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計畫主理王奕翔帶逛:嚴選柳川旁個性店家。「當川流洗淨雜質,可以看見我的骨與傲」 - 草悟系
嚐美食 | 談觀點

留白計畫主理王奕翔帶逛:嚴選柳川旁個性店家。「當川流洗淨雜質,可以看見我的骨與傲」

城市與文明像是孩子,川流如母親溫柔餵養哺育,使之發展茁壯。而依傍在臺中西區靜幽的柳川東路旁存在著幾間充滿故事的店家,靜靜流淌、不張揚,像是這條默默澆灌這座城市過去富裕與繁榮的河川。

 

01|激浪特攻本部

是柔軟承接我繁忙日常無止盡追求的一處避難事務所(甜點咖啡廳),推開老舊公寓的大門,像是走進8、90年代在霓虹炫光濾鏡下「侯孝賢」電影裡「南國再見,南國」裡的喫茶店。

圖:一樓櫃檯事務所感空間規劃

裡頭沒有吧台,在主理人 Kodak 童年的記憶中,流趟著江湖氣息的父親,時常帶他來到這樣的事務所,有一個氣派的辦公桌,兩側倚著檔案櫃,木座圓弧的血鸚鵡缸,似乎正在進行著什麼有趣的儀式。

事務所有著明確的規範,音量不得超過主理人喜歡並正在分享播放的音樂。

廁所、玄關處、廊道間貼滿著女星、阿吉拉的動畫海報,櫃架上的音響、方形電視、漫畫雜誌、錄影帶和CD,以及那些在串流時代前我們不願用雲端記錄承載的所有美好。

到訪「激浪特攻本部」的客人需要一一的到辦公桌前,和主理人登記填寫想要的品項,記錄在需要撕開的泛黃記事筆記簿上。

有趣的是我從來不知道他們精緻的餐點是從哪個神秘的角落變出來的,我們要做的就是入座定心,等待回歸自我的時刻,像是一片片把自己在外被磨平的稜角拾回。

激浪特攻本部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柳川東路二段58號
營業時間|14:00-21:00最後入座20:00 (週一公休)
店家備註|無訂位,只接待4位內,不拆不併

 

02|Apartment 古著選物雜貨

撥開兒時所有人的阿公阿嬤家都會有的串珠門簾,踏上事務所公寓的樓梯走向二樓,來到的是宛若吉普賽市集的雜貨選品空間。

圖:銜接樓梯間的入口的復古串珠門簾

空間裡看似淩亂無章地成列著主理人Jimmy在世界各地搜羅回來的珍奇異寶,實則每個藝品、服飾、杯器、層櫃都是那麼的適得其所。

這樣的選物雜貨空間一直都是我最愛探訪的場域,對雋永的事物傾心,因此無法習慣快速汰換的物質消費習慣,選擇使用的生活器具、和日常的配件服飾,都傾向有生活軌跡、歲月感的材質,「像是堅韌的丹寧布料、木頭、或是皮革,這些質地會隨著時間的流逝及使用的軌跡形塑成獨一無二的個人風格和美感,我很著迷這種感覺,而且這樣的器物特質非常耐用,能陪伴我們很久。

服飾、器具、物件因為人的使用而有了價值,這些物件上歲月的痕跡,跟隨使用性與人共生的特質,讓我們對這種緩慢的累積產生好感。對這些充滿故事的物件有的情感投射和執著,或許就是我們試著保留無法回溯的那些時間的堅持吧!

Jimmy快樂的說:你在這個空間裡看到的每個東西,只要喜歡,他都在等著你把他帶走,繼續延續它的美麗故事。

圖:主理人Jimmy與我們分享著規劃店面的心路歷程

Apartment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柳川東路二段58號2F
營業時間|採預約制

 

03|LOST CONSCIOUS 2023

三樓則是Kodak和Jimmy兩位哥倆好主理人,任性揮灑的策展空間——這裡是有機的、沒有制約與規則的,只要有想法,都可能參與和創造,周邊的人用自己能夠的方式,與其發生連結。

曾經辦過裝置藝術結合書册的「放牧瀏覽活動」,後續也有攝影師及詩人聯合的策展即將呈現給大家。每次踏入都驚喜著,一棟精巧的老公寓竟藏著這麼豐沛的文化能量。

圖:曾於空間舉辦第一屆的小誌徵件展
圖:第一屆的小誌徵件展閉幕派對

LOST CONSCIOUS 2023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柳川東路二段58號3F
營業時間|依展期對外開放

 

04|道 DAO TAICHUNG

同樣傍著柳川河道旁的新型態酒吧「道 DAO TAICHUNG」,主理人Ginny 希望以綜合、開放的觀點出發,探究酒吧的新形式,以調酒結合音樂、展演、座談空間。裝潢陳設相當前衛,日夜燈光轉換,像是置身史丹利·庫柏力克的「2001太空漫遊」般的科幻場景。

空間目前正在試營運中,從近期籌劃的幾場活動就可以看出「道 DAO TAICHUNG」開放性的精神,不斷嘗試跨領域和形式來表達理念,可以很深刻的感受到透過語言之外的事物在傳遞感知、並觸發人的覺察。

圖:過往於空間辦理音樂派對

未來這裡除了酒品的供應,也會提供在地的音樂、影像創作人,來這裡分享播放、演出自己的作品,比起酒吧,這裡更像是以調酒為媒介導入的文化交流沙龍。

道 DAO TAICHUNG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柳川東路二段57號 2F
營業時間|WED. 9PM-2AM/FRI. 10PM-3AM/SAT. 10PM-3AM /SUN. 7PM-12AM
店家備註|目前試營運期間,低消一人$400

 

「於是,城市廢棄的污水倒入這條河流,並築起高高的堤坊來圍堵。我們徹底忘記了這位曾經餵養這座城市的母親。」–蔣勳

認識一座新的城市,我習慣從孕育一切的河川邊開始,衷心希望生活在這繁華城市的居民,能夠重新親近撫育這座城市的河流,感受它帶來的富裕與繁榮,以及美好的歷史記憶。漫步在川邊,反覆咀嚼這些特色店家在微觀生活的時刻裡努力記錄這些轉瞬即逝的美好,和像波光映照在河流上閃閃發亮的生活片刻。這樣的姿態像是在向我們訴說,當川流洗淨雜質後,可以看見這裡人們的骨與傲,和揉捏堆積後的生命風采!

閱讀更多:小路映画主理米露帶逛:挖掘台中在地美味小吃!西區吉龍、土庫里友善老店推薦

留白計畫創辦人 王奕翔

1992年生,意外踏上連續創業的路途,走訪許多國家城市,經歷疫情的收斂回到台灣。想去確認,在講究便利快速的生活氛圍下,我們能不能夠不需要一直前進,而是提醒大家「記得和保留」也是同樣重要的。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