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米弎豆創辦人陳宥達:承載九州回憶的常民小點,結合台式風味延續文化 - 草悟系
談觀點

專訪|米弎豆創辦人陳宥達:承載九州回憶的常民小點,結合台式風味延續文化

米弎豆由台日夫妻陳宥達與澤木美里於2019年創立.販售日系甜食與飲品,主力商品為九州當地的文化小點「小判餅」,經過改良後把它帶來台灣,因為形狀小巧可愛,外酥內軟的麻糬口感引起一陣熱潮。品牌初期從小攤車起家,並以老闆娘的日文名字命名為「米弎豆」,歷經兩年半的耕耘獲得不錯的回響,於是成立了一店與二店,分別座落在古色古香的鹿港小鎮,去年三店首次跨域經營,降落在台中的PARK2,對於品牌未來的發展,陳宥達語帶堅定的說:「對於展店不求快速,只希望可以先把品牌基礎打穩,結合更多創新的東西為米弎豆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可以看出他對品牌很有一套自己的經營心法。

圖片來源/米弎豆

陳宥達在創立米弎豆前非常喜愛九州文化,每年飛往九州總是超過十餘次的他,聊起在日本與老婆的回憶不時流露幸福與回味的神情,也許是因為射手座的熱情與浪漫,讓他興起在台灣一起開一間店的念頭:「如果可以一起創業、一起工作,就可以跟她共享生活上各種有趣的事。」於是米弎豆就這樣誕生了。

米弎豆背後的文化意涵

小判餅在日本其實是當地用來供奉神佛的供品,所以販售的地點只會出現在廟口,在九州當地最大的文昌廟可以尋得它的身影,也因為這樣的故事背景,陳宥達選擇在鹿港創業,「鹿港最接近宮廟氛圍且保有日治時代的文化氣息,台中相對都市,我希望用比較接地氣的方式把日本回憶中的味道帶過來。」除了在地氛圍的講究,小判餅的內餡也融合了台式風味,日本是偏甜的紅豆餡,口味改良後較符合台灣人喜愛的口感,此外,除了好吃也兼具了宮廟文化的意涵,「小判是日本江戶時代的貨幣,可以作為招財的幸運物,所以拜拜時也有「咬錢、把好運帶回家」的意思」。

圖片來源/米弎豆

創立米弎豆之後他更自詡為台日文化的轉譯者,不論是食材上的運用或是未來空間的展望,都可以發現他默默在推廣九州文化的身影,「講到抹茶大家都會想到京都或是靜岡,但其實九州的八女抹茶也很不錯,沒有過多的苦澀,口感滑順、濃醇淡雅,我想讓大家體會九州抹茶的味道」。

品牌的多元包容,創造更多可能

隨著夢想版圖一步步壯大成形,陳宥達為自己保留更多的是謙虛與踏實,不求快速展店,反而是把觸角延伸到不同的媒介去深耕品牌,嘗試與不同的文化元素碰撞,發現更多可能,「我們不只是想呈現台日文化交流,也可以融合國外元素,不侷限國家,對我來說品牌的開放性是很大的。之後會規劃一間跟日本茶有關的茶室空間、甚至是聯名書店,以文化底蘊為基礎並結合現代元素呈現我心中的日式傳統,也希望可以邀請日本的地方創生團隊來台交流,讓台灣年輕人回流,活絡地方。」

圖片來源/米弎豆

聊到未來對於店鋪的營運模式有沒有其他的期待,陳宥達說也許未來會推出餐車,並引進日本的串燒或和菓子,也會規劃新型態的代購模式,「加盟是以前很常用的一套手法,我希望用不一樣的通路打進市場,才會有記憶點。」

在他腦海裡,地方可以說的故事有很多,品牌夠深才能更精準描繪輪廓傳達價值給大眾,對他來說持續的挖掘文化與創新是不可或缺的。我想這就是射手座的浪漫吧!藏不住的天馬行空,總是有源源不絕的創意與靈感,米弎豆在陳宥達的帶領之下,他不只是一個文化小點的體驗,未來更有可能發展成體驗性質的陳列空間與展覽,相信以他對品牌開放的包容之下,持續會為大家帶來更多耳目一新的文化交流與體驗。

店家地址
米弎豆お茶処 / MISATO
彰化縣鹿港鎮文開路32巷24號
米弎豆Misato
PARK2草悟廣場 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34號

閱讀更多:環境愜意舒適、伴隨咖啡香氣與美味餐點:3間草悟道辦公型咖啡廳推薦

採訪編輯|林芝楹
攝影|許翰殷

林芝楹

北部人,2020年決定南飄到台中定居,追尋太陽的影子。典型INFJ,善於觀察與溝通,比起台前更喜歡低調擔任幕後推手。把聽到的故事用文字記錄是編輯的動力來源。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