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地圖帶逛:探索台中西區草悟道咖啡廳與文青小店 - 草悟系
談觀點

咖啡因地圖帶逛:探索台中西區草悟道咖啡廳與文青小店

身為台中新住民的我,當居民的年資將近兩年,跟從小學就在台中長大的已婚夫比起來,他有時候會笑說:「妳現在已經比我還熟悉台中,咖啡跟餐廳、小吃都要問妳了。」可能已經習慣用咖啡館跟在地美食做為媒介來探索城市,每到一個新城市,不管是國內還是出國旅行,咖啡館都是我的第一站,可以很快地用一杯咖啡讓自己暖身,接著就是往傳統市場鑽,感受最在地的日常,如果再加上有美術館可以看展,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很棒的地區。

台中西區這帶,有著國立台灣美術館、審計新村、范特喜微創園區、還有草悟道生活圈跟勤美誠品等,是很多人到台中喜歡來的區域,可以逛市集享受週末,彎進巷子裡則有很多獨立咖啡館跟特色店家,相較其它區域步調來的閒散,鬧中取靜。

 

① 圈Charm直火烘豆
▹跳脫風味 直火對決

▲老屋的磚牆上放上圈咖啡的logo,顯目但色調融合不突兀。

位於住宅區模範市場附近,距離熱鬧的勤美誠品商圈步行只要不到十分鐘的距離,圈咖啡鬧中取靜的轉角窗位址,是城市裡最好補充咖啡因的綠洲。特別設計往可以外推出的一扇窗,也成為巷弄裡最美的咖啡風景。

▲鬧中取靜的位置,天氣好時,可以外推出的一扇窗,也成為巷弄裡最美的咖啡風景。

年輕的團隊主要由烘豆師 Leo、咖啡師猴猴、 調飲師 BJ 組成,他們也有各自擅長的沖煮手法,BJ說:「來圈咖啡,同一支豆子可以喝到三種不同的風味詮釋,很有意思。」期許圈咖啡成為推廣咖啡的交流場域,讓客人走進這裡,可以找到喜歡的咖啡風味,進而對咖啡產生興趣,然後一直往外圈,交流各方面的人。

▲咖啡師有各自擅長的沖煮手法。BJ主要以點滴法出杯。

喜歡直火烘焙的咖啡風味,烘豆師Leo表示當初是在台中的一家咖啡館叫做與謝野直火烘焙喝到,一喝覺得就是這個味道,直火烘焙的咖啡香氣表現會特別爆炸,咖啡的油脂口感也會特別好,有黏嘴的感覺,也在因緣際會下跟高雄的一家直火烘焙的咖啡館學習烘豆的技術,從一開始只想著把豆子烘熟到現在可以表現不同產區豆子的特色,Leo也說:「其實咖啡風味是很主觀的,先滿足自己才有可能滿足客人。」

▲有咖啡迷最愛的搖滾區,可以在沖煮過程近距離與咖啡師互動。

圈咖啡也特別設計可以與客人直接面對面沖煮的咖啡吧台,跟客人討論的從來不是咖啡裡的風味,而是詢問客人喜不喜歡,甚至也會介紹客人去其他間他們喜歡的咖啡館,或許就是這樣開放的心態,讓營運一年多的圈咖啡已經有很多常客。

▲直火烘焙烘出來的咖啡有著很直接的香氣表現。

最後BJ自然地說著,「咖啡早就已經是他們生活裡的一部分,就像早上就是要喝杯咖啡,晚上要喝杯啤酒一樣。」這句真的是講到我的心坎裡了。(笑)

 

② DM咖啡
▹巷弄中的老宅咖啡館 沖的不是咖啡是人生

▲在這裡享受光影變化,讓步調也慢了下來。

想放鬆享受一杯味美價實的咖啡,位於西區民生路巷弄中的DM咖啡是個很好的選擇,來訪的這天,店主人小高站在吧台前手沖咖啡,我們聊著咖啡也聊著生活。

走過七年也走過疫情風暴的DM咖啡,想帶給客人除了有一杯好咖啡外,更多的是放鬆的環境,讓客人會想再回到這裡喝杯咖啡。「因為其實在台灣咖啡館的水準都很不錯,想喝到一杯好咖啡已經不是難事。」有著二十二年咖啡從業經驗的小高說著。

▲依舊保有老屋子的感覺,手工木製的吧台更顯歲月的痕跡。

手沖咖啡承襲日式金澤式手沖法,先將咖啡粉整個浸濕悶蒸後,再以像蜻蜓點水式的注水法,一滴一滴的在咖啡粉中央處定點持續注入熱水,萃取到一定濃度後再以正常水柱,從內而外繞圈。小高的手沖咖啡喝起來口感圓潤,風味表現也很有層次。

▲手沖咖啡承襲日式金澤式手沖法,需要專注又不拘泥。

看小高手沖咖啡不用秤也不用計時器,他說最重要的是要跟咖啡對話,觀察咖啡粉吸收水的狀況,「金澤先生說他沖的不是咖啡是人生,透過手法,用甩動手沖壺的方式,手後退的時候,水是前進的,跟人生很像,退一步反而是進 。」這樣的咖啡喝起來好像又多了一種人生的哲學在裡面。

▲奉上一杯用碗裝的咖啡,就像回到早期的人喜歡奉上一杯茶的感覺,距離很靠近。

店裡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用碗喝咖啡,小高說,「就像回到早期農業時代,在休息的時候都會用碗喝茶的感覺,或是奉上一杯茶。」這樣的感覺很親近,就好像我們也用碗奉上一杯咖啡給客人,而且感覺更日常。

▲電鍋蒸出來的布丁是來DM咖啡必點的甜點。

另外這裡的甜點尤其是電鍋布丁是客人回頭率最高的品項,小高很有信心地對我說:「妳等下吃吃我們家的布丁,跟外面的都不一樣。」用電鍋蒸出來的布丁外表不一定都會很美,吃起來介於布蕾跟布丁之間,滑順又帶點Q彈,還有點起司的乳香,很美味的一顆布丁。

最後小高也分享著經營咖啡館的經驗,曾開過幾家分店最後還是選擇專心把DM咖啡照顧好,他說:「人總是需要冒險,沒有走過的路是一條路,但是走過之後,發現自己要的沒有很多,現在的他只想把一家店顧好,把每一杯咖啡沖好給每一位客人。」

 

③ 兆兆茶苑
▹走進兆兆茶苑 用一杯精品茶緩慢時間

▲通透明亮的空間設計,賦予老屋全新的面貌。

位於審計新村巷弄中的兆兆茶苑,鬧中取靜,是少數台灣推廣精品茶的茶空間,開業兩年多獲得世界各大空間設計獎項的肯定,將原本的老屋改造,設計團隊特別敲出一個天井,讓狹長型的空間明亮通透,自己特別喜歡沈穩的店面鋪上石子畫出小徑,像日本的茶室,指引往入口的方向,在喝茶之前將俗世置於門外。

▲主理人身上有著敦厚又開朗的氣息。

店主人Scott身上帶著敦厚開朗的氣息,做茶已經30幾年的他,茶早就在他的生活裡,沖茶的時候注入熱水,看一眼茶葉的舒展就知道茶葉今天的狀態。從小看著父親種茶、焙茶,從十二歲就開始接觸烘焙茶葉,Scott笑著說,「基本上就是聽從父親的指令,烘基本的茶,一直學習一直累積,才有可能烘焙出特色的茶款。」

▲做茶已經30幾年的Scott,茶早就在他的生活裡,沖茶的時候注入熱水,看一眼茶葉的舒展就知道茶葉今天的狀態。

茶的學問更多,談的也是天地人,譬如從種子開始的茶樹跟扦插出來的茶樹,風味已經不同,一年採收好幾次的土壤跟一年一收的土壤,茶樹健壯的狀態也相差甚遠,跟咖啡的生豆品質一樣。後續的製茶工藝則是製茶師的想法呈現,好的茶葉本質已美好,輕焙即可。喝起來真的很舒服,滑順輕盈,淡淡的苦味一化開,尾韻是甜的。

▲泡一杯茶可以透過儀式感讓人感到靜心。

店裡的茶單把六十年代的台灣茶歷史都放進來,從不同產區、高度及發酵跟烘焙程度的烏龍茶系列,像是不知春、貴妃烏龍到東方美人茶,再來是微發酵未烘焙的白茶、全發酵的紅茶系列、不發酵的綠茶系列,各有各的風味與綻放姿態,在兆兆茶苑都可以透過服務人員親切的介紹選到自己喜歡的茶。

▲好的茶葉本質已美好,輕焙即可,喝起來真的很舒服,滑順輕盈,淡淡的苦味一化開便是帶甜的尾韻。

聊到會想將家裡的茶葉品牌化的起心動念,Scott說:「茶農要跳出來做品牌是勢在必行的事情,因為台灣茶市場沒有公定的價格,唯有透過品牌,幫客人把茶的級數分類好,讓價格透明化,並堅持品質才有可能創造出價值。」其實台灣茶文化就是港口的文化或是廟口文化,像是各個城市幾乎都會有的天后宮,早期廟宇就是一個集會的地方,大家在廟宇喝茶分享大小事情,逐漸成為茶的分享文化,Scott一邊喝茶一邊說著,「所以如果有台灣的茶道,那就是分享。」

而品牌兆兆茶苑也取兆的一個好兆頭的意思,讓習慣送茶當做伴手禮的台灣人可以送上一盒有好兆頭的茶禮盒給親朋好友。

▲偶爾我也喜歡推開茶館的門,讓自己享受一杯茶的時光,在茶裡找到相似於咖啡又大不相同的風味體驗。

聊到後面,謙遜的Scott說他不是茶職人,他只是一位對茶葉很有熱忱很有興趣的茶葉工作者,想結合傳統製茶、烘焙技術讓精品茶以現代時尚與高級茶文化的思維走入生活,讓大家喝到真正好的東西,不再停留在茶喝起來總是又濃還帶澀感。

真的很期待有更多新型態呈現當代面貌的茶館,讓更多年輕人自然地走進茶館,享受一杯好茶的餘韻。

 

 TokuToku matcha & coffee
▹用一杯手刷抹茶 感受日本的侘寂美學

▲店名TOKU TOKU 唸起來就像熱水注落在茶碗裡發出的水聲。

「原來抹茶喝起來有著Umami的鮮味,嗯~又有點像海味帶著鹹香的氣息~ 」那天在TokuToku matcha & coffee的吧台前,喝到沙織小姐現場使用竹筅刷出來的抹茶,我真的忍不住驚豔,完全顛覆抹茶記憶中的味道。

註:umami是一個日語詞,意為「鮮味」

▲每一杯抹茶,在 toku toku都現場手刷,是在台灣少有的抹茶體驗。

留學日本學習室內設計專業的主理人Arise 表示,「其實真正的抹茶就是帶有Umami的鮮味而且會回甘,有分單品也有blend調和的,在日本是屬於很高級的茶也是皇室在喝的茶,因為需要手摘然後經過蒸青、烘乾等等製程,最後用石臼來磨成粉,很珍貴。」會開這樣一家台灣少有的抹茶專賣店,是那時正在日本求學的Arise,在一個下雨天偶然走進一家咖啡館,點了一杯抹茶拿鐵,一喝發現怎麼跟在台灣曾經喝過的抹茶拿鐵味道都不一樣,而且心裡感到非常的溫暖且療癒。

▲真正的抹茶就是帶有Umami的鮮味而且會回甘。

對抹茶開始感到興趣的Arise,便趁著課程外的時間往抹茶的產地跑,像是京都、靜岡等地,喝遍了宇治抹茶,也學習茶道課,對抹茶了解越深也就越想把真正的抹茶帶回家鄉-台灣,讓沒有去到日本的人也可品嘗到正統的抹茶。

▲喜歡這裡營造的氛圍跟燈光明暗,讓我特別放鬆。

店裡的空間與室內設計也由 Arise 操刀,把在日本所感受到的美學利用室內設計跟佈置呈現出來,「不過度鋪張的氛圍與茶師專注的點茶,這兩種靜是相呼應的。」Arise 說到。為了要營造出京都小店的氛圍,也專程從京都帶回職人手作蘆葦廉、日本和紙製榻榻米、吊燈、花器等等,還有刻意不抹平的牆面,也呈現出日本侘寂美學中不完美中的完美。

最重要的茶道精神還有不管是皇宮貴族還是平民百姓都需要低下頭才能進入的入口。這些都是Arise想要營造他在京都喝茶時與日本美學呼應的那份感動。

▲將剛刷好的抹茶用雙手捧著分三口喝完,配上一份茶點,一切都讓人感覺剛剛好的美。

店裡搭配茶飲的甜點、和菓子也都堅持每日新鮮手作,光熬煮一鍋豆沙就堅持日本職人的精神,慢工熬煮7~8小時,因為這樣煮出來的豆沙,就是跟電鍋煮出來的口感跟細緻度都不一樣,也因此每日提供的甜點都有限量且需要客人的耐心等候。

▲走訪一趟巷弄裡的 TokuToku 真的像來到京都的小店。

即將邁入第四年的 TokuToku 依舊堅持自己的步調與對抹茶品質的要求,Arise說,「自己當了經營者之後才發現至始至終用”初心”,對任何步驟不妥協是非常困難的事,未來也只想用”初心”好好做好每個當下,刷好每杯茶,做好每份和菓子。」走訪一趟巷弄裡的 TokuToku 真的像來到京都的小店,靜謐又溫馨的氣氛,手上捧著的抹茶更是讓心暖暖的。

 

⑤ 小院子的日常
▹生活美感 從日常接觸到的食器開始培養

▲總給人有像台中天氣一樣風和日麗的小院子。

喜歡騎腳踏車或是散步來到我的心頭好選品店,會先經過帶著綠意的麻園頭溪,再穿過巷弄裡的甜點工作室、早午餐店,才會到由老房子改建的「小院子的日常」,門口有著小庭院,牆上保留了時代感的磁磚,入口掛著的暖廉寫著「雜貨」,傳遞著樸實的日常感。

▲手做的器皿,一定拿在手上觸摸才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溫度與質感。

小院子的日常是一間沒有距離感的選品店,由夫妻倆一起經營,主要販售日本以及台灣藝術家的作品,又以食器為主,從盤器、杯器到花器,每一件都想讓人拿在手上感受手作陶器的溫度。闆娘Emma說,「每一位日本跟台灣的藝術家都是我們自己喜歡,然後親自打電話聯繫,讓藝術家願意將作品來店裡展出或是販售。」

▲小院子的日常是一間沒有距離感的選品店,兩夫妻一起打理著店裡。

▲這裡的作品,都是店主人自己很喜歡,親自打電話聯繫,讓藝術家願意將作品來店裡展出或是販售。

特別喜愛老物跟粗陶器的夫妻倆,早期都會固定到日本選物帶回台灣,Emma指著店裡櫃台上的玻璃櫃說:「這就是我們有一年一起去日本的時候,一眼看到就很喜歡的老件,當下就是覺得無論如何都要扛回台灣,現在想起來真的很瘋,因為整趟旅行就扛著這麼重的玻璃櫃一直到機場。」闆工則接著笑笑地說:「喜歡每一個老件跟陶器都有著獨一無二的故事跟想像空間。」

▲每一個老件跟陶器都有著獨一無二的故事跟想像空間。

聊到選品的入門,Emma也分享她一路在收藏以及選品的心法:「其實對食器的喜歡可以從買一個杯子開始,杯子是你每天最可能會用得到的東西,喝一杯水或是喝一杯咖啡、茶,手作的東西拿在手上你才會開始感受到它的不同。」進而喜歡手作品,甚至開始為了放在盤器上的食物進而開始有了想料理的念頭,下一步就是開始採買食材,這是一個循環,慢慢地帶進生活裡。其實美感的養成,就可以從日常接觸到的食器開始培養。

▲店裡的手沖咖啡就是用日本製,可以重複使用的亞麻濾布沖煮。

我想就像Emma說的:「料理其實很簡單,可是透過不同食器的選擇,感受就會完全不一樣。」跟我每次來到小院子的感覺一樣,每一個食器帶給我的想像畫面都不一樣,喔,忘了說,如果闆工在的時候,還有手沖咖啡可以點來喝,一邊喝著咖啡一邊欣賞藝術家手作的食器,這樣的日常真的很美好。

 

⑥ This Guy 這傢伙
▹把澳洲咖啡館帶回台中巷弄裡的日常

▲每次來到 this guy 的門口,就開始猶豫到底要吃肉桂捲還是可頌還是早午餐,每個餐點都好美味。

通常行程是這樣的,逛完「小院子的日常」,就接著散步來附近的this guy吃早午餐,這裡有著我覺得全台中最好吃的肉桂捲跟可頌,尤其可頌極為優秀,酥脆的程度跟層次是一口咬下會忍不住發出驚呼的好吃,可頌裡頭則是柔軟又有韌性。

▲我覺得全台中最好吃的肉桂捲跟可頌都在這裡了。

肉桂捲就更不用說了,是目前吃過最多層的肉桂卷(捲捲捲捲…),每一層的麵包體都非常的薄,每一層都刷滿了肉桂醬,上頭再灑滿肉桂粉跟黑糖粒,肉桂香氣濃郁,甜度也剛好,口感柔軟有彈性又很細緻,不用加熱的狀態下,常溫就很美味。

▲目前吃過最多層的肉桂卷(捲捲捲捲…),每一層的麵包體都非常的薄,下次我來數數看有幾層。(笑)

有著好手藝的Calvin在墨爾本開了兩家咖啡館,跟太太 Haidi 一起決定回台灣後,想把最正宗的澳洲早午餐帶回台灣, 都不是台中人的兩人,因為某次在網路上看到現址的租屋廣告,一直想要店可以開在旁邊有公園又在巷弄裡,沒有壓力的感覺,在看過實際屋子的狀況後,馬上就決定把理想中的店開在這裡。

▲老房子總帶著既有的生活感。

Calvin說:「巷弄裡、公園旁吃東西不會有壓力,很chill的感覺,店名取this guy就是在澳洲咖啡館工作的時候,通常他們都會記得常客的名字,可是有時候突然忘記常客的名字,都會馬上跟客人打招呼說 ”hey ~ this guy” 」希望this guy也可以成為客人會一直再回來吃早午餐喝咖啡,很放鬆的地方。

▲有著好手藝的 Calvin 專注在烘焙跟製作餐點。

聊到Calvin心中正宗的澳洲早午餐是什麼樣子?Calvin跟我分享幾家墨爾本咖啡館提供的早午餐照片同時說著:「澳洲早午餐的呈現是非常精緻的, 也很重視挑選的食材。」目前店裡提供的早午餐像是南洋蟹肉香料蛋、墨西哥莎莎玉米煎餅、蘑菇羊乳酪酸種麵包,都是一般咖啡館點不到的餐點。我自己很喜歡蘑菇羊乳酪酸種麵包,蘑菇煎的香氣十足又多汁,搭上羊乳酪的特殊香氣,再搭配酸種麵包的香氣跟嚼勁,吃起來是有酸有甜也有鹹,很有層次,搭配一杯美式咖啡或是澳洲小白咖啡,這份早午餐讓人感到滿足。

▲二樓的小陽台也算是秘密基地了,感受好天氣的台中,秋天的天氣正宜人。

來到公園旁的this guy,Calvin最近才把二樓整理好對外開放,可以選擇在戶外用餐區或是二樓有著小陽台風徐徐的內用空間,享用一份用心製作的澳洲早午餐或是來個可頌、肉桂捲配咖啡,享受台中西區這帶的閒散步調,很迷人。

┄┄┄┄┄┄┄┄┄┄┄┄┄┄┄┄

店家資訊
圈Charm直火烘豆所
台中市西區公益路115號
04 2301 9618
IG:charm_roastery
DM CAFE
台中市西區民生路225巷11號
04 2372 6807
IG:dm__cafe
兆兆茶苑
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66弄22號
04 2301 1222
IG:zhaozhaotea
TokuToku matcha & coffee
台中市西區中興四巷13號
無電話,粉專訂位
IG:tokutoku1628
小院子的日常
台中市西區大忠南街86巷28號
04 2376 7880
IG:yard168
This Guy 這傢伙
台中市西區大忠南街82巷40號
無電話,粉專訂位
IG:thisguy.taichung

┄┄┄┄┄┄┄┄┄┄┄┄┄┄┄┄

交通資訊
▎如何到達草悟道周邊街區?
西區交通方式:台中高鐵站,轉乘公車:159、26、99、6933,約30-45分鐘車程,ubike租借站:國立台灣美術館。

關於作者
▎Elsa – 咖啡因的地圖 創辦人
▎粉專資訊 –  咖啡因的地圖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咖啡因的地圖」Elsa,一個偷故事的人,在桃園長大、嘉義念大學、倫敦唸設計、台北工作,最近移居台中生活,偷在不同城市不同咖啡館聽到的故事,最近也開始偷一些傳統市場裡的故事,偷到在2018年出版了一本書籍,介紹台灣自己很喜歡也很有特色的咖啡館,我喜歡這份工作,也會一直用文字跟攝影書寫下去。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