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市集與街區傳遞美好生活概念:佔空間AJ X 草木森花 X 草悟道生活圈 對談 - 草悟系
談觀點

用市集與街區傳遞美好生活概念:佔空間AJ X 草木森花 X 草悟道生活圈 對談

如果說市集已經是一種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那台中西區絕對是台灣適宜居住的沒有之一,尤其在勤美草悟生活圈一帶,這樣迷人的都市聚落出現之後,吸引更多的創作者和生活家也匯集到此地開展他們的理想。一月於PARK2草悟廣場舉辦的首場市集「草木森花之市」便打開此處的魅力,二月底草悟道生活圈也接續在PARK2辦了「草草了市」市集,別具草悟生活圈想傳達的街區特色。

本冊圖書館Artqpie Library的AJ認為市集在疫情之後不只是營生的方式,更是和世界溝通的儀式,在難能可貴的一期一會中與喜愛的大家相遇。這回希望透過簡短的QA對談,了解不久前令人著迷的草木森花,為何選擇和充滿魅力的PARK2草悟廣場合作,以及更細膩探討草悟道生活圈舉辦市集的初衷。兩者皆藉由「市集」實踐理想生活,也從他們的品味得到另一種生活的啟發。

 

● AJ:首先想聊聊兩草對市集的想像還有一直持續在做的事?

草木森花:

一開始在台南並沒有要以市集為主,就算現在也是,而是以在地的店家為我們自己的基地,無論是朋友或是夥伴大家的關係不是因為市集才聚集,而是平常就經常透過各種方式聯繫感情。最一剛開始是互相到彼此的店裡面做快閃或串門子,彼此的粉絲因為這樣會開始互相交流,直到2021年三月的漁光島藝術季,那一場是突破自己的能力範圍,更是希望透過市集帶給人無限的想像。

同一年在秋季的森山市集中也扮演了把友好店家帶入阿里山,把美好生活的概念帶入設計美學的新高度,不只讓友好店家走出平日努力生活的店面,在市集的現場也呈現了前所未有的新視感,草木誠摯的讓每個展位妥善地在市集期間保有和客人互動與傳遞品牌的機會,更在整體的默契上與個品牌在風格上有所契合。

在今年年初也有些衝撞的走向台中這個以生活為主的城市,和台中的團隊以及初次了解我們的群眾,在「公園裡的草木森花之市」有了和以往不同的體驗,許多台南的友好品牌在第一天就已經把原本的備品完售,甚至當天來回的攤商希望為第二天光臨的客人提供相同的服務,好在大家也很規矩的等待入場,說實在台中的消費力真的讓人歎為觀止呢!2022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的狀態下希望以不同的方式讓草木持續盛開。

草悟道生活圈:

對我們來說「草草了市」市集就像集結了草悟道生活的縮影,不只是一個販售商品的活動,而是可以在過程創造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更多火花。未來也期待可以與店家共創更多有代表性的市集,透過每一次的策劃都讓我們草悟道生活圈的樣貌傳遞出去。

近期在做的事情除了2月首發的「草草了市」市集之外,未來也將透過不同形式的策畫活動與大家進行交流。預計在4月底登場的地方主題論壇活動,藉由輕鬆簡單的對談,與各個領域、不同觀點的人一同探討對於台中城市與街區樣貌。持續策劃以街區為名,串聯大型單位、街區店家與民眾互動,也預計在暑假與年底聖誕節與大家見面。

期待透過街區活動的舉辦達到展現地方魅力、讓民眾體驗到店家呼應不同主題帶來的創意生活提案兩大目標之外,也希望參與民眾能在熟悉的店家遇見限定的驚喜,認識更多隱身在巷弄、值得到訪的店家,除此之外,我們更樂見的是每一場街區活動能成為鄰里居民、周邊店家甚至是喜愛草悟道的訪客,進行互動交流的盛事!

AJ:似乎在兩位的言談中看見對市集的熱情和街區店家的友善,從不同的出發點卻產生相似的共鳴,在精心展策的市集和街區裡發生化學作用,構成一種不只是一期一會的可能場景,更是那種會讓人想要在市集結束後開始追蹤或是帶著一定想推薦給朋友的衝動。有觀察到草悟生活圈和草木森花都嘗試與在地的人事物產生連結,並且透過實際的行動在實體的空間與民眾互動。

 

● AJ:草悟道生活圈也在這一代扮演了串連的角色,是否有什麼想和大家分享的呢?

草悟道生活圈:

今年這場「草草了市」市集,對我們來說也是別具意義。不同於過往勤美誠品綠園道、金典 綠園道商場藉由主題策畫舉辦型態,集結從全台品牌來此聚集展示。

「草草了市」市集,是以草悟道生活圈名義號召週邊店家品牌來參與活動,台中市區本地攤商占了九成以上,有些甚至近到連桌椅器具都以徒步的方式搬過來,也有些店家為了相挺,第一次出攤市集試水溫。 這是一張草悟道生活圈在地生活的縮影,把最濃縮的美好在兩天下午呈現給大家。

這場活動最有趣的是創造交流,主辦單位小幫手在替攤商打理好硬體環境,活動順利開展後的我們,就是在旁觀察大家的交流,攤商老闆與顧客自信的介紹商品,老闆與老闆、店家與店家的互動,以物易物互相招待,非常有趣!就好像沒有貨幣的早期市集,以自家商品換得別家的人氣商品。這場派對希望到場的人都能玩得開心,散場後還可以再到街區去探索、尋找本店,攤商老闆們私下也能再去互串門子交換情報聯絡情誼。這可能是以往我們策劃活動得不到的蔓延力,而這份情誼也真實的落地生根下來。

AJ: 看來兩草似乎都互為喜歡美學設計和創意生活的培養皿,經常吸引「只要有一點想法就會去落實的」各種職人,即使在疫情的威脅之下仍然保持高度樂觀,而且也觀察到,似乎街區或是友好店家也是非常支持、享受參與的過程,感覺得到在串連和選擇品牌時,都不是用在網路上亂槍打鳥的招商方式。像草木森花幾乎可以說是打包了台南的文化,外帶到台中,草悟生活圈則是台中西區的熱門案內所。

記得有位詩人紀伯倫說過:「慷慨不是你把我比你更需要的東西給我,而是你把你比我更需要的東西也給了我。」有點繞口但是真心認為,兩草在市集的部分都很慷慨的給予顧客自己準備已久的種種,和自己必須需要的那些事物,有時反饋多是非預期的收穫或開啟許多新的可能,就像開支散葉的大樹。

 

● AJ:聊聊接下來想做的事?

草木森花:

於2021台南漁光島藝術節的市集策展主辦,在展期間認識了許許多多外縣市品牌,得到了許多回饋和鼓勵。今年的我們把能量化為行動力,展開跨縣市環島交朋友計畫。『下一站草木去哪裡』重新打開城市間的連結,透過十個月的孕育計畫體驗生命更敞開的流動,穿梭在鄉間小路中,等待著旅人的探索。

草木除了把美好外帶出台南,也讓台南的精神開始在台灣不同的縣市生長開來,「環島城市計畫」並不是走向更大規模的市集,反之會是走出舒適圈的開始。行動草木,環島城市計畫即將出發,今年的我們會更努力活在當下,準備走出台南去認識更多人,帶著熟悉的食物和不同城市的人交流,體驗生命更敞開的流動。奧修禪卡中「四海一家」的寓意 更漸漸成為了草木的信仰,也讓我們更深入認識自己是誰,要往哪裡去!

草悟道生活圈

2012年開始勤美誠品出了第一本與街區有關的刊物「綠圈圈」,以勤美誠品為中心向外擴散,精選週邊店家介紹給民眾,受到好評;隔年7月展開專屬這個街區的「綠圈圈夏日藝術祭」活動,開啟了更具規模與主題性的街區串聯起點。

過程中,我們意識到一年一回與藝術家或街區店家串聯,交流互動略顯有限,我們期望與街區交流的關係是長期且穩定,於是投入不同專長的成員,成立街區經營小組,與店家建立連結、發起與策畫各項串聯活動。

因此 2020年底以「街曆計畫」為起始,草悟道生活圈也正式亮相,開啟街區串聯行動。雖然在計畫初期就遇到大魔王_疫情爆發,但也在這之中學習到彼此相互照應的模式,由我們發起的主題企劃,結合店家商品共同推出的組合箱,讓彼此1+1>2,互相分享宣傳讓曝光擴散。店家之間不再只是零和思維,共同組隊打怪反而更能破關,說起來也是邊走邊學一起相互陪伴走過最不容易的那段日子。 我們一直相信的「一群人能走得更遠更久」。

不論是商業集團、文教機構或獨立店家,大手握小手的過程中,現在都還在學習摸索與培養感情,只要彼此都盡一己之力相互照應,形成地方的友善交流,這個街區便能健康成長,在此的每一份子都能共好共榮。

AJ:聽完兩草說的種種,對他們來說市集不在只是擺放然後販售,而是一種品味熱情的展現,是一種城市與城市的溝通聯繫。在疫情讓人愁楚與猶豫之間,他們仍然在急流中跳躍翻滾,就像網路臉友說的:「台中不能沒有草悟,台南不能沒有草木!」起碼對曾經跑跳過日本與台灣各種市集的AJ是挺有意思的,推薦兩草給大家是不會錯的!

 

AJ過去拜訪過日本東京京都古董和地方市集,也曾以紙本品牌參與過相關之名音樂紙本市集,像是TABF東京藝術書展、大阪亞洲藝術書市集ASIA BOOK MARKET、ALPS BOOK CAMP日本長野露營紙本市、日本愛知森到市場mori-michi-ichiba以及德國漢堡獨立出版年會,也曾是台灣台中松鼠市集主視覺設計和插畫規劃。

感謝照片來源提供:草木森花

閱讀更多:地方爸爸兼編輯長AJ帶路,散策台中西區三市場(下)

AJ

Argi,又稱 AJ,本名張宗舜,是個待在台中超過三十年的老台中,有兩個小孩是個地方爸爸,喜歡編輯生活與城市空間,經營十幾年的本冊圖書館(Artqpie Library)專注在獨立出版,生活中的時間分配,一半設計一半育兒,有時綠手指有時自己絹印T恤,經常都穿著自己的設計。 Mail:ajnasaka@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