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米露專欄|我的Day after Day - 草悟系
談觀點 | 玩體驗

黃米露專欄|我的Day after Day

文字:黃米露 / 攝影:Pitt Sun

曾經台北友人來訪土庫里後跟我表示:「我認為台中是一個真正在實踐生活美學化的城市。」當時我聽了也深感認同,尤其是在西區。這也是我創業近十一年,一直選擇將空間駐點在西區的原因。我的職業是一位插畫經紀人,同時也是打理著一個展覽空間,名為“小路映画”。因為工作的內容,我的時間常常被切割細碎,儘管日常工作繁忙,卻依然可以在這裡獲得很好的心靈養分。台中西區除了有國美館之外,也是匯集各個展覽空間的場域。光土庫里就有“自由人藝術公寓”、“ZASSO草也”、“箱庭”。尤其後兩者還提供許多日本職人的選物可典藏。

▲果食男子推出的四季限定果醬在網路銷售也非常搶手

對我而言,土庫里也是一個採購便利的生活圈。無論是早午餐店、麵包店、甜點店都在腳程即可達之處。甚至還有一間隱藏版的“小皮球(256。貳伍柒)”提供線上訂購外帶外送服務。他們家的生吐司是人人稱讚道好的。生吐司烤箱加熱後搭配多種果醬的風味都非常適宜。剛好土庫里就有一家極富口碑的果醬專賣店:“果食男子”。他們會隨著一年四季的特產水果推出限定口味,無論裹麵包或是佐熱茶、氣泡水,都是日常生活的長伴良品。也因此我非常喜歡土庫里的夏季,在這個一定要有刨冰療癒的季節裡,除了果食男子的夏季限定刨冰,還有“小涼房”的傳統三種冰跟嫩仙草可以品嚐。這兩間都以親自熬煮配料的職人精神在製作冰品,由於是耗工時的高成本投入,讓我總帶著恭敬的心,用湯勺將冰料一口送嘴裡,感受天降甘露般的幸福感。

▲秋福飲食店外觀文青,有別於傳統的店面

近年早午餐店競爭很激烈,土庫里亦然。但若要我推薦,“秋福飲食店”是我的必選。原因是它的CP值高且口味獨特。老闆傳承阿嬤的手工蘿蔔芋頭糕、碗糕及水粄製作,在料理上蒸的Q軟炸的酥香,都在恰到好處。但偷偷跟你們說,他們有款皇家脆焦糖烤布蕾是我每訪必點呦。說到甜點,土庫里的甜點選擇也不少。“閣樓上的鹹派”,無論是甜鹹都非常美味。尤其夏季推出的芒果戚風蛋糕,外層奶油香甜而不油膩,切塊芒果肉不做內餡而提供外淋糕體,一個人獨吞一整塊都稍嫌不夠。吃完甜點來杯手沖咖啡,有種昭和感的浪漫。所以一定要跟大家推薦“細水焙煎所”。無論買豆或外帶,甚至有機會入內,在那樣的氛圍下都會有種『人生本該如此過啊』的腦中獨白。

▲花店外的綠意植栽為街道帶來滿滿的蓬勃生氣

我總認為花卉植物是空間畫龍點睛的存在。因此進工作室前到“薑薑小姐花藝工作室”或“木植花藝植栽設計”挑束花或植栽,都已是日常生活習慣。說土庫里臥虎藏龍這句話不是吹噓的,木植老闆的花藝可是常拿各大相關獎項認證的。此外,土庫里還有間全台唯一販售卡帶的專門店“感傷唱片行”,是外地朋友來訪,我必帶去朝聖的店家。興趣帶點老派的我,喜歡收藏卡帶也喜歡玩拍立得。土庫里的“Cameza”是我蒐購寶麗來底片的挖寶店家。”Cameza”老闆品味前衛獨到,藝品傢具選物眼光非常精準。從他身上我總領悟到,要成為一個美感追隨者不難,最難的是當一位美感開發者。這往往不是努力就能做到,很多時候是天生本事。這樣的特質也同樣在土庫里“生活商社”的老闆身上看見。專門設計圍裙及包類的他,也是一位對很多經典器皿都如數家珍的生活美學家。

▲炎熱的夏天,不吹冷氣來碗刨冰解暑

因為這群人,除了他們的執事精神及對自己品牌的熱忱外,店家們彼此都樂於分享資源並一起共好的默契,更是我日復一日循環在這土庫里,獲得可以持續前進的重要力量。

閱讀更多:黃米露專欄|土庫的Day by Day

關於作者
▎黃米露 – 小路映画 工作室創辦人
▎近期資訊 – 冉冉山山︱倪嘉隆 2021創作展(預約參觀制)

黃米露

於2011年正式成立小路映画工作室,致力於臺灣獨立影展之推廣及插畫藝術之展演。近年以插畫藝術經紀人、策展人、文創場域經營者、街區串連顧問、大學業師及專題講師等多重斜槓身份,繼續在臺灣文創產業努力生存下去。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