乘,堆疊出「草莓霜淇淋」的奇妙感受,很是新奇。

▍店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217巷24號
▍時間:11:00 – 20:00(週日公休)
FB

 

《The Factory Mojocoffee》

說起台中咖啡廳代表店家,The Factory Mojocoffee絕對是其一,座落於精誠商圈的巷弄中,總有著它的獨特風景。
自2003年開立至今,不僅為台中精品咖啡創造不可取代性,店主Scott於咖啡領域的課程推動更是不遺餘力;2020年也被外國旅遊網站Big 7評選為台灣第三、中台灣第一的咖啡廳。

為了讓每位咖啡愛好者能夠快速且明確找到自己喜歡的咖啡風味,The Factory Mojocoffee也提供「風味指標」讓大家做參考。
除了MOJO經典家常綜合豆,不妨也試試「台灣 阿里山 樂野 鄒築園」系列,為The Factory Mojocoffee深入阿里山咖啡莊園後調製出的配方,以蜜處理 索恩娜為例,有著茉莉花、葡萄柚的香氣,品飲的同時,總讓人忍不住想像起阿里山的秀麗風景與氣候。

▍店址:台中市西區精誠六街22號
▍時間:08:30 – 18:00
FB

《Solidbean Coffee Roasters》

同樣位於台中精誠商圈的Solidbean Coffee Roasters,以俐落的純白作為店裝主色調,搭載店內使用的大理石紋路圓桌,別有一番風情。
店主Dana表示,店名「Solidbean」有著結實健康咖啡豆的意涵,象徵著他們悉心把關每一杯端給客人的咖啡;除了咖啡,店內也推出多元的周邊商品,如透明托特包、漁夫帽與T-shirt等,讓Solidbean的美好不只留存於味蕾,更存在於生活的輕鬆情緒中。

而以自家烘焙為特色的Solidbean Coffee Roasters,在優良咖啡產區中尋找品質較好,又具風格特色的咖啡生豆,藉由精心的烘焙手法呈現出單品咖啡豆的細緻風味。
以「衣索比亞 蓋德奧地區 切切蕾處理廠 水洗」為例,經由嗅聞與品飲,感受到的白花、杏桃與檸檬紅茶香,讓人不得不對水洗咖啡豆多了分喜愛,此外,硬豆季節配方豆同樣值得期待,無論是以義式濃縮或者濾泡咖啡都很適合。

▍店址:台中市西區精誠三街28號
▍時間:09:00 – 18:00
FB

《8豆珈琲》

2016年,8豆珈琲最初的身影是在彰化田中,爾後於2019年9月,將店址遷至台中,正式成為西區咖啡廳的一員。
位於五權西六街的8豆珈琲,全白的建築外觀實在很難不讓人將目光投注於此,拜訪這天天氣正好,總有種置身日本街頭的錯覺。店內空間則是沈穩的抹茶綠色調,讓人從店外到店內,都有著滿滿驚喜。

8豆珈琲的義式咖啡與單品豆皆有多種選擇,到訪前除了留意高人氣的特調飲品-百香美式外,特別想試試店主悉心準備的手沖咖啡。
這次我們選了「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碧落雅村 G1」,入口滑順帶點柚子與李子的果香,尾韻還可感受到奶油與焦糖等香氣,充分展現了水洗豆的明亮感受。

▍店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六街93號
▍時間:09:00 – 19:00(週三公休)
FB

《Vurr Coffee》

若有機會漫步於科博館一帶,可別錯過Vurr Coffee打造的寧靜風景。
小巧可愛的店面,以清新的白色系打造,門口牆面掛上的咖啡豆袋與咖啡地圖,總能讓喜愛喝咖啡與跑店的人們產生共鳴,正如同所有愛喝咖啡的人在意的事情都是一樣的,比起昂貴的設備與店裝風格,店主的專業度、待客之道與咖啡風味的呈現,更是顯得迷人,而在Vurr Coffee感受到的,便是自在又輕鬆的溫暖時刻。
閱讀更多:不出國也能品嚐到的道地好滋味,在台中異國料理的世界裡恣意漫遊

店內單品豆是由Vurr Coffee的老夥伴-dotz coffee roasters所烘焙,雙方更於今年推出第一支聯名綜合豆「Voyager」,這款中焙綜合豆由瓜地馬拉、哥斯大黎加、衣索比亞三款豆子組成,讓各自特色和諧共存著,入口即可感受到飽滿的堅果香氣。同時也推薦有著濃郁果香的「哥倫比亞 高原莊園 卡斯提優 日曬」單品豆,搭配酸甜清爽的莓果達克瓦茲一同享用,很是相襯。

 

▍店址:台中市西區博館三街33號
▍時間:09:30 – 17:30(週一公休)
FB

 

Text / YT;Photo / 廖紋瑤(Doris Liao) 家儀(Jia Yi);Plan / Linglin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